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推背圖》疑     

    今天朋友聚聊,不免談起預測之事。興頭之上,便聊到了「神讖」奇書《推背圖》。大家對推背圖時過的驗證神奇讚不絕口,又對推背圖難以提前解析的「玄機」迷蒙不解,眾口紛紜之中,矛頭不免集中在筆者身上。筆者難卻,娓娓作答。

   
筆者向友人說,首先要知道「上屋抽梯」的故事——這個故事雖然出於三國劉琦迫使諸葛亮「上不至天,下不至地,出君之口,入琦之耳,可以賜教矣」的玄機美談,但真正運用「上屋抽梯」之妙者,還當數唐太宗李世民。

    民間有傳說,李世民坐上皇位後,憂慮大唐運氣,便邀盛名國師星象預言家李淳風和袁天罡推算一下大唐天數。李袁二人藉口「天機不可率泄」,婉言拒絕。李世民心如塊壘,終日無計探知。忽一日,一陣雷雨過後,天清日麗,李世民茅塞頓開,急令人搭建三丈高棚,親請李袁二人觀賞。二人觀後說,棚雖高,無法可上,不能望遠,徒爾。李世民聞之大喜,再急令修梯豎於棚緣,請二人先後上棚,太宗緊隨其後。待三人盡站于高棚之上時,太宗回身一腳把梯子踢翻,遂笑對李袁二人說:「天師與天子同在天上,有何天機不可訴說?」李袁二人亦笑應無奈,《推背圖》遂出。筆者曰:實為天意也。李皇帝世民之為,已是天師之師,難道天師不知乎?——不管它傳說真實與否,這確是一樁趣味盎然的故事。

   
由此,筆者又聯想起一樁47年前的親歷舊事。1969年,筆者正是知青時,大隊醫務室有個楊姓老中醫,家中藏書不少。當他知道筆者喜歡周易演算時,便經常和筆者談說古時候「天文地理」的傳說趣談,一拉就滔滔不絕沒個完,也不知道他是從哪里得知的這些事情。有一天晚上收工後,筆者又來到了楊老先生所在的大隊醫務室,老先生正在油燈前帶著老花鏡斜著身翻看一本非常陳舊的毛頭紙印製的古書。老先生看筆者來了,就抬起頭,把手中的書推到桌子對面,用手指著書問筆者看過沒看過。筆者慎重地拿起書來,對著油燈「推背圖」三字映入眼簾——那是筆者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先前只是聽說,從沒見過。筆者慢慢地翻著卷翹的書頁,書很完整卻很粗糙,也沒有看到出版年號,這很可能是民間私印的版本。但是,有一事至今記憶猶新。那本書的正文(第一圖像)前的頁面上畫著一條盤臥的粗壯花蟒蛇。筆者不解其意,便向老先生請教。老先生說到:這是推背圖的引子,說得是前朝王莽後來轉世李世民留下的「玄機」,這是家祖傳續秘笈,很少示人。對此一說,筆者至今未解,但見的其物是真,不可曰無,惟是難尋古據。後來所見多種版本《推背圖》,儘管年代版本不一樣,也沒有見到楊老先生那本蟒蛇圖為引的《推背圖》,至於王莽轉世李世民的傳說也不知民間可有否。今天,在友聚時筆者談及此書,只是這個疑慮筆者至今也無從得解,從言談中感覺朋友也疑之。那個時候,農村複製技術尚缺(即有,老先生也或不允),若能把它複製下來,而今一展鄉間秘笈孤本的奇貌,豈不快哉!抑或為研究者辟出異域,貢獻巨矣!現在成文,但願為引玉之磚,不亦悅乎!

    筆者總想,王莽是中國歷史記載的一位祖籍山東的皇帝,那本《推背圖》或許是歷史上山東某地為了紀念這位出自家鄉的皇帝,假借《推背圖》私自印製的吧。

(本篇完2016年7月23日撰於濟南 )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