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大道康莊 (4)                           


釋迦牟尼佛 降

 述:「勤修大道可解寬孽消禍劫」

    大道就是人之本性,人之本性,由來是善良無邪的,因其本性被貪、利、慾所蒙蔽,未能發揮其善性,故其人若一興念,就涉及貪私偏邪,一舉動,就是陰險狼毒,無所不為,致貽害社會不淺,所以人人必須勤修大道,使其本性光明,發生智慧,明白是非曲直,善惡邪正,始能自知改惡從善,去邪歸正,作一個本性善良的人,所以勤修大道,即是人人的明師。

    何謂勤修大道,可以消禍卻,解冤孽呢?因禍劫冤孽,皆由人自造得來的,因人之善性,早被蒙蔽,棄了八德,重視利慾,所作所為,皆違背天理良心,而結怨於人,自造冤孽,惹災禍而成浩劫,所以欲消劫厄解冤孽,必須勤修大道,遵行八德,使其本性光明。自能做事不敢違背天理良心,則可避免結冤造孽,面惹災禍,則可消浩劫者明矣。

    因勤修大道,遵行八德,則可發現天理良心,自然自知禍劫之所由來,冤孽之所由結,自能痛悔既往之過失,誠心而懺悔,極力行功立德,以補償宿孽愆尤,加是自然冤可解而孽可消,一身無所牽纏,其所作所為,悉依八德是遵,那能再結冤孽之理,似此不結新仇,無存舊怨,身心輕爽清淨,自然冤孽可解,禍劫可消也。

    有詩為證

 詩曰:大道修來率性真。天良作事不違仁。

    可稍禍劫消冤孽。了悟明心最可珍。

玄天上帝 降

    述:「放下屠刀,立便成佛」

    山堂肆考云:「屠兒在涅槃會上,放下屠刀,立便成佛。」按放下屠刀,即善心之發現,此善心與佛心之慈悲無異,故云立便成佛也。

    放下屠刀者,就是不亂殺生靈的意思,立便成佛者,就是立即可成如佛祖之慈悲心腸的意思。

    猶言,過去為非作惡的人,若能立即悔改,去惡從善,就是善人也。 孔夫子曰:「誰能無過,過則勿憚改。」能知悔過者,便是善人也。 

宗聖曾參夫子 降

    述:「大道康莊之謂智」

    智:就是智慧,就是智識,智靈的意思。是為人適應環境的普遍思考能力。李老君曰:「絕聖棄智」,註:聖智就是才之善也。

    「智」為人的智慧。為人如無智慧,則是愚痴的人。為人處世,為要適應環境,務要有記憶力,觀察事物的能力,思考想像及判斷是非的智力,始可以應付日常一切的事物。人若無智,則昏昧無知,不識事理也。

    人有勝過萬物的智慧,智慧就是靈,故曰:「人有萬物之靈」就是說,人有超過萬物的智慧。靈者,能明哲妙法妙理,能除卻煩惱與障蔽,故能腦智常清,不為名利所蔽,不為聲色所誘,是故,明智者,永不為造業而受苦也。

    然則「智」之用,若用於正常者,則其行為方正,所以「智欲圓,而行欲方」。若用之於不正常者,則其行為偏邪而不正,無所不用其極,其貽害社會人群者,實不淺鮮也。

    所以「智」有包涵:「博、知、達、命、窮」五大美德。茲將「智」之五大美德,分述如下:

    博者:博愛的意思,亦是廣大通達的意思。博之於「人道」者:博愛及眾,廣泛深遠,高明至誠也。博之於「天道」者:大慈大悲,大聖大德也。

    博愛的範圍甚廣,民胞物與,廣施恩惠,濟眾生於患難危急之中,可以為聖也。論語,子貢問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孔夫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

    知者:識也,有良知,始能辨別是非。有知人,才知彼知此,而後才能辨別正邪。有知人的善惡,然後行其道,則不致生出了異端邪惡。有知止,才能適當而止,不會超出範圍。有知中道,然後可以行道,不知道、何以行道哉?

    達者:就是通達,開悟,達觀的意思。通達者,達己達人,言而有信,做事不盡偽,以求誠實。開悟者,啟開智慧,遠達廣博,而明事理,明識是非善惡。達觀者,無沾滯之意,通達事理,凡事逆來順受,不為外欲所蒙蔽,不為外景所迷惑,有正確的人生觀,與人處仁,與事取義,成者不驕、敗者不餒,人說我的好處,我亦不喜,人說我的壞處,我亦不怒,一切喜怒哀樂,發之於中,不為境遇所拘束也。

    命者:就是天命,就是性,亦是立志之意。由天賦與吾們的命,就是性,所以知命就是立志,人若能窮理盡性,是謂知命,人若抱道安命,居之則無倦怠,行之以盡其忠,勞而無怨者,則泰然而不驕傲。所以率性行道,進退合宜者,謂之命也。人既知天命,自能立志,固守其志節而樂命,絕不敢妄越天命也。

    窮者:就是止也,極也,窮理盡性也。禮儒行云:「儒有博學而不窮」即不止也。易說卦云:「窮理盡性以至於命」。窮理盡性者,大凡有事則有事理,有物則有物則,研其事理,究其物則,窮極萬物深妙之理,究盡生靈所稟之性,天之生物,無論大小粗細,各有其理,各有其則,窮究則理自明。然欲研究萬物之本性,當推求其自然之勢,若以私意去穿鑿附會,終不能見其功也。

    是故,智者之知,無不發自於人心,心通其事,真實不虛,而不矇蔽其心,作事合道與義,是為真知。故真知者,知我智慧之為也。心靈所知,靈應莫測,知事抑知物,必得中道,而後方可通達事物之至理,以應萬端而達其道。且人之心也,應物而感,是非有利,心正發於正,是謂心之智,施於事而知其物,心之有偏,發於不正,是謂不知其物而失於智,而誤於事。故心正而智於事,則可窮達其道,以見天命之性也。

    此五大美德,是學「智」者,必須先學先修之要項,願世人善為修之,則大道康莊就在眼前也。

(待續)

宏泓道者【道法術】研究所-太乙純陽派

Kerby Kuek Chinese Daoism Metaphysic Research Center -Tai-Yi Daoist

http://www.kerbykuek.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