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程咬金                                                                        文•溫玄機    

        

    兒時家裡沒有電視機,聽收音機是我家最佳消閒娛樂之一。記得有一個廣播劇「瓦崗寨」,每晚筆者都會收聽。

   
令筆者最有印象的不是那些功夫了得的英雄好漢,而是那位福將程咬金。中學時看了羅貫中的《說唐》,更覺這個人物可愛。

    程咬金舞弄一柄叫甚麼的斧頭,一套共三十六招,頭三斧非常狠辣,一般人難以招駕。可是,三招過後,往下來的招式卻是毫無威力。所以程咬金耍弄完頭三招,多會挾着尾巴而逃。筆者每每聽到或看到這裡,都會忍俊不禁,甚或笑出眼淚來。

   
在現實社會裡,我們也常常碰見這類「現代程咬金」。你會很容易被那些虛招吸引,因為他們多是口若懸河,有條不紊。以為遇上了超人,但當認識加深,便會發覺也是不過爾爾。

     最近看了一些有關某名牌顧問公司的勁人投身各行各業的故事,毀多於譽,可能他們多年的程式訓練和操作,頭幾招多能收到先聲奪人的效果,再幹下去也免不了「隔行如隔山」這常規。

   
筆者也見過一位名牌高手,啟動程式操作,有條有理,令人讚嘆。然而,再發展下去,對行業認識有限,藥石亂投,耍弄完了三板斧,也難看見成果。

    筆者覺得庚辛金的人較易有此特性,因曾經接觸過一些這樣的命例。現今特首也是庚金日元……,希望能真的令香港更好。
 (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