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七十五〕

 

 

百無禁忌,風水會不會起作用?

 

    

    為了找一間好房子安居,很多人會用一些自己認為好的方法去選擇。部份憑感覺,部份請風水師代為斟酌。筆者認識的朋友中,有用占卜起卦的方法,亦有直接去廟宇求神問簽。


    無論用什麼方法,目的都只為求個心安。但最後這些方法管不管用,那只有人住進房子後才知分曉。


    百無禁忌的人可能會覺得很無稽,好像筆者很喜歡看BBC台的一個名叫Grand Design(宏觀設計)的節目;節目每一次會介紹一些人自己設計及建造的房子。看那些外國人蓋房子完全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設計,一點風水的概念都沒有,因此什麼奇形怪狀都會有。


    有一間房子全屋沒有一個直角,全是歪斜不四正,看上去怪怪的。另外有一間設計成十字架形,廚房建在房子的正中央,四邊都缺角。其實房子蓋成後很漂亮,感覺空間大又舒適,但卻完全犯了中國的風水大忌。真的很想做調查看住進這些房子的人以後境況如何,作為研究風水之用。如果沒有禁忌概念,風水還會不會產生作用?


   
筆者有位遠親表姨父,完全不信風水命理這一套。從來沒算過命相,更不會找人看風水。從年輕時的身無分文到後來家財萬貫;多年前他的財富排行在全香港前十名內,全靠他自己雙手打拼。


    筆者當時年少,雖然什麼都不懂,但也覺得他的相貌很有氣勢。眼神銳利,兩顴高聳有力,鼻樑挺而鼻準微下彎。不知為什麼,筆者覺得他顧盼之間很有鷹的神態,這純是個人的感覺,不是以相學的角度去看出來的。


    當他一開始發跡,就搬去舂坎角的一間獨立式平房居住。那間房子建在海邊,客廳外有一個花園。從花園盡頭的欄杆向下望,是一片像懸崖的峭壁,下面就是海。


    母親很喜歡那間房子,說房子很旺氣。筆者心中卻覺得房子和表姨父很配合,鷹本來就是住在懸崖峭壁上,完全合襯。
表姨父住進這間房子後,事業越做越大,財富自然越來越多,算起來亦是他最顛峰的時候。


   
人的追求從來沒有止境,至此表姨父又想要一間更大更氣派的房子。本來這是很正常的需求,沒有任何問題,問題是選擇什麼房子。他選擇了位處深水灣的一間獨立兩層式的洋房,有一個很大的花園和一個很大腰果形的游泳池。


    這間房子比舂坎角的舊房子大很多,也漂亮得多。但奇怪地是母親卻不喜歡,說一進屋內就覺得冒陰氣(北方用語,指陰沉),死氣沉沉的。筆者想的卻是:鷹應該住在高處,在高處飛翔。那有鷹生活在水中,或在水面低飛,十分不合襯。這是當時年少心中稀奇古怪的想法,自然不敢說出來。就算是母親也是背著表姨父發表意見,她認為別人搬進新房子,不能當面說些不吉利的話。


    表姨父一家住進去後,表姨母的健康就開始不是很好,有一次吃飯還被魚骨卡住喉嚨要叫救護車入醫院。聽說養的一頭狼狗不到兩個月就因病去世。


    跟著的情況筆者只是聽長輩們的傳言,說表姨父的生意節節走下坡,非常迅速地兵敗如山倒。後來更被親信出賣,遭廉政公署商業犯罪調查科調查。在審訊期間要入醫院動手術,痊癒後卻因罪名成立而被判監。


    整個過程聽起來非常峰迴路轉,大起大落得很戲劇化。當時很替表姨父感到難過,亦很自然地想是不是那所新房子出了問題,只不過一年多的時間,就可以有如此大的轉變,速度快得驚人。

 

    表姨父入獄後,表姨母就搬離那裡,房子接著在市場出售。後來有一位做地產的朋友告訴筆者,有客戶本來對這房子很有興趣,帶了一位風水師去看,但風水師說房子風水不佳,漏財兼對女主人健康有影響,更曾有人在此屋內去世,陰氣未除。打聽之下原來表姨父對上的屋主確在此屋去世,跟著房子出售就由表姨父承接。客戶遂打消了買這房子的念頭。


    表姨父不信風水命理,但不代表他不被影響。風水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當然有其力量。人生活在自然環境中,不論信或不信,其實都在一命二運三命水這句話的軌跡裡運行,而命運又建基在人的業報之上(除非跳出三界之外)。


    表姨父原來舂坎角的房子選得很好,後來深水灣的房子卻選得很壞,只能說運氣左右了決定,很難有別的解釋。如前文中所提及住房子的徵兆,一開始有不妥當的情況,馬上想辦法或採取解救方法,情況會不會好一點?在此事件中只能是未知之數了。


   
這件事對筆者有很大的影響力,使筆者思考方式改變,對名利執著的追求亦不同。這是典型的富貴如浮雲,大起大落的滋味很難承受,寧願選擇不需大富大貴,只要活得平安自在就好。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