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道家文化(四十四)          文•宏泓道者抄錄(敕奉祖師泓道,正统之道)

 

內修篇-part2

 

第 6 章 靜坐之主要法門

一點精神可格天 煉真修性養殘年
三清凝結為一體 入聖超凡便是仙

精氣神之修養也,前文屢述之矣。所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三者合一,得其純陽,人之生也,陰陽俱備,此先天之所定。既入後天,俗世之士,縱欲以養生,遂至陰多陽少,陰盛陽衰,性命由此而失,此後天之化也。天地造物,有造有化,能造而能化,理屬循環,由造化而生幻覺,能真覺者,便是真幻。幻覺無常,則如身在太虛而入聖域。先天生人,後天育人,育而能養,養而修,修而煉,則真諦自現。不修不養,不育不煉者,只入輪迴之域,受盡死死生生之造化所支配耳。欲修三品,先求其靜,再求其定。定而六欲除,靜而七情淨,定靜既得,其氣自留,其神自足,其精自固也。天地之大,雖一草一木亦含靈慧。是故萬物皆可養其生,皆可煉其精,固氣養神而得其道。釋家云,靜觀萬物一切了然。道家云,寂無所寂,無為之境立現矣。可見釋道之旨,不外乎同一定靜耳。俗世之士,覊於三毒所纏,六欲所擾,七情所蔽,故難得以靜而致定耳。倘明其旨,能清其心,能制其欲,則瞬息之間,可達靜定。倘能定既靜,一念之起,又回復於物欲之境界,意馬心猿,一念之念,為有着與無着,有為與無為而已。是篇所記,乃靜坐之主要法門也。

第 7 章 除妄歸定

動靜由來是主賓 一着塵心起風雲
靜主動賓同一氣 真除無妄是為君

人之元神,能否歸納於一氣者,全視動靜能否自如。動則變幻,靜則止一。天地動而風雲變,天地靜,萬物自如,此動靜之道也。內修之士,每有煅煉多時,虛度春秋,仍未見其門者,此無他,動靜不宜,喧賓奪主,遂使人之身風雲隨處,動時妄念隨之而生,靜時知止於定,人之性也,既為後天物欲所染,六根覺幻,處處沾塵。且六賊乃人之賓,常動於人心,人心欲靜而六賊擾之,性為所困,情亦隨生,譬之濁水一杯,水動濁現,水靜見清,水猶心也。心動念動,心靜意寂。除妄之法,遠六賊而塵不沾,無所覺而幻不生,意欲起而心制之,心欲動而神守之,神欲離而氣固之,氣欲散而精結之,能如此,妄念雖起,隨起隨落,意識雖動,動更不久也。不定不入虛實之門,若能歸定,當知似實亦虛,進至虛無又是一番境界。故凡內修者,應先真除一切妄念,始可入定之門。能入斯門方可有進也。所述之法,細參研之,自然運用領會矣。

第 8 章 凝神運氣

出神入化渺無踪 氣運黃庭一貫通
運用自如無我體 得丹成處妙無窮

神為人之主,神居人體,朝夕不離。神存則形在,神去則形亡。神有識,即佛家所謂識神也。道家所謂元神,元神乃先天一炁之真,眾生均具,元神一起,一切過去未來先後天之智理,均能現諸於剎那之間,獨惜眾生後天之欲,常閉此神,故甚難常覺真妙。內修之士,所謂煉神還虛者,實即凝此元神,常現於身中耳。此神若有若無,亦實亦虛,覺可悟,似非悟,剎那一現,迅即失其所在。欲留之常住,非以靜如水,明如鏡,意不動,覺不覺以留之,此凝神之法也。氣在人身,靜如處子,動若風雲,能隨情欲以奔騰,能受七情所驅使,內修者若不能運用之,則功滿十載,仍難見效也。先天之元炁,一入後天,頓成火氣,人火之助,氣則倒行,欲修真者,先平此氣以制火,火不揚,氣則順,凡內煉者,應自運其氣,運氣之法,氣一動,以神培之,在此時間,意不生,妄不起,氣欲揚,神歛之,氣欲隱,神串之。若氣如野馬奔放,神亦不能制其妄,則應求之於寂寂無聞之境界,能如是氣不斜發,直抵黃庭,此乃真內氣也,倘溢揚於內,縱橫四出,突兀不定,此內氣外揚,非真發也。凡屬內修,應先明神炁之用,方不致虛廢時光而無所得也。

第 9章 元關竅運

一炁冲開達元關 大小乾坤自我還
爐鼎功成火候至,密梨丹竈可常餐

凡內修者,不透元關例不還。元與玄同一妙用,世稱玄妙之門者,亦即此元關一禁也。蓋此關常禁,常人不得出入自如,能透此關,便入聖域。此門一開,又是一番天地。欲破此門,先從竅轉,竅為天地之穴,子毋混沌而成者。扼元關之鎖鑰,竅能開能合,始可破元關之門,竅常主靜,不易妄動,欲竅揭開,不動焉可求之。朱衣之神,乃中竅守舍,以元陽之真炁貫於黃庭,驅使朱衣之神以為動,動發乎中,藉元神隨之以應,氣離中位,於是左右上下忽而前忽而後,高低奔放,在小天地中,,疾時恍如流星追月,其緩也又如逆水行舟,任其自如突兀,神不截其氣,則竅穴之感應隨之如生,迨至神氣均寂,斯時也,竅納神氣之中,竅穴大開,光明頓見,神在竅中,得氣之助,遂使穴穴透明,竅運復始,始而可復週,週而復始,頓叩元禁之門。若於斯時偶爾妄思一動,則神氣之瀉,又如瀑布,一瀉萬千也。故入斯境,則又以神為主,氣為賓也。初發則氣主,入舍守位則神主,倘能守位不動,竅穴漸合而元關漸開也。此法名為竅叩元關之道,熟習修者,應明此道也。

第10章 精氣互煉

虛無縹緲不知聞 胎結還須煉修真
聖道無為修內體 煉精固氣出元神

人之精英,養內而固外,人之元氣,於正中,精氣存,人則生,精氣敗,人則滅。凡人之體,二者不同處,亦不同謀。人生之初,精氣神三位分別附於人體,人之滅,三位亦先後而離,精還於乾,氣回於巽,神返於離,是謂三回初服。一生一滅,一來一去,來時不見,去時不覺,此人道之道也。至若修真之士,欲返先天之門,欲尋聖域之路,非固本養元,培就聖胎,不為真功。神既為三者之主,精氣為附,欲神見性,則非精與氣互相交就,互成凝結,則難於見性者。二者各居一位,雖動靜同流,若不使之同合,胎元難結也。育培之法,動則靜止,靜極則生,太虛無妄,不上不下,不高不低,若恍若惚,使之動靜咸宜,此培精也。氣屬虛無,動則生,寂則止,處於人身黃庭中穴。舉凡動、念、妄、邪、思、意及諸般情欲,均可使氣越黃庭,離位則旋轉於小天地之中,若不納之回舍,則雖有乾坤之法,不足以為者。欲回其位,以精串之,精力既足,串力當大,精合氣合,其位自回也。二者既合,亦即附胎以凝也。再而求諸元神之門、則聖結之道,自在其中矣。(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