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文•莫淑儀   

 

多重性格 催眠分析更有效  

  

    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Robert Oxnam,經常就中美關係等重大問題,向布殊父子及蓋茨等美國政界及商界名人提出意見,他更曾擔任促進美中文化為宗旨的亞洲協會主席十一年,正當Robert Oxnam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其個人生活卻陷入苦不堪言的困境,並證實患有「多重性格障礙症」。


    在Robert Oxnam身上有很多種獨立的性格特徵,他與醫生後來發現共有十一種之多,其中包括男女老幼、工作狂、暴力狂和愛生事的男童等。這些不同性格的「人」,彼此之間很熟悉,但Robert Oxnam本身卻對此毫不知情。病情令Robert Oxnam 經常感到頭痛、出現厭食和短暫失憶,甚至令他曾多次試圖自殺。有時Robert Oxnam一覺醒來,更發現自己渾身瘀腫。


    Robert Oxnam患上此症可能跟他成長過程中,不斷承受著逼自己成功的壓力有關,他的父親是大學校長,而Robert Oxnam沒有令父親失望,他於卅多歲已當上亞洲協會主席。


    患上「多重性格障礙症」並不出奇,一般人或多或少均帶有多重性格傾向:即在不同情境中扮演不同角色時,其表現自然也不同。多重性格之成為異常,關鍵在於當事人能否自由控制行為而定。


多重性格障礙症(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在1980年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三版中,把多重性格界定為“在個體記憶體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獨特的性格,每一個性格在一特定時間佔統治地位。這些性格彼此之間是獨立的、自主的,並作為一個完整的自我而存在”。

    一般說來,在任何特定的時間階段,意識層裡只有一種身份,稱為主體性格。此時所有的情感、思想和言行都按照主體性格的方式活動,不顯出另一身份的痕跡。

    不定期一段時候,通常是在受到精神刺激之後,可突然轉變為另一完全不同的身份,一切情感、思想和言行按照後繼性格的方式行事。這時,個體對過去的身份完全遺忘,彷彿從心理上另換了一個人。從一種性格到另一種性格的轉化通常是突然發生的,當後繼的性格開始“執政”時,原先的主體性格是意識不到的,並忘卻已發生過的事情。

    性格分離,可能是患者在長期精神壓力下,不能承擔責任時的一種逃避方式,是受挫折時的異常反應,藉著解離的心理歷程以減低其不能負擔或忍受的痛苦。 但造成多重性格的原因還未能完全確定,但研究顯示,這種心理障礙多在兒童期產生,和以下的因素有關:
 

    1. 兒童期受到身體上或性虐待:這些虐待是極為殘酷的,帶給兒童極大的身心傷害。


    2. 兒童經歷或親眼目睹一些和邪教有關的恐怖祭祠或入會儀式。


    3. 在被虐待期間或之後,兒童缺乏其他成人的支援或愛護。

治療


    多重性格障礙症常與一些精神疾病共存,實例包含︰焦慮性疾患、情感性疾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不同的性格亦可能罹患不同精神疾病。


    患者需接受長期治療,包括心理治療,目標為解析並促成其性格再整合;或可以抗憂鬱劑、解焦慮劑進行輔助性治療;某些具自傷傷人危險性的時期則需住院,於保護性環境中以確保其安全。


    雖然多重性格是難以治療的,然而近年來,有關多重性格治療的若干原則已經問世:


    1. 催眠分析要比經典的精神分析更具療效。


    2. 當治療者與多重性格患者形成一種良好的移情關係,避免對患者的任何一個人抱以反感或惡意時,治療最具效力。


    3. 鼓勵各分離的性格之間的內部交流,因為這種內部交流有助於“拆除”置於主體性格和後繼性格之間的隔牆。


    4. 分離性格的產生有些是因為未能滿足正常的需要,對此應考慮需要的功能,不能輕率處置。


    5. 治療者的責任是幫助患者將後繼的性格返回到它們最初的目標上來,以便轉移後繼性格與主體性格的對立立場。


   6. 堅決不能操縱或離間主體性格和後繼性格,因為這種策略通常會導致治療的失敗。


    7. 後繼性格一旦形成,它就會強烈抵禦企圖消滅它的一切努力。因此,治療者不能去消除它,而應該注重它與主體性格的同一性,設法整合它們,使之像正常的情緒變化那樣操作。


    8. 通過宣洩,把主體性格“誘導回來”,讓其對原先無法接受的憤怒、不滿、衝動等承擔責任,並用更為建設性的辦法處理它們。由於誘導主體性格的過程也是發洩後繼性格的過程,因此置於兩者之間的隔牆便會自動解體,兩者的交流得以實現。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