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暮伽泳                                                     

仲夏,螳螂生。

       

    坐在機場離境大堂,涼著室內的冷氣,曬著室外的太陽,我喜歡舒服地看飛機的昇降。

   
一般機場可以讓飛機起飛,降落,但就是不讓飛機自行退後,因為機師看不到旁邊或後面,所以如果要飛機向後退,要用工程車去拉。

    這有點像一個昆蟲,就是螳螂,因為螳螂就是一隻只懂前進不懂後退的昆蟲,而且食肉,交配時,雌的還會把雄的吃掉。

   
會提到它,是因為按照節氣中物候的推演,這篇文章如期登出後的一星期左右,亦即是芒種 6月6日前後,螳螂就陸續出生了,不會太遲或太早。

  螳螂生

    今年的芒種比較遲,落在 6/6,以往多在 4-5/6月,其實早或晚都相差沒幾天,問題不太大,這是因為時差的關係,每年地球繞著太陽轉也有餘數,不是正好365天的。

   
而且中國的二十四節氣的訂立點是以洛陽為中心,同在中原境內,每個地區的氣溫也不一樣。所以每個物候都不會把時間寫死,多數是寫由幾時到幾時之內發生。

    芒種,螳螂生,是物候中的第二十五候。

   
一年到尾共有七十二候,而《西遊記》中,孫悟空所懂的七十二變,對應的就是一年中,七十二個物候的變化。

    雖說不必在意幾天的落差,但常識不可少,阿蟬夏天才會出現,一定不會是立春。

   立春

    《夢書》載:螳螂為亡者蔽匿草,夢之憂亡者。

    不曾夢過,但記得癸巳年的暑假,有隻螳螂飛進屋中,完後沒幾天,新聞報導了菲律賓人質事件中亡者家屬哭著寫的家書,遂動容,看了一下亡者的八字,斷翌年甲午能討得公道,果然,那一篇也成為了在下的首篇投稿。

   
而蜘蛛腹大肢幼如孕婦,每當見到蜘蛛爬進屋內,便有孕婦來求在下擇日剖腹生產,經常中。

   
是大自然萬物的互動嗎?

    或許即將到來的夏天,你家窗外飛進了一隻 ladybird,即意味著你喜歡的人將出現。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