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區晉豪師傅其他文章

                                                                           文•區晉豪

注重健康

 

    現今社會不能夠與舊社會比較,過往農村社會人們雖然辛勞,但工作及休息時間分配得好,平時過着清茶淡飯生活,也見寫意開心,經常體力勞動血液系統循環,身體狀況正常。

    現今社會裡有兩類人,有懶惰的人不肯接受現實,因怕工作辛苦及受氣,祗躲在家裡,長時開上網打機及睡眠,躲在室內沒有攝取足夠陽光照射,又缺乏運動,久而久之身體血液系統就出現問題。

    有勤力的人,為着家庭及家人生活,每日外出賺錢做二至三份工作,或有些時間性頗長,未天光要去上班,半夜才回家休息,形成飲食不定時,疏忽健康。因長時間未有足夠時間休息,影響睡眠質素,及後令致身體欠佳。

    健康除先天命裡注定,但後天也好重要,我們平時毋須要吃些名貴的食材,祗品嚐普通食材也可以,最重要每天飲食要均衡及設定時間。即早、午及晚餐,飲食份量不宜過飽或太少。若然吃得太少,容易思想不集中,情緒不穩,脾氣暴躁。若然吃得太飽,阻礙消化功能,也容易呈昏昏入睡狀態,影響工作進度表現,倆者都影響健康。不煙不酒不夜睡有助身體健康,每人睡眠時間適宜,在晚上九時左右上牀,早上六至七時左右宜起牀,這時段可得優質睡眠。

    香港大多數人因工作長時間或應酬,遲上牀早起牀,熟睡時間頗不足夠,容易肝火躁熱,心臟血液系統偏差,體內消化功能弱濕氣重,及血氣不足。現今都市年輕人,欠缺運動,濫用藥物及暴飲暴食,而令危疾年輕化,我們要愛惜自己身體。

    2014至2015甲午及乙未年,甲及乙屬木,常見病徵,肝,膽,風痰及皮膚容易出現問題。午及未火旺,心臟血液,腎石,眼目及精神也容易出現問題。我們要身體力行,盡量調校從而去改善。賺錢固然重要,但身體健康更加重要,有健康才能與家人共聚天倫,一家人可以開開心心生活。(本篇完) 

 

區晉豪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