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作者其他文章

                                                                       文•駱思嘉

訪禤百昌老師談紫微斗數(上)

 

    已屆七十高齡,但仍思路分明、精神抖擻的禤百昌老師

緣起:

     今次邀約禤老師作專訪,是與一年前網上討論區的一場爭論有關。話說有一班自稱王亭之術數弟子,在網上發佈消息謂亭老的「中洲派」之名乃自創。跟著又有人在網上發表文章質疑這消息的真實性。筆者作為香港玄學界的觀察者,對有關言論早有留意。及後有網友在本人的網誌留言,希望筆者能夠跟進事情的真偽。 

    其實,好些海內外的紫微斗數研究者及愛好者,都對當年在港、台曾掀起軒然大波、有關中洲派來由的傳聞很感興趣。今次只是事件的延續而已。但因事情發生在筆者入行之前,筆者所知有限,故除請教了近年專研紫微斗數發展的師傅就所知詳細論述外,又向與亭老(王亭之先生)有聯絡的人士了解情況。 

    後來得知亭老近年醉心鑽研佛學,經常往大陸參與佛學的翻譯工作,已鮮有牽涉術數。其千金也非專職從事術數。而林老(林真先生)因病需要靜養。至於對此事知之甚詳的禤老(禤百昌先生),雖然很多年前曾作過兩次訪問,但因年代久遠,所有相關的電話、傳真號碼均已無效,是以未能聯絡,事情也就一直耽誤下來。 

    當時筆者在網誌中如此寫道:事件中的關鍵人物:亭老、楊老(楊君澤)、禤老、林老,全都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了,心態與壯年時很可能已有分別。如幾位老人家都不願再談論此事的話,在下不想也無法再追查下去。 

    及至最近得悉禤老在理工大學,主講了一名為「超越數千年歷史文化背景—紫微斗數」的研討會。筆者遂透過該研討會的主辦機構聯絡禤老。 

    終於,在他們的安排下,筆者蒙禤老接見,又蒙禤老不設限,任由筆者發問。除了堅持不提人名外,禤老幾乎有問必答,廿年來有關幾位紫微巨擘傳承的謎團,至此可謂解開了不少。 

    當日,筆者與禤老及「保育紫微斗數非牟利有限公司」兩成員談了近四小時,旁及很多事情,現將訪問所得的資料綜合整理,分成上下兩篇,以饗讀者。

「中洲派」的名稱—— 

1.在訪問中:禤老表示,在19811982年前,從未聽到「中洲派」此名稱。七十年代,台灣有一些紫微斗數的書籍傳入香港。當時台灣,有一位張耀文先生,自稱是明朝「明澄派」、後來改稱「透派」紫微斗數的傳人。(透者,明澄也)。此學問應來自福建、浙江一帶。張耀文的著作其後傳至日本,日本的佐藤六龍將之譯為日文。後來又有人將佐藤六龍的書帶回台灣,再翻譯成中文。及後再輾轉由台灣傳至香港。 

 2.禤老表示,在19811982年前,從未聽說過有「中洲派」。是在兩位傳媒中人A君、B君交惡後,才初次聽聞有此名稱。 

3.有傳聞謂禤老聽到外間種種說法後,曾跑去問師父到底自己是不是甚麼中州派的。禤老澄清謂沒有此事,而其師父在1982年已經過身,而師傅過身前,禤老與他已久未聯絡。 

禤老的傳承—— 

1.(話說)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清朝負責天文的「欽天監」(官職名稱),背負大內藏經閣內的紫微斗數秘本逃難。此秘本共四卷,但中途遺失了兩卷。此君輾轉逃到上海申江,在一大戶人家——陸家門外昏倒。陸員外不知其身份,但見此君一貌堂堂,不似幹粗活的人,出於憐憫收留了他,並對他禮數有加。一段日子後,此君患了重病,因自知命不久矣,遂向陸員外表明身份,說因要答謝陸員外的大恩,決定將這套學問授予陸員外的兒子,也就是陸斌兆太師公了。並謂雖遺失了其中兩卷,但因一直研究此書,早已對內容滾瓜爛熟,會一併口授。 

2.據禤老隱約憶述,李師公曾某次於張迺文師父辦公室提及 1949年後,陸斌兆太師公逃難到香港,在香港上、西環區租了一寫字檯從事貿易生意,認識了坐在對面的李先生,也就是後來禤老的師公。禤老謂聽李師公及師父說過,李師公走難來香港前是國民黨的空軍軍官。當時香港經濟未起飛,生意淡薄,陸君喜歡下棋,經常邀李君對奕。李君某次因憂心是否有生意沒心情對奕而多番推卻,陸君心癮難當,遂叫李君交出八字為他推算有否生意以解其疑惑,好令李君安心與他下棋。結果陸君所言均驗,李好奇下遂拜陸為師,陸亦樂意傾囊相授,並收了李為其中一位嫡傳弟子,(在此之前,已收四名嫡傳門下,傳授地點在九龍城賈炳達道某處。其後陸與某一位高足旅居美國發展) 

3.禤老年輕時已從事多項生意,而目前正從事資產管理及投資事業,是一名典型商界人物。七十年代時,他其中一項生意是開設公司、組織團隊為眾雜誌招攬廣告,再從中分賬。而與他合作的其中一雜誌老闆張迺文(也就是禤老後來的師父)擅紫微斗數,禤老對此方面甚感興趣,有意追隨學習,但師父謂要收徒必先獲得其本身師父(禤老口中的李師公)批准才可。師父帶禤老見過李師公後蒙師公首肯,師父遂正式收禤老為嫡傳弟子。跟著的日子,禤老每天與師父及李師公午飯,然後往師父的雜誌社,在師父的辦公室內聽師父授課,李師公則在旁坐著,必要時加以提點。

4.當時,雜誌社內有一文字編輯B君亦欲拜禤老的師父為師,師父願意,但李師公不願意。經師父多番遊說後,李師公勉強答應,但講明授課時,B君只可在房外聽課。 

5.師父當時交給禤老兩卷用鋼筆手書的油印製成品,囑其往影印。其中卷一為理論篇,卷二為運作篇。禤老日後教學,初時將卷二影印並加上紅色封面,給學生作為講義,也就是其早期學生口中的紅皮書。後來禤老再將此卷二的內容重新組織,並加上自己的心得,作為教材。 

6.禤老謂其師門講究嫡傳,而他就是其師門的嫡傳弟子。被問及除了B君外,禤老的師父還有其他徒弟嗎?禤老謂記得1980年左右(正確年份因事隔這麼多年,已無法肯定),其師父曾約他在北角的「蕉葉餐廳」會面,坐上有一年約廿餘歲左右的年輕人。師父當時對禤老說:這位是你的師弟。此師弟也就是該餐廳的太子爺,禤老印象中應是姓李的。 

7.B君與A君的是是非非,禤老謂他雖然向來獨來獨往,從不理會這些江湖恩怨,但也略有所聞。因只是聽來的,故不便置喙。但他清楚記得當時已轉職報館的B君,某天與他們一班文人朋友飯敘時,曾說過與他相熟、同樣任職文化界的A君,曾央他教紫微斗數。兩人每晚深夜放工後相約在銅鑼灣飯敘,每晚開一樽拔蘭地,邊吃邊教。原本相安無事,但後來B君酒酣耳熱之後帶A君返家,出示了其珍藏的筆記。A君見獵心起,叫B君借給他影印,但遭B君斷然拒絕,兩人自此交惡。禤老記得B君當日曾在飯敘中對他們說:此筆記是「養生立命之本」,焉可輕易借予人。當時在場聽到這話的還包括曾跟隨禤老習紫微斗數的X X博士在內。 

8.至於江湖傳聞謂陸老之前在美國退隱,禤老謂他完全不知是真是假,因他並不認識陸老。自而自師父死後,也與李師公失去聯絡。 

 禤老早期給學生的講義,也就是其學生口中的紅皮書。

禤老早期給學生的「紅皮書」中的其中一頁。

     因篇幅關係,下篇續錄禤老對紫微斗數是實星虛星的問題,天盤地盤人盤,其獨家的四字心法,將紫微斗數發揚光大的最新計劃等。將於日內刊登,不容錯過。(待續)

附註*:「話說」二字是後來由筆者加上。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