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富傳奇性的洋尼姑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七卷,2001年5月〕      

 

   

    冼娜的全名是冼娜•娜柴夫士基,有前俄國的皇族血統,其父是前俄國的太子。冼娜的母親是美國最富有的女性之一。這位公主自幼集萬千寵愛在一生,其美貌也是特別吸引人注意的。


    自幼年起,冼娜便在美國荷里活圈子中活動,是傳媒的焦點。在她的少年時代,已多次因吸毒、藏毒、奢華的生活、傳奇性的家族背景及荒亂的男女關係而成為頭條新聞。在六十年代,冼娜受了嬉皮士文化的影響,先去了希臘的小島上住在一群不認同社會的藝術家中,後來又到了印度,繼續其與毒品及男女關係分不開的「靈性之旅」。這時候的冼娜,已經有多次結婚及離婚的經驗,其中一位前夫是執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Herman Hesse的作品《悉達多》電影版的名導演。


高僧收為弟子


   
有一天,冼娜狂妄地衝入了一位叫做梭巴仁寶哲的房中,毫無禮儀地問:「我怎才可以得到解脫?」這時候,梭巴仁寶哲與其師父耶喜喇嘛呆了。在此之前,從來沒有洋人向他們學法。在他們的心中,冼娜正是洋人中的典型——富有、自傲、縱慾、吸毒及無節制地飲酒。兩位法師在考慮了很久之後,才決定接受這位公主為弟子。


    在開始的時候,公主完全不理佛法中的敬師傳統,十分自以為是。在經過九個月的學習後,冼娜慢慢地由狂妄縱慾、處處受人寵愛遷就的刁蠻公主變為一個開始為眾生著想的人。後來她受戒出家,成為歷史上格律派首位洋女出家人,其苦行及持戒之嚴謹更特別受人讚頌。


閉關中自知死期


    在尼泊爾,冼娜買下了一塊地,協助耶喜喇嘛創立了一間寺院,又把法師們帶至西方弘法,就此創立了現今在二十五個國家中,有過百間佛法中心、寺院、閉關道場及出版社及攝受了數百位洋僧尼的國際性佛法組織。不少冼娜的朋友,在見到她的戲劇性變化後,便感到佛法之偉大,也紛紛皈依三寶。


   
冼娜在協助佛法弘揚至西方後,自知過往習氣難除,便發願閉關三年,郤在閉關期中因病往生。在往生的一天,冼娜自知時至,向人說:現在我要走了,便由病床上勉力坐起,在跏跌坐姿中欣然往生。在冼娜往生的消息未傳出前,有幾位以神通及證量著名的大師,都聲稱在定中及夢中見到冼娜轉生。


    在冼娜往生後,不少西藏大師都感嘆說:「冼娜不是一個凡夫,她極可能是某位大成就者刻意轉生為集財富、美貌及貴族血統於一身,先是示現極淫亂、縱慾及吸毒的腐敗生活方式,然後再示現為受佛法影響,搖身一變而成為把佛法帶至全世界的持戒出家人,最後在極吉祥的情況下自知時至而死。她的一生之極端轉變就是對西方人的身教開示!」這些大師的推測,在幾年後被一位法國小孩的出生證實了。


轉生法國男嬰


   
在冼娜生前,在某一次以法文進行的記者訪問中,她曾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向西方人證明輪迴的真實及自主生死的可能。在這次訪問的十七年後,在法國有一位男嬰誕生了。這個嬰孩出生時,母親不感絲毫痛苦,小孩並不哭叫,只發出一種低沉的韻調聲,令醫生及護士都感到震驚莫名。


    小孩在出生後幾分鐘,便自行盤腿坐起,手指結為近似手印的狀態,神態舉止都似一個成年人。當時在產房,便已有洋護士開玩笑地說:「看!一個小和尚!」小孩自幼便表現令人詫異的慈悲心及道德觀念,而且自然對暴力有極端的反感。


    由於種種靈異的徵兆,其父母只好把小孩帶到西藏法師前請示。法師在觀察後建議把小孩帶到尼泊爾冼娜生前創立的寺院中再行觀察。到了尼泊爾後,小孩的表現變得奇怪,能認出冼娜公主住過的房子,又偷偷地在佛像前頂禮。在一番嚴格的確核後,小孩被薩迦派宗座薩迦崔仙法王及格律派高僧認定為冼娜公主的轉世化身。


示範自主生死


    冼娜的一生及其轉生,正好是一段完整的開示,向西方人活生生地示範了由縱慾、吸毒、酗酒及過慣荷里活式的奢華刁蠻美貌公主,透過佛法修行,變為一位持戒嚴謹的出家人,達到了自知時至而坐化的境界,最後更以轉生為西人小孩的方式,向世人證明自主生死是不論東西方人、不論背景都能透過修行而達到的境界。因為冼娜的事跡,不少人都開始認真修行,自主生死的境界變得不再是遙不可及!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