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 、圖•暮伽泳                                                     

冬至與大旱災

       

    一年很快又要過去了。

   
年中的時候,中國發生了一件不為港人留意的大新聞,就是:河南乾旱已致逾140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40億。無線新聞都有報導過,很多人因為事不關己不太留意。

    如果在上一世紀時發生,這可是要發生大饑荒,大浩劫的。

    只因現在科技先進可以人工降雨,而我們南方幸好未受災,並且口糧可以由其他國家輸入,所以生活上沒有感覺到有任何大的影響。

    其實來年會不會有旱災,可以從前一年的冬至這一天,用黃曆來準確預測的。

    這就是為什麼古人稱之為冬大過年的原因。

   
曾有大師說冬大過年,所以冬至要換年柱,其謬論已經有很多對此有研究的師傅站出來加以駁斥,在這裡便不再累贅陳述了。

    回到正題,如果用去年癸巳年的冬至去演算的話,冬至在 2013年12月21日 17:11分,並不是在一般萬年曆所寫的 22/12/2013的 01:12分,這裡並不是要爭辯誰對誰錯,因為陽曆和陰曆算做黃曆是有餘數的。

   
計算旱災的 formula是:冬至後一日得壬,炎旱千里。

    那麼 21日的後一天 22/12是壬戌日,我們便知道接下來的一年有機會旱災了,可以早一點做好準備,或存多一些乾糧,或是主政的提早有預算,可讓人民不受饑餓之苦。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