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滴天髓》、《窮通寶鑑》       

   

    學習命理多年,閱讀過之命書多本,最為喜愛的有《滴天髓》及《窮通寶鑑》二書,尤其覺得此兩本書的名稱十分好,真的十分佩服前人之智慧。 

    《滴天髓》一書,據為明朝誠意伯劉基所撰,但原署京圖撰、劉基註,蓋劉基知明太祖朱元璋猜忌,故假名京圖,以示述而不作,以避嫌而遠禍也。 

    《滴天髓》:滴,如雨點之一滴,滴下來,所滴下來者,天髓也,絕非凡品啊,乃論天命之精髓、精華,以供後人細意品嚐,個中之滋味是何等的珍貴呀! 

    《窮通寶鑑》名為《欄江網》,據命理大師徐樂吾云:書名俚俗,詞意不達,魯魚亥豕,不能卒讀,久矣不為世重用,其於書肆中偶得之,未之奇也,嗣研習命理,遇命造之不可理解者,用其法,輒驗,始奇之,爰取其書,反覆研讀,不禁喟然而歎也。 

    《窮通寶鑑》:窮通者,乃窮則變,變則通之意。比如我們研究命理的,其實,不論研究任何學問亦是一樣,研究於深遂處,好像似到了盡頭,前無去路,便應轉換另一種思維、方式再探研,方不至鑽入牛角尖,而將自己困死。正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