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文•莫淑儀   

 

生活就像洋蔥  

  

    先和你說個流存在網上的一個故事吧。

    故事發生在美國的一所大學。

   
在快下課時,教授對同學們說:「我和大家做個遊戲,誰願意配合我一下?」一位女生走上台來(如果你想的話,你可以取代這位女生的位置,回答教授的說話)。 

    教授說:「請在黑板上寫下你難以割捨的二十個人的名字。」 女生照做了。黑板上的名字密密麻麻,裡面有她的親人、朋友、同事、鄰居等等。

    教授說:「請你劃掉一個這裡面你認為最不重要的人。」女生劃掉了一個她鄰居的名字。 教授又說:「請你再劃掉一個。」女生又劃掉了一個她的同事。教授再說:「請你再劃掉一個。」女生又劃掉了一個。如此這般,一個一個的名字被劃掉了,最後,黑板上只剩下四個人,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


    教室非常安靜(甚至有點緊張),同學們靜靜的看著教授,感覺這似乎已不再是一個遊戲了。

    教授平靜的說:「請再劃掉一個。」女生遲疑著,艱難的做著選擇……。她舉起粉筆,慢慢地劃掉了父親的名字。「請再劃掉一個。」身邊又傳來了教授的聲音。她舉起粉筆,無力地劃掉了母親的名字。 

    「請再劃掉一個。」身邊又傳來了教授的聲音。她驚呆了,顫巍巍地舉起粉筆緩慢而堅決地又劃掉了兒子的名字。緊接著,她哇的一聲哭了,樣子非常非常的痛苦。教授等她平靜了一下,問道:「和你最親的人應該是你的父母和你的孩子,因為父母是養育你的人,孩子是你親生的,而丈夫是可以重新再尋找的,為什麼丈夫反倒是你最難割捨的人呢?」

    整個課室鴉雀無聲,同學們靜靜地看著她,等待著她的回答。等了很久,女生平靜而又緩慢地說道:「隨著時間推移,父母會先我而去,孩子長大成人後肯定也會離我而去,真正陪伴我渡過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

你為什麼而活?


   
你有沒有參予這個“遊戲”?有的話,你有你自己的選擇,只是,誰是你最重要的人?

    一個一個名字被劃掉的時候,也正是與你心靈深處溝通的時候。每天日復一日地生活,你可能從沒想過為什麼而活,如何活得精彩,整個心靈在迷惑、在模糊,甚至在沉淪,沉淪在不知名的「現實」之中,忘記了小時的夢想,忘記了曾幾何時忘憂地大笑,忘記了自己。

    又或者,你一直以為某人是你生命的全部,他的離去令你痛不欲生。可是,可能當你在完成這個“遊戲”的時候,你才發現自己多麼的天真、可笑,最重要的原來是另外的一位一直陪伴著你的某君。

   
除了用人名來測試自己,你亦可以用事項來排列,例如:金錢、健康、工作、愛情、家庭等等,甚至將它再細分下去,你會發現在心靈深處的你,究竟那樣才是最重要的呢?

    很多朋友都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一直追求的,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都不是自己繼續生活下去的活力泉源。到時,你會如何選擇?會否像我的一些朋友一樣,放棄高薪厚職,拋棄物質的生活,享受自己想過的綠色生活?

   
其實,生活就像洋蔥,一片一片地剝開,總有一片會讓我們流淚。拋開某些人、某些事物,你可能會哭、會不捨,但……生命是自己的,自己才是生命的擁有者。生活,是為自己而活的生命! (全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