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三年前的 2005年8月1日,《新玄機》正式變身網上雜誌,印刷版自此成為歷史。

 

    差不多三年後的2008年5月23日,由著名女作家張小嫻主編的女性雜誌《Amy 雙周刊》亦正式結束實體的文字版本,變身成為網上雜誌——《Amyblogzine 》。
 

    因為事忙,編者向來是很少看這類雜誌的,雖然虛長很多歲(編者的年代,是流行看亦舒的),但對張小姐一直十分佩服。因為她辦雜誌時已名利雙收,但她卻選了走這條極艱難的道路,足見她是有理想有抱負的。

 

   自6月開blog以後,前些時因要跟進某項新聞,編者花了不少時間在網上搜尋,結果無意中在該刊某讀者的blog中知悉這消息。

 

    咦!吾道不孤!連忙跟進,方發覺大家的想念竟是如斯相似。

 

    張小姐在她的blog說:「我說過 Amy 是我的一部分,不會隨風而逝。從1999年3月8日創刊到今年,走了9年顛簸的路。無數次,當我沮喪和疲憊的時候,我一再問自己,這樣的堅持和付出是不是太死心眼了?可是,我從來就是一個不懂放棄,一旦開始了,就要做到底的人。決定要結束的一刻,我以為我會不捨,可我沒有,反而懷著興奮的心情籌備新的 Amy。」

 

    編者沒有公開說過《新玄機》不會隨風而逝,但心底裡卻有這種肯定。編輯生涯中,張小姐的感受也正正是編者的感受。不同的是,編者放棄印刷版時是有一定壓力的。蓋她的網絡小說 會有無數忠實讀者在網上追看,編者卻沒有這方面的條件。

 

    「電腦白痴和從來沒寫過博客的我,一年前,是為了 Amy 而建立這個博。那時候根本沒有想到反應會這麼好。是你們讓我看到一片新天新地,是你們讓我幡然醒悟,Amy 的將來不是在實體的文字版本裡,而是在網絡上。

 

「《「Amyblogzine 》是一個以網誌形式出版的,免費而且每天更新的雜誌。以前不在香港,買不到 Amy 的讀者,現在,不管你在世上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在網上看 Amy。」

 

    《新玄機》做不到每天更新,編者之所以 通天記者筆名開blog,正 正是欲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我埋下一顆種子,一直用心澆水,以為那朵花會在我跟前綻放,所以一直死心眼地守在那兒。然而,我等了又等,終究沒等到那朵花。就在我差不多想要離開的時候,一轉身,才發現那朵小花兒原來悄悄在我腳跟後面探出頭來,而且比我想像和期待的要漂亮許多。」


    這…這…這也正是我的感覺啊!

 

    當然,論才氣、名氣,編者是遠遠不及張小姐,且大家雖同在雜誌界,但走的路卻是南轅北轍。編者無意高攀,但真的很有共鳴 ,故斗膽引用了張小姐以上的一席話。

 

    最後,編者重覆三年前在本欄說過的同一句話:現在的《新玄機》,篇幅的限制少了,歡迎各方新知舊雨不吝供稿,共同開拓這片新天地。

 

    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無限感激!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