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道家文化(四十八)          文•宏泓道者抄錄(敕奉祖師泓道,正统之道)

無根樹詞(張三豐)𠩐

 

無根樹,花正幽,貪戀榮華誰肯休?浮生事,苦海舟,蕩去飄來不自由。

無岸無邊難泊繫,長在魚龍險處游。肯回首,是岸頭,莫待風波壞了舟。

無根樹,花正微,樹老重新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傳與修真作樣兒。

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來有藥醫。訪名師,問方兒,下手速修猶太遲。 

無根樹,花正青,花酒神仙古到今。煙花寨,酒肉林,不斷葷腥不犯淫。

犯淫喪失長生寶,酒肉穿腸道在心。打開門,說與君,無花無酒道不成。 

無根樹,花正孤,借問陰陽得類無?雌雞蛋,難抱雛,背了陰陽造化爐。

女子無夫為怨女,男子無妻是曠夫。嘆迷徒,太模糊,靜坐孤修氣轉枯。 

無根樹,花正偏,離了陰陽道不全。金隔木,汞離鉛,陽寡陰孤各一邊。

世上陰陽男配女,生子生孫代代傳。順為凡,逆為仙,只在中間顛倒顛。 

無根樹,花正新,產在坤方坤是人。摘花戴,採花心,花蕊層層艷麗春。

時人不達花中理,一訣天機值萬金。借花名,作花身,句句敲爻說得真。 

無根樹,花正繁,美貌嬌容賽粉團。防猿馬,劣更頑,掛起娘生鐵面顏。

提出青龍真寶劍,摘盡牆頭朵朵鮮。趁風帆,滿載還,怎肯空行過寶山。 

無根樹,花正飛,謝了重開有定期。鉛花現,揆盡時,依舊西園花滿枝。

對月才經收拾去,又向朝陽掛衲衣。這玄機,世罕知,須共神仙仔細推。

無根樹,花正開,偃月爐中摘下來。延年壽,減病災,好結良朋備法財。

從茲可成天上寶,一任群迷笑我呆。勸賢才,休賣乖,不遇名師莫強猜。 

無根樹,花正圓,結果收成滋味全。如朱橘,似彈丸,護守堤防莫放閑。

學些草木收頭法,復命歸根返本元。選靈地,結道庵,會合先天了大還。 

十一

無根樹,花正亨,說到無根卻有根。三寸竅,二五精,天地交時萬物生,

日月交時寒暑順,男女交時孕始成。甚分明,說與君,猶恐相逢認不真。 

十二

無根樹,花正佳,對景忘情玩月華。金精旺,耀眼花,莫在園中錯撿瓜。

五金八石皆為假,萬草千方總是差。金蛤蟆,玉老鴉,認得真時是作家。 

十三

無根樹,花正多,遍地開時隔愛河。難攀折,怎奈何,步步行行龍虎窩。

採得黃花歸洞去,紫府提名永不磨。笑呵呵,白雲阿,準備天梯上大羅。

十四

無根樹,花正香,鉛鼎溫溫現寶光。金橋上,望曲江,月裡分明見太陽。

吞服烏肝並兔髓,換盡塵埃舊肚腸。名利場,恩愛鄉,再不回頭空自忙。 

十五

無根樹,花正鮮,符火相煎汞與鉛。臨爐際,景現前,採取全憑度法鉛。

匠手高強牢把舵,一任洪波海底翻。過三關,透泥丸,早把通身九竅穿。 

十六

無根樹,花正濃。任取真鉛正祖宗。精氣神,一鼎烹,女轉成男老變童。

欲向西方擒白虎,先往東家伏青龍。類相同,好用功,外藥通時內藥通。 

十七

無根樹,花正嬌,天應星兮地應潮。屠龍劍,縛虎條,運轉天罡斡斗杓。

鍛鍊一爐真日月,掃盡三千六百條。步雲霄,任逍遙,罪垢凡塵一筆消。 

十八

無根樹,花正高,海浪滔天月弄潮。銀河路,透九霄,搓影橫空泊斗梢。

摸著織女織機石,踏遍牛郎駕鵲橋。入仙曹,膽氣豪,盜得瑤池王母桃。 

十九

無根樹,花正雙,龍虎登壇戰一場。鉛投汞,配陰陽,法象玄珠無價償。

此是家園真種子,返老還童壽命長。上天堂,極樂方,免得輪迴見閻王。 

二十

無根樹,花正奇,月裡栽培片晌時。拿雲手,步雲梯,採取先天第一枝。

飲酒載花神氣爽,笑煞仙翁醉似泥。扥心知,謹護持,唯恐爐中火候飛。 

二十一

無根樹,花正黃,產在中央戊己鄉。東家女,西舍郎,配合夫妻入洞房。

黃婆勸飲醍醐酒,每日薰蒸醉一場。這仙方,返魂漿,起死回生是藥王。 

二十二

無根樹,花正明,月魄天心逼日魂。金烏髓,玉兔精,二物擒來一處烹。

陽火陰符分子午,沐浴加臨卯酉門。守黃庭,養谷神,男子懷胎笑煞人。 

二十三

無根樹,花正紅,摘盡紅花一樹空。空即色,色即空,識破真空在色中。

了了真空色相滅,法相長存不落空。號圓通,稱大雄,九祖超生上九重。

二十四

無根樹,花正無,無相無形難畫圖。無名姓,卻聽呼,擒入中間造化爐。

運起舟天三昧火,鍛鍊真空返太無。謁仙都,受天符,才是男兒大丈夫。

 

求師評無根樹詞(張三豐)𠩐 

無根樹一詩

三豐之妙作

概說道無根

却能花果確 

是詩歌體之唱說道義與修行妙理,猶如當下子卿以曲詞韻譜白義而提携眾生入道海之津筏矣。時代不同用文闡義之法自別,信無根樹一闕歌詞於三豐當下之世代者,迴響殊高,警賅俗世化宣道義,文淺簡而義可深,誠道文經籍中之奇蘤異果是也。

呂祖仙師降示

 

宏泓道者【道法術】研究所-太乙純陽派

Kerby Kuek Chinese Daoism Metaphysic Research Center -Tai-Yi Daoist

http://www.kerbykuek.com/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