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人仙言談(七):

                        

    據說以下為十大經典鬼故事特多的地方:

         1. 高街(戰前是一間麻瘋病院)
         2. 美利樓
         3. 金鐘兵房(現為太古廣場)
         4. 東城戲院(現已重建為東城大廈)
        
5. 南固臺(灣仔船街55號的一所古宅)
         6. 皇室堡
         7. 華富邨
         8. 邵氏片場
         9. 達德學院
      
10. 油街物料供應處

    鑪峰甚多是墳塋
    建築物也古亦多
    抗日戰襄損兵丁
   
日治戮人多非命

    香港之鬼宅應有,而昔為亂葬崗之壹域者,餘凶至今,無過何文田也。  紙中所謂鬼屋者,捨乎高街與達德外,俱盡是民之所出而宅之鬼矣。 美利樓,南固臺者人聚而陽盛於今,出無其勢,而鬼宅是陰陽之氣各盛而矣。陽盛則陰亡,以此作準是也。

--呂祖仙師降示

 

    愚徒探訪「曾氏福德公穴」座丙向壬兼午子,建於道光十七年丁酉(1837)。風水地好,不如心地好之例子,是如此嗎?乞求師評!

    此故事如下:

    曾貫萬生於清嘉慶十三年(1808年),16歲時與兄來港,最初在茶果嶺石廠當工人,石廠後來倒閉,曾貫萬用了僅餘的積蓄,在筲箕灣開了間賣食水及糧食的小店,專做漁民生意。由於英國人計劃將香港中環建城,需要大量石材,曾貫萬找緊時機幹回老本行,在筲箕灣創辦了「三利石行」,經營石廠之後,漸漸曾貫萬就富有起來,後來在沙田興建圍村讓族人居住,現時稱為「曾大屋」。

    在曾貫萬發達之路上,有個與福德和風水有關的傳說,就在曾貫萬在筲箕灣開小店時,閒來看山,在柏架山的山腰裡尋得一個好穴,本想留給自己或祖先所用,一念慈悲便造了個福德因緣。話說在石廠工作時,在礦場內無意中發現了一副骸骨,因慈悲心起就把它安葬於山邊,到發現了柏架山的好穴後,就把這副骸骨安葬於此,墓碑上寫着「曾氏福德公之墓」,閒來上山看看及供奉,時間就如墳上所記,在道光十七年丁酉歲孟春月,即 1837年 2月至 3月。過了不久,曾貫萬的果報來了,有幾個漁民到他的小店出售了十幾甕鹹魚,之後他賣出了幾甕,偶然間發現剩餘下來的鹹魚甕底竟埋有金銀,曾貫萬竟然發了一筆大橫財。幾年後,1841年英國人佔領香港,計劃將香港中環建城,需要大量石材。曾貫萬看準機會,用這筆橫財辦了間石廠「三利石行」,更取得筲箕灣石礦場的開採權,之後事業擴展順利。在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他在沙田瀝源覓得屋地,建立圍村「曾大屋」讓族人居住,「曾大屋」於同治六年(1867年) 歷二十年建成。

    「曾氏福德公穴」座丙向壬兼午子

 



    港史一宗論英傑
    斯人埋骨善心顯
    福有悠歸天之意
   
子孫旺也名彪存

    此為港史可鑑之一筆矣。善因善果也,頗宜發振之流傳哉。其人真有,事亦無訛。惜乎人欠修煉之緣,否則便是鄉梓城隍之一君,可譽。

(待續)

宏泓道者【道法術】研究所-太乙純陽派

Kerby Kuek Chinese Daoism Metaphysic Research Center -Tai-Yi Daoist

http://www.kerbykuek.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