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吳佩孚師傅其他文章  吳佩孚師傅大師親算

                                                        圖、文•吳佩孚    

<玄學術數生涯隨筆>

五大神通

 

    無論佛與道的修行者,皆會認識到神通之力,當修行達至一定層次,各類神通異能就會隨即顯現出來。筆者是茅山天師道的修行者,二十多年來也傳教過不少弟子。當中有些弟子一心只著重追求神通之能,而疏忽修道的真意。漸漸地內心魔念叢生遠離正道不自覺之。就因為有目的才修法修道。殊不知反而與神的關係卻越走越遠。神又怎會賜予力量於這種人呢?相反地一些單純善良的弟子,卻因為有一顆大慈悲心輕易發揮出神通的力量。也許神就是喜歡這類無私心的善良人,故此亦授予能力借其雙手去世上行功助人。所以宗教修行者大忌執著/私慾/貪求。越是捨得放下者,最終得著便越多成就亦更高。

    何謂五大神通:

    一、能知過去世叫宿命通;
    二、能知未來世及現在的遠處和細微處,亦能觀神見鬼,叫天眼通;
    三、能知他人的心念活動,叫做他心通;
    四、能用耳朵聽無遠弗屆的聲音叫天耳通;
    五、能飛行自在,有無變化,來無蹤、去無影,瞬息千里,取物如探囊等,這叫做神足通。此由於功力的深淺,使得所達範圍的大小和保持時間的長短有所不同,是屬於有為、有漏、有執著的,跟解脫道無關,當然,也不是菩薩道,所以聖人必須另得漏盡通。


    所謂漏盡,即去我執而證涅槃,小乘就是阿羅漢,大乘是初地乃至七地以上的菩薩。唯有佛得三明,即六通之中的天眼、宿命、漏盡的三通稱為明,那是因為唯有佛的神通力,是徹底、究竟、圓滿、無礙,是度眾生的方便,不是異能異術的表現。一般外道得到了一些神鬼的感應,能差遣鬼神或被鬼神所差遣,就以為得到了三明六道,是非常幼稚和危險的事。

    神通有一定的修法,有的是以習定而發通,有的是以持咒而發通。修定得通,首先是注意力集中,心力增強,用心念把自己身體的官能接通宇宙的磁力和電波,再對於波長的選擇性和接收力的訓練、溝通到達某一種程度,自然產生神通的功用。這都是在物質範圍之內,沒有物質的條件,神通無法表現,也無從訓練。故以基礎的道理而言,唯物論者也能練成神通。

    關於用咒力達成神通的目的,則是以特定的某一種或幾種咒語來感通鬼神或差遣鬼神,被鬼神所役使或役使鬼神。咒的力量,我在另一篇中已介紹,是代表特定鬼神的符號和威力,所以,有感應特定鬼神的作用。

    這兩種比較,前者如定力退失,則神通力也退失;後者如鬼神遠離或犯了禁忌,神通力也會退失。
(本篇完) 

 

 

 

吳佩孚網址:www.ngpuifu.com.hk

吳佩孚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hk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