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道家文化(四十三)          文•宏泓道者抄錄(敕奉祖師泓道,正统之道)

 

內修篇

 

中太上道祖主講: 內修總論

    夫道者真修之途徑也,萬物生育於宇宙之中,其一生一滅,均從道中孕之。道育萬物,道含生意,天地間一切生物,以至於無生物體,得道之培育,亦可含靈以見真諦,一木之小,一石之微,均可成真道,綜合以言一道之妙,一炁之得,一靈之聚,一性之明耳。道須養始可有成,養道之法,除善願行外法門之外,則着重內修。內修者,煉性之謂也,凡人入後天,其性必蔽,神必散,氣必洩,精必敗。此三者,俱為人性所傷。人生在世,逃不了情欲之縱,四關之困,三毒之擾,終至陰盛極而陽衰頹,此後天必經人道過程也。如是人生,有生有滅,生滅有定,此消長之循環,六道之輪轉而已,欲求不生不滅,脫凡留真,越凡關而登聖域者,非從養性葆命着實內修之功不可。古之煉道之士,有面壁而修,有丹符辟穀之煉。更有茫然遁世,終老山林,既無門可往,又無法可尋,以一念之堅,以一心之至誠,苦煉苦習,習至智慧開而澈見,乃告功成,間有中道不守,苦行錯覺,不耐於煉,貪圖捷徑,一念之差,中道而廢者,亦大不乏人。此盲修盲煉,非真修之路途也,晚近科學日昌,玄學已漸現於社會,其奧妙雖未盡示於人,惟其玄真,已漸使世人嚮往,兼以釋家禪宗普渡,更使俗世之士,悠然而生興感。吾道不孤,先有玄功悟真之旨,近有迴龍之內秘遍傳火宅。更復有釋道合參二法同聯之三寶內法,妙法各異,玄理均同,每因人之體各異而生不同的感覺。間有習煉未久,又易他法以行之,有不耐而間斷之。更有偶得一、二門徑,便以為真諦已得,傲視同群,心滿意止,不特不進,更敗於中途也。遍觀今日火宅丹成之士,只得寥寥耳。數載以前,曾允
    孚佑之邀,在宏壇(宏道精舍)(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實施內化之法,後以天運所限,數載中斷。今日圓玄(圓玄學院)(一九五三)闡教,又重邀請,闡述內修之門,為眾生之助外修研內法。故特將全真內現之門,詮合二教易修之法,綜合分章詳為記述。先使眾生明道理,悟玄功,再進而為靜坐修法之旨。將來全部述畢,有志內修者,按步而行,深功自見也。內修本無秘,其所秘者,顧存統系耳。尚冀修真者,勿以得內而弗外也。

第1章 靜與定

真元一氣化三清 養氣須憑神與精
煉到本來無一物 便知見性與心明
內煉之門,今示其概要

人為萬物之靈,性本清靜,先天之真,已具無限玄妙者。奈何世人不明真性,遭遇後天之眾欲所侵,遂致蔽其玄真耳。為挽救先天之真,除外修外,內煉亦為重要之門。古之聖賢,皆能內外雙修,以入聖域。至內修之法,首以清靜為主,次為氣血之聚散,又次為三品之結,始能七竅相通,言者易,行者難,能行之者,須具有百折不撓之志,堅定忍耐之心,始可有成。又視乎先天之慧根,後天之夙因,兩者而定之,或苦先天強而後天弱,或後天強而先天弱者,兩者或缺其一,則內煉當較遜色也。倘先後皆強,則較易為之。又視乎煅煉之人,其心堅否,其俗塵之務,能否真正解除,是否六欲七情盡皆除去。凡此種種,均為內煉之條件也。

內煉之第一法門,先求清靜。蓋內修者,必先靜而後能定。靜既不可,焉能言定。既不能定,自不能靜也。所謂靜,心之靜,身之靜,五官七竅處處皆靜。須達到焚香而不能嗅,鳴鐘而不能聞,諸色而不能視,諸意而不由心,諸念而不能動於身,諸欲而不能動於口,使六賊閉而六真現,此清靜之由來也。能靜始能定,此乃初步法門。欲內修者,常讀「清靜經」,亦可助一臂也。

第2章 神氣精之運用

內修之法門,首重清靜,次宜為定,已在第一章闡述矣。茲篇所述乃神氣精之運用。

神為人身之主,氣為人身之活,精乃人身之靈。三者又曰三品,三品亦即三清也。三品存於人身,缺一不可。在常人而言,精氣神雖附於人身而不能聚結,肉身歿後,此三者隨軀売而離去。若有道之士,則能將三者由散而合,由合而結,此乃內煉之所得,亦非天地之間可能成功者。神之位,在於人身之中央,精在左,氣在右,內煉者必先養其神,再提氣與精,神如何能養,則必須靜,再宜定,始能養其神者。神能養,則精氣自能凝結也。如何能運用此三者?須視內煉之人是否定靜耳。至若坐禪之法,釋道各有不同,目前言之未免過早也。是章所示,乃三品之元,倘三品不能運用,雖坐百年,仍無所得也。

第3章 煉氣煉精培養元神之道

煉精化炁養元神 三清合一聚於身
清靜無為乘鶴去 蓮花萬朶映慈雲

是篇所述,乃煉氣煉精,化精為氣,化氣培神之道。

夫人之身,所能生存者,賴此三者而養之,三者缺一,其命即絕,是故三者不可失,以常人言,三者缺一,性命皆缺,若未經煅煉之人,壽緣有定。正如樹木,枝幹枯,根必萎。壽數既盡,雖天地亦不能挽回人之終也。神先出,氣即絕,精始散。三者一散,永無復合。皮囊既脫,三者散漫於天地之間,如是則不離六道而已。倘在生時,將三者煅煉,死後皮囊雖脫,而三者不散,結聚如一,聚散能自如。若煅煉湛深,此三者更能入石,亦能飛形,入水而不溺,入火而不焚,此之謂神,此之謂仙聖,此無他,三者能聚否耳。世人不覺,不明其真理,便以為鬼神之說。倘明此玄理,見怪不怪也。今以一事論之,水在火中,水沸之時,蒸氣上昇,遇冷又成為水,此理如一者,今譬之於人,氣乃水之精英。水本不能上昇者,但經火之煅煉,便化為氣。氣在虛無縹緲之間,正如人之皮囊雖脫,而其精神仍在天地間也,是理至顯至明。至精如何煉?氣如何化?神如何培養?簡言之,先求心性均靜,再求身心之修養。細說之,氣之煉也,不破元神。氣之化也,結於元神。精之煉也,培其元氣,固其根本。神之煉也,正其身心,六欲皆避,精之化也,神氣輔之。神之化也,精氣助之,三者雖曰三位,實乃三者一,一者三耳。諸子未參禪功,當未明其奧。倘將來用功之日,不悟自悟也。世之所謂出神入化,只知其表而不明其因,是章闡述三品暴露無遺也。

第4章 內丹之運用

上通中結下虛空 身在飄搖宇宙中
魂魄兩相成一炁 丹田出入妙無窮

三品之理,前已言之矣。茲篇所述,乃內丹之運用。人有魂魄,魂者屬於先天,魄者屬於後天。先天混元,後天胎元,所結而成者魂與魄也。人之生也,魄先結於胎,魂附之於後。人之死者,魂先離去,魄始腐壞,如是則魂魄相離,六神無主。是故內修之主旨,先使魂魄堅定,兩者聚而為一,結於黃庭,出入丹田,可貫泥丸,可通上下,常人之丹田,並無奧妙,若經煅煉則不同矣,人之入世也,賴魄以存形,人之出世也,憑精以無形,魂者魂魄之謂,精者三品之謂,是故人有形,仙佛則無形也。丹田之動也憑一炁,丹田之靜也憑一神,丹田之出入也憑一精,禪功既得,三品自合,魂魄亦自堅,始能有玄妙在於其中,二者不得,功虧一簣。內煉之士勿遺忘也。

第5章 三品運用之自如

三品之妙用,前已說明矣。三品之運用,亦說乎其微妙。茲篇所述,乃運用之自如。

觀乎神與氣,氣與精,三者乃為一體。氣存於中,精結於下,神居其首。凡未內煉者,三者分離,永無結聚之日,倘經煅煉,則三者集中,而結為胎,更得五行之助,水火相濟,金木相尅,始能通七竅,破黃庭,越丹田,過泥丸,而活動於虛無飄渺之間者。如是則神出於舍,出入自如,安守能定,動則處於太虛,靜則三昧合一。能動能靜,始見三清。三清既現,則入化出神,則飄飄然而為仙聖之域,如是始能超凡入聖。至如何運用,則視煅煉者所修之法門如何而已。內修之道,不貴乎速,而貴乎堅,又需視修道者先後天之智慧以為斷。盲修既不可,苦修又不易,最易者按圖索驥,依章行之。倘只用苦功,小則助效微,大者則傷肉體。若盲修更不知其功成之所至也。現所示出者,乃內煉法門之奧理,至若如何坐法?則應視諸子全部明白後,始能示知,外功既不易,內煉亦甚難,倘能內外同修,則近道矣。(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