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伯威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伯威  

 

 

伯威心目中的預言奇書:推背圖 

 

 

 

    回想中學預科時代,筆者從國文老師口中,得知預言奇書「推背圖」的一些資料。經過四處找後尋後,終於買得此書,保存至今。


    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向當時的國師李淳風和袁天罡,詢問唐朝的國運興衰如何。李、袁兩人因感天機不能洩漏,但又覺皇命之不能遺,遂以圖畫、卦象和詩句的形式,記下了他們對中國國運興衰的預測。推背圖全書共分六十象,以六十甲子順序,每象包括六十四卦之一卦,圖畫一幅及以詩體寫下的讖和頌各一。將上述資料詳加分析,實可了解中國歷史大事,亦可解開未來的一些謎語。


    由於書本已流傳久遠,其間不乏有人偽作版本,或將注解歪曲,或加入一些極主觀的注釋。以目前民間流傳的而言,以明末金聖歎(注)所批注的較為可信,筆者所存的亦為此版本。由於不同的玄學家,對圖文有不同的觀點看法,故現在究竟發展到那一個象,還是眾說紛云。

 

                     


    記得當年老師告訴筆者所解釋的,為第四十二象。讖中所述的「美人」是指美國總統尼克遜,自公元一九七二年他來華訪問後,中國國運開始轉強,得到世界的認同,即吻合文中的「朝中日漸安」了。地下的弓形是台灣島,「危而不危」這也說明了兩岸的關係。圖中美女實指叱吒一時的江青,頌中所言「鬧亂君臣百萬般」的事件,也順理成章的是「文化大革命」了。就是因為此象的預言與事實十分接近,令筆者對手中的古本深信不疑,並產生了濃厚的研究興趣。


    今時有些玄學家,對於各象的預言,實抱有不同的看法,他們覺得現今還是在第四十象,論據是頌中所言「生我者猴,死我者鵰」是指國父孫中山,因猴與猢猻同類,孫與猻音同,他推翻了腐敗的滿清政府;鵰者與鷹同類,鷹與英音同,直指馬英九,預言他可能是國民黨最後的一個領導人。


    在學問的討論上,有著不同的意見是正常的,可能是先入為主的關係,筆者非常相信當年老師所言。若順上序而推測,便是第四十三象了。讖中所言「君非君,臣非臣」,既不談君臣,應不是說政治了。這應是預言國家近年的經濟改革步伐,這與文中「始艱危,終克定」亦乎合。頌中所言「黑免」所指的應是坦克車,它走入的「青龍穴」自然是首都京城「北京」了。圖中慌忙逃跑的一長一少,長的似是有官職的;少的似是學生,他們亦應是上述事件的失敗者了。


    一般預言中的數字,都象是一個謎語似的。頌中最後一句是「三十年中子孫結」內的三十年,應是三加十的十三年、或真的是三十年、或還有其他的意義呢?老套地說一句:「天機難以洩漏。」

 

                               


    作為一個中國人,當希望知道未來的國運大勢。依照第四十四象的預言,可算是國家的一個空前盛世。除圖中所見,人物較為歡顏外,頌中所語:「而今中國有聖人,雖非豪傑也周成,四夷重譯稱天子,否極泰來九國春。」便可想而知。


    解釋推背圖,簡直是在猜謎語,但謎底往往要等十多年後,才可知道答案是怎樣。依筆者預測,第四十五象是預言日本可能遇上大災難,嚴重甚至陸沉而消失。書中以太陽象徵日本,可早見於預言日本侵華的第三十九象,讖中所言:「鳥無足,山有月,旭初升,人都哭。」鳥字無有四點加山字,便是個島字,月者指島形似彎月,自然是日本了。當太陽升起之際,便是我國悲哭之時了。今象圖中,有兩位武士執槍射日,當然對象徵太陽的不利。頌中所說:「金烏隱匿白洋中,從此不敢稱雄長,兵氣全消運已終」的義意,也是筆者推敲日本國運的理據。此現象發生於何時呢?可能是頌中第一句所言的「炎運」,炎運可能是指三元九運的九運, 最接近的便是公元二O二四至二O四三年,因九運屬火之故也。


    筆者對這本奇書的了解,可算是略知一二,難登大雅之堂。還望日後,各位先賢後學,能把它更深入地研究了解,打開未來我們國家國運之謎。(本篇完)

注:
    金聖歎(公元1606年∼1661年),明末清初長洲(今江蘇吳縣)人。本姓張名采,因過繼給親戚,改姓金。明亡後改名人瑞,字聖歎。生平才華橫溢有奇氣,有吳縣第一神童之譽,惜性格較為狂傲。公元1661年,即順治十七年,捲入「哭廟案」漩渦,有反抗當時政府之嫌,當年秋天被處決。聖歎生前將多本古籍,如《莊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傳》、《西廂記》等逐一作點評,也對《推背圖》每象作出批注,被譽為白話文的先驅。


 

禮文顧問公司網址:www.pakwai.com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