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廿四〕:

 

戒殺生多吃素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六卷--02年12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不論道家佛家,從來都以慈悲為旨,立志普渡天下眾生為念,道家的神仙、佛家的菩薩,慈愛眾生的態度完全是相同的。


    因而道家中人,對天下生靈的慈悲憐憫,與佛家亦無二致。


    所謂「天有好生之德」,一切與「好生」相反的行為,都是違背道家要旨的,故道家從來就以「戒殺生」為入道的第一戒律,而「戒殺生」的實行,最好的方法便是由不吃肉開始,因為吃肉,就得殺生,即使由別人殺,只要你吃,情況仍然是一樣。


    天下眾生,指一切有靈性的生命,包括天上飛的,陸上走的,水裡游的,魚蝦蟹鱉,飛禽走獸,胎濕卵化,細小如一隻螞蟻,一隻昆蟲,以至於花草樹木,在道家看來,都是必須愛惜的,不能隨隨便便傷殺,等於我們無端端給別人傷殺,也會心中不忿,而有所埋怨。


    (按:在此糾正有人對「三魂」的誤解。生靈之中,按動物植物分則為兩類,但人比之有更多特殊之處,故而為萬物之靈。生靈中有「魂」,但其數不同。植物之靈,只管生長,渴望存活成長,開花結果,發展繁衍,是為「生魂」;動物則不特渴望生長存活,且兼有感受知覺的能力,如知痛知癢,懼怕受傷死亡,此為之「覺魂」;而人更有靈感思考的能力,比之動植物超出很多,是為「遊魂」,亦即俗稱「靈魂」。這就是「三魂」的清楚解釋,是以「魂」即「靈」也、「性」也。另外,因魂藏於肝,魄藏於肺,於洛書中肝木數三,肺金數七,世人稱之「三魂七魄」,乃人之真靈真性也。至於「七魄」,有機會再談。人於飲食之中持齋,選以僅有「生魂」之植物,以其花果為食物,乃傷損最少,並亦有助其傳播繁殖,非殺生也,況且道家對植物亦須愛護,不可輕易踐踏摧毀,其惜生之理是一樣的。)


    上文引 天后聖母乩文,可見神仙語重心長,痛「惜眾生無明」,竟以「燒豬滿桌,大魚大肉,三牲酒醴,以為虔誠,供奉於 吾」,而使「怨氣沖前」,這就向平日以酒肉敬奉神仙者,加以提醒,告訴我們這是會製造「怨氣」的事。


    「持齋守戒」是道教徒入道要下的第一個決心,雖然道家一任自然,對戒律的實行,除非出家修道外,一般不強制進行,但憑自身覺悟,但不等於就可以不加遵行。社會上有部分自稱道教的人士,仍未立志修持「不殺生」這一入道的初戒,極其量只是初一十五與及齋期吃一吃,於是社會上有人以為道教中人不需吃素,這是一個極大的誤解。


    事實是,如果有向道之心,不能持素,或機緣未到,可以多吃素,略微吃肉,此種情況因為社會環境造成,是可以接受的,但至少牲畜中的牛肉不能吃,而其他動物所謂野味則絕不應吃,因為已與裹腹飽肚無關,特別是忠心於人的犬隻(狗肉)一定不能吃,而那些有靈根的動物,像龜、鶴,或者有益於人的穿山甲之類也不應吃。


    如果道門中人,不但自己吃肉,竟還以「燒豬滿桌,大魚大肉,三牲酒醴」供奉神靈,這不僅影響自己的修行,還將積下罪孽(殺業),而產生嚴重的悲慘惡果。


    天后聖母的乩文,叫我們「修心立德,慈悲為懷」,又說「吾本清靜,絕塵了俗,敬神拜佛,宜用香茶花果」,這就將凡俗人對神仙錯誤的認識端正過來。同樣道理,過年拜奉黃大仙也好,車公廟轉風車也好,也不應以肉類供奉,否則效果定適得其反也。(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