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十五〕:

關帝乃《洞冥寶記》「發刊人」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六卷--02年2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讀《洞冥寶記》,你會感覺天地間鬼神的世界,跟我們非常靠近,而且還會訝異於這本書所言及的各種奇事。即如上文提到,當今 玉帝竟乃就是三國時代以忠義稱頌於世、現今中國大地無不人人景仰的 關公關將軍關羽(字雲長),亦即後人所常稱的 關聖帝君。 玉帝,即 玉皇大帝,這職稱是天地人三界之中,掌管一切的最高主宰,怎麼竟是中國人人皆知的關帝擔任呢?另外我們原先想也沒可能想到的,是 玉帝到此已是第十八任,這便更加令人訝異,怎麼天上也有如凡間,有輪流執掌的事呢?這就要講講有關的來龍去脈。


    世人只知道 聖帝的忠義,卻不知道他的前世事跡,原來 聖帝本是紫微宮中的朱衣神,後因戰國時代社會凌亂,受當時 玉帝之命,臨凡救助萬民,降生為忠臣伍子胥。伍子胥離世後, 帝君曾任浙江錢塘江的水府神,到後來漢末,奸雄併出, 聖帝又受命下凡,生於山西解梁(今解縣)城,是為匡扶漢室時之 關羽。 聖帝在世時事跡人人皆知,故不必再述,只說他回復天庭, 上帝封為 「蓋天古佛、三界伏魔、協天大帝、大成義聖、護國翊運天尊、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之名於後來為民間稱道),命執掌三天門,即東、南、西三天門(北天門因玉帝座鎮,雖設而常關),司三門出入大權,所謂喉舌之司,凡萬神啟奏 玉帝天地人三曹所有賞善罰惡之事皆先經 聖帝知悉,加以處治。


   
聖帝之忠義,舉世皆知,然 聖帝回天之後,無一刻不念及下界群生,此則非人人皆知了。事緣近數百年,人心越來越壞,對傳統的仁義道德,竟然揚棄,人倫關係顛倒變更,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的行為,越演越烈,時於清朝末年,更受歐美的歪風影響,以致五倫(父子、兄弟、夫婦、君臣、朋友)不講,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全虧,子女不孝父母,夫婦不義不順,兄弟不友不悌,人臣不忠君主家國,朋友不守信義,貪污腐化、利益當頭、淫風肉慾,將一個本來文明禮教的中華,變得烏煙瘴氣,而反美其名竟曰社會進步。


    當時一九○○年光緒廿六庚子年, 玉皇在於凌霄,下望世界,見黑氣沖天,不禁震怒,以下界之民如是作孽,於是排定降下大災,以收惡人。當即頒下旨意,令諸天神佛,並地府冥王,將惡人名單及罪行,呈報 玉案;又令各方神將天使天兵,分佈刀兵、水火、雷霆、瘟疫、豺狼、蝗蟲、旱澇、饑饉等各種災害,務求懲戒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惡人,並於殲除之後,永墮地獄,萬劫不復人身。(中國及世界自始五十年內,嚴重災劫頻頻,原來乃是世人自己作孽,拋棄仁義道德,而招天譴,讀者如能明瞭,可吸收教訓矣。)


   
當時眾仙聽聞,面面相覷,因知玉旨一下,災劫一成,下民必然受苦,時齊跪金階,求懇 玉皇赦免下民,減輕劫數。其中 關聖帝君(此時未接任玉帝)、文昌帝君、孚佑帝君(呂純陽師尊)、顏帝、觀音大士五聖,聯班長跪,泣涕叩懇,聲淚俱下,濕透襟袍,一直連續七日七夜,最後感動玉帝。 五聖提出願意親自分省下凡,通過乩壇扶乩,教化萬民,使世人改惡從善,冀求 上皇減輕劫難。其實 玉皇亦不過因眾生之沉淪而震怒,最後終答應 五聖,如下民棄惡從善、知錯而改,可酌減各種大災……。


    此次之後,各方仙真到處下凡教化,通過乩壇教化世人,然而勸善化惡之乩文善書,雖然傳出,但不少人仍視為老生常談,不加理會,即如陸毅在此寫到上天的機密,不少人可能仍以為講故事,而不知懸崖勒馬。 聖帝為此事愁悶,想盡辦法……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