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鄭國強師傅其他文章

                                                                   文、圖•鄭國強  

粵港風水實錄之一六 九:

葉劍英明朝開基祖墳——紫金鷓鴣啼

 

   鷓鴣啼全景。

    去近月因有熟客請本人到紫金縣為其家族在家鄉興建的富貴別墅作風水檢查及改善,因為主家在深圳及廣東省一帶享負盛名,所以其別墅的風水個案不便公開,反而由主人家好友因為知道本人對陰宅古墳素有研究及興趣,所以在本人完成手上工作後,一行眾人在紫金縣城開車約40分鐘到達紫金賀光村,經一山路,步行不出二分鐘已見在紫金縣無人不識的明朝葉氏祖墳——鷓鴣啼。

  

 

(左)鷓鴣啼金星結穴。 (右)明朝葉氏開基祖葉玉堂墓。

    未說此吉墳風水及所出後人之前,當地村民相告以葉氏開基祖得墳由來。話說在明朝,約400多年前,有一貧農,到了身無分文的時候,想到只有將自己妻子賣予他人,一家才能渡過難關,經朋友介紹,要將妻子賣給一個葉姓教學先生,但該教學先生付了錢後,卻沒有霸佔人妻的想法,只安排日常粗活給那婦人做就算。一天,教學先生在睡夢中,被一神人提示,要他翌日到賀光村山一遊,定有奇遇,並送他一句口訣【水打沙田十八丘 ,黃猄跳出鷓鴣啼】。第二天醒來,在好奇心驅使下,就讓賣老婆的農夫帶路,看看該村一帶景色。豈料當教學先生走到一小山崗上,四周一看,驚覺此地,山環水抱,眼前景象與夢中神人告知的口訣【水打沙田十八丘 ,黃猄跳出鷓鴣啼】完全一樣。古時凡教學先生多有修習天文、地理,對陰陽有一定認識,當時立刻和賣老婆的農夫商議,送回其妻子,金錢不用退還,只求在此少許地方修一自己祖先山墳就是。當時全村都是貧農,自己的山頭無甚作為,更加不懂風水寶地之學,立刻答應了教學先生要求,領回妻子返家。

    豈料,經過300年發展,葉氏子孫已發展到數十萬人口,更有大部紫金客家人,身居政績,亦因此深圳自1984年改革開放至今30年,發展出二支系統來,一是客家人多為政界發貴,二是潮州人多為商界發富 。應該與紫金梅縣、五華一帶多有高山(主貴),而潮汕一帶沿海多有水聚(主富)有關係。回說這明朝古墳,近100年更發出了一個影響全中國的十大元帥之一的——葉劍英元帥,當地鄉民在葉師在生時,常常見葉劍英親自禮拜此一明朝開基祖。古老相傳,就是因為當時葉姓教書先生,不為美色所動,不奪人妻之德行,感動賀光村的祖先神靈,以一吉穴大地相贈,成就葉氏之千秋大業。正是:[心田先祖種,福地後人耕]也。

左前遠方一倒地木星後見透天文筆。

    鷓鴣啼一名的緣起,是該教學先生剛剛站在穴地上凝神觀看四周景物時,一隻大鷓鴣沖天飛起及啼叫,所以葉氏世代子孫,就以鷓鴣啼喝象來作紀念此一葉氏開基祖墳,鷓鴣啼風水品評如下:

    本山坐朝向巽,原身金星,到頭一截金星開窩結穴。自身出龍虎,加左外面還有二條青龍砂包拱,左遠方一字文星外見透天文筆照穴,右方一條白虎向內兜收,右遠方更有外圍城沖天燄火,左文右武,蔭發子孫後人文武均備。前面朝案重重揖拜,何止如口訣中的十八丘,簡直是群臣伏。原來神人所示的十八丘就是指有十八層明堂朝拱之風水大局,風水有云:【一層朝案發一代】十八層朝案即發十八代,惟現場之朝案豈止十八丘,即所發之子孫何止十八代,當發子孫源遠流長。因此發了一個十大元帥葉劍英,亦合數理,惟鷓鴣啼之喝象只是因應當時情景而命名,其實此地之第一青龍砂在墳前直出成一倒地木星,所以鷓鴣啼應喝為【將軍按劍】更為應象。

   右白虎遠方之衝天燄火。

 

鷓鴣啼之前朝十八丘,左前方直木成劍護穴。

葉劍英生平歷史——

葉劍英於1897年4月28日生於廣東省梅縣雁洋堡,少年時在丙村三堡學堂和梅縣東山中學讀書,受到辛亥革命影響,立志報效國家。1916年隨父赴南洋。翌年,入雲南講武堂學習,畢業後追隨孫中山先生,投身於民主革命。

1920年夏,葉劍英參加了孫中山組織的驅逐桂系軍閥之役。1922年6月,軍閥陳炯明叛變,任海軍陸戰隊營長的葉劍英率部護衛孫中山脫險。嗣後,前往福建任東路討賊軍第八旅參謀長,隨軍入粵討伐陳炯明。

1924年初,葉劍英任建國粵軍第二師參謀長,他受廖仲愷先生邀請,參加創建黃埔陸軍軍官學校,任教授部副主任。

1926年7月,參加北伐戰争,初期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總預備隊指揮部參謀長,攻克南昌後,任國民革命軍新編第二師師長。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發動政變,葉劍英毅然通電反蔣。7月,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8年冬,葉劍英赴蘇聯共產主義勞動大學特別班學習,1930年下半年回國。1931年初到達中央蘇區,歷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兼總參謀部部長(即總參謀長),紅一方面軍參謀長,閩贛軍區、福建軍區司令員等職務,參與指揮第二、三、四次反“圍剿”戰役。在此期間,還擔任中國工農紅軍學校校長兼政治委員。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進行長征。葉劍英任軍委第一縱隊司令員,1935年1月,黨中央在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在這個重大歷史轉折中,葉劍英堅決擁護毛澤東的主張。1936年,抗日先鋒軍東渡黃河,葉劍英指揮中路軍作戰,鉗制敵主力,支援了左、右兩路軍的軍事行動。同年9月,被派往西安,積極联络各方面的愛國力量。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兩將軍發動西安事變。葉劍英協助周恩來堅決執行黨中央關於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方針,迫使蔣介石停止內戰,促成了國工共兩黨再次合作、共同抗日的局面。

1937年7月,抗日戰爭爆發。8月,葉劍英與周恩來、朱德一起到南京參加蔣介石召開的國防會議。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葉劍英任參謀長。

1937年至1941年,葉劍英先後任中共中央長江局委員、南方局常委,並多次參與同國民黨談判。

1939年2月,葉劍英參與創辦國民黨南岳遊擊幹部訓練班,任副教育長,講授抗日遊擊戰戰略戰術,宣傳持久戰思想,產生了深遠影響。

1941年2月,葉劍英返回延安,任中央軍委參謀長兼十八集團軍參謀長。

1945年夏,葉劍英在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被選為中央委員。

1947年2月,他返回延安。3月,赴晉西北任中共中央後方委員會書記。

1948年5月,葉劍英任華北軍政大學校長兼政治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49年10月初,葉劍英和陳賡指揮廣東戰役。他先後任廣東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廣州市市長,中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華南軍區司令員,中南軍區代司令員,中共中央中南局代書記等職務。

1950年2月,葉劍英主持制定海南島戰役的作戰方針和戰役計劃。5月1日,進駐海南島。

1954年10月,葉劍英回到北京,先後任中央人民政府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力量監察部部長。

1956年12月,葉劍英率中國軍事代表團訪問緬甸。之後,他還率軍事代表團訪問了蘇聯、印度、波蘭等國家。

1958年3月,葉劍英建議並受命創辦軍事科學院,任院長兼政治委員。

1959年9月,葉劍英任中央軍委常委。

1960年,任軍委軍事訓練和軍事學術研究委員會主任。

1965年,任第四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1966年1月,任中央軍委副主席。5月,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秘書長。8月,在八屆十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1976年,周恩來、朱德、毛澤東相繼逝世。10月,葉劍英和黨中央政治局其他成員粉碎江青集團。之後,葉劍英高瞻遠矚,排除阻力,力主請鄧小平、陳雲等立即出來擔任黨和國家的領導工作。

最後在1985年9月,葉劍英同其他六十三位老同志一起致函黨的十二屆四中全會,請求不再擔任中央委員,以便讓一批經較年輕的德才兼備的新進進入中央委員會。
以是資料節錄自葉劍英生平部份,可見葉氏祖墳之後人在全國的深遠影響,誰說祖墳風水無用?

  葉劍英

葉劍英八字命格:

一八九七年,清光绪二十三年、三月廿七日卯時



   
葉帥丙火生於(辰)月,穀雨後八天,惟二辰水庫,身弱之造,喜木、火而忌金、水,明矣。27歲前行東方木運幫身,早利國內外遊學。28歲至57歲水鄉為患,同與國人在水深火熱之中,58至72歲行火、土得力,老當益壯,與鄧小平齊頂江山,作育英才,此期時矣,更喜晚年行火運,福蔭兒孫!
 (本篇完)
 


鄭國強網頁:http://www.chengkwokkeung.com.hk

鄭國強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