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道機師傅其他文章

                                                     文 •道 機                                                     

八字、斗數與命裡「無」時莫強求?

       

    俗話的「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充滿宿命意味,聽來讓人感嘆世界事物萬千,得失卻摒棄了個人的意志與能力,從習命理之仕更經常借以引用來開解別人,及至開解自己。

    因果宿命的問題是既可愛又可惡的,習命的不一定都要相信或反對宿命,命裡「有」與「無」是否必須要與宿命扯上關係,恕道機淺陋,這命運的玄奧只好留待有識才學為我們拆解。

    暫且將宿命理論的源頭擱在一旁,因為一點都不影響術數推算的結果,現實最在乎的,是如何知道命裡的「有」與「無」。

    甚麼是「有」? 甚麼是「無」?

    甚麼時候「有」? 甚麼時候「無」?

    怎樣的份量為之「有」? 怎樣的份量為之「無」?

    先「有」而後「無」,這是「有」還是「無」?

    死後才「有」,這是「有」還是「無」?

    如何肯定命裡的「有」與「無」?

   
四柱八字與紫微斗數是為東方最多人應用與認識的祿命術,由於兩者在曆法的源發系統採用上已然不同,自然在發展及運作上有相異的地方,只要對上述兩者有一定的掌握,便會發現很多有趣的地方,而其中最明顯又最耐人尋味的是,命裡的「有」與「無」在各自盤局的體現上有著極大的分歧。

    四柱八字的命盤只會排佈四位天干及四位地支,是不會將十天干、十二地支全部羅列,傳統的理解是,沒有出現在命盤上的干支,就是無該種干支,無該種陰陽五行、十神。格式所限,理所當然地每一個八字命盤都必然無某些干支,但盤中干支卻會填滿各個宮位。

    紫微斗數的命盤則會將全數星曜羅列,出生時間的不同只會對星曜的排佈位置造成影響,全數星曜只會相對地移位,星曜的整體數目並不會因此而增加或減少,所以便不會出現無某種星曜的情況,但某些宮位卻可以處於無主星狀態。

    由於斗數盤的命宮可以出現無主星的情況,所以很少習斗數者會將無主星的宮位理解為命中無該宮位所主管的事物。

    例如女命夫妻宮無主星,甚少理解為無夫,吊詭的是,如桃花主、雜曜在合方多見而整體盤局無牽制,大運逆走的時候,此象更主多「夫」,因為宮無主星,「三方四正」的影響便會十分明顯。

   
用之於現實生活,傳統八字「無」的概念遠較斗數影響深遠,且相當俱威嚇性。

    例如女命無官殺會被演繹為無夫,男命無財星則無妻及無錢財,即使不懂術數的民眾亦多有聽聞,不少江湖從業者也常以此方則去定命裡的「有」、「無」。

    在八字學上花過心思的都知道,這是輕率的判斷,因為原局「無」,可以在大運中找,大運也「無」,只要不是早夭,流年早晚都會碰上。

    若要對原局的「有」、「無」進行多一層次的理解,便要再多走一步。八字學內的其中一個重點理論是五行間的互相平衡,細味「五行多者必厭,五行少者必貪」的道理,將「多」、「少」、「有」、「無」多角度聯想,你便會有更深入的體會。

    原局「無」,可以理解為該干支所主管的事物不顯現,所以原局「無」,很多時在現實生活中是能夠「有」的。而現實生活「無」,原局卻往往「有」,這是因為原局、大運、流年五行對該干支作用的最終結果。

   
不是每一個命盤都有齊財星與印星,但每一個人都必然有父母。
(本篇完) 

 

道機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道機網址:http://outoftruth.blogspot.hk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