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社區廉價辦館未必不可行!

    轉眼2012年又過了兩月,這兩個月內,不時聽到各地傳出染各種傳染病的個案,希望情況只止於,阿彌陀佛,阿門阿門!

    前幾天在網看到油麻地「真好味」燒臘店,以蝕本價供應燒味飯盒連例湯的報導,很佩服他們的俠義精神。其實已留意此店很久,一直不明白他們如何經營,原來是賺彼蝕此,最重要是有兩顆仁心,還要身體力行、親力親為,這可不是容易做到的。

    看著看著,忽然萌生一種想法,與其冀望無能的特區政府為社會基層做些甚麼,不若由我們民間自發來做吧!若能組織一班或一個有公信力的退休知名人士做牽頭人,籌設於各區經營平價辦館。一方面遊說供應商以成本價供應各項生活必須品,由義工充當店員,再以最低價出售,以協助有困難或低下階層取得基本溫飽!沒政黨背景最好,有亦無妨,最好各政黨合作搞,出真心做實事,總比口頭擾擾攘攘好!

    者將此議寫在「面書」(Facebook)上,引起了一些討論。有謂社褔機構已設食物銀行,並出現濫用的情況。筆者的想法是:關鍵是要付錢買的,其他人買也是可以的。可以在包裝上下工夫,就像兩大超級市場推出的無漂亮包裝產品一樣,這樣在遊說供應商時也會容易一些。就算別有用心的人購買了,脫掉包裝的話,沒人敢買;不換包裝的話,大家都知道是甚麼一回事,也就賣不到好價錢。其實,這也是抗衡兩大超市壟斷市場的方法之一呀!

    萬一此構想能轉化為現實,也盡賴眾志成城了。相信很多生意人也不是黑心腸的,但大前提是不能虧本。面對兩大超市集團的苛刻條件,他們很多已滿肚怨憤,有機會給他們散散貨,他們可能不覺得是壞事吧。大集團在背後發功破壞又如何?因涉及社會公益,為顧全商譽,他們應也不敢亂來吧!其實社會和諧些,對商家、財團也有好處的!

    有謂舖租昂貴,難以維持。個人覺得此等廉價辦館不一定要在地舖或商場舖開設,可以是各區的工廈,或半廢棄、租不出去的各區市政街市。最初貨源或許不足,但沒大關係的,甚至每日只提供單一貨品也沒問題,賣完即止。省時省力省地方,找義工也容易點。只要銷貨量夠大,貨源問題有望很快獲得解決。

    以上只是初步構思,希望能起拋磚引玉之效。總覺得要成就此事,中間會遇到很多很多困難,但未必不可行。一切由夢想開始,雖此議難言達夢想的層次,就算是幻想好了!總覺得由下向上推較難,由上拉下較容易,若找到一個(最好是一些)有能力、有承擔、有公信力的公眾人物牽頭出心出力,事情應會較容易一點。

    編者對社企的運作不熟悉,但眼見由社褔界經營的,單是管理者(社工?)的薪金 或行政開支已屬不菲,如此焉能運作長久呢!這個構思只是很雛形的,如有認為所述有某些建議可用的話,請隨便採用。在下才疏學淺又雜務纏身,無能力推動甚麼,只盼望有能力有時間者,考慮為社會基層做些實事,口惠實至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