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賴滿輝師傅其他文章

 

                                       文•賴滿輝(文龍山人)                                                     

                                       

井之坎卦:明知故犯,恨錯難返!

 

    首次在《新玄機》雜誌發表玄學文章,在此向各位《新玄機》讀者問好!

   
上週六,我和兩位同村兄弟前赴江西省贛州市南康鎮探訪賴姓族人聚居的張屋壩,翻查該村族譜核查資料,以備稍後修整自己村的家譜。江西省內青山抱綠水纏,尤其是贛州市一帶,格局別樹一熾,地靈則人傑,當年客家先祖逃難南遷,選在贛州定居繁衍,真的是“好眼界”!

    翌日回程,將要進入惠州範圍,高速路資訊路牌顯示——前面約30公里處有交通事故。眼前車龍尚未出現,繼續沿當前道路行駛的話會不會遇上大塞車?如果要改變回家路線的話,前面幾公里處是唯一的出口,但車程將卻因此多出十多公里。猶疑之際,拿出卦牌占問——前面交通意外情況如何?

   
摸得本卦水風井卦,動三爻變坎為水卦,人事卦火澤睽變
山雷頤

    

    以前挖井是大工程,若非供應飲用水的井出問題不會挖新井,引申到今天為尋找新的專案後者改變沿用的做事辦法。本卦井的外卦坎有險象,內卦巽有猶疑象,正應前方有交通意外、有危險,車內的人對是否改變行車路線在猶疑當中,井卦二五相抗,交通意外還在處理當中,那麼繼續按原來路線往前走肯定會遇上塞車。應變的辦法是向井卦的卦象所示——換路線可也。

   
井卦動三爻變坎為水,本卦外坎水來生內巽木,變而外坎水內坎水不相生剋,人事火澤睽有意見不合的情況變而山雷頤各自揾食。大家不確定前方的交通意外到底處理完畢沒有,所以對於繼續往前走還是改變路線有猶豫,因此各自表述“猜測”,意見一時無法統一,最終司機位上的兄弟決定繼續不改路線,繼續往前。

    其實三爻動處於多忌之地,應該趁早應變,井卦動三爻,交通事故可能處理完,也可能還沒有處理完,總之避之則吉,方為上策。

   
走了大約20來公里,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車龍,其時前無去路後有來車,夾在其間後悔也來不及了,只有拿出一盒花生自剝自食。等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能繼續前行。

    易卦一學曲高和寡,知音難求。“明知”卻“故犯”,這能歎一句——冤!
(本篇完) 

 

(2013年8月8日)

 

 

賴滿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