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江靜川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江靜川  

名人富豪風水考察——                                                                  

 

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祖墓風水之迷 (上)

 

 

   

    2016年11月25日,在下跟門生從香港出發來到臺灣寳島覆墳,就是為了再次勘察當地名躁一時的龍穴----「金獅坐北斗」。

   

     金獅坐北斗墓穴

 

    「金獅坐北斗」據傳是由臺灣風水界名宿曾子南老師所點穴主庚的,在中港臺三地甚有名氣,因為此名穴的墓主人,正是有臺灣「經營之神」之稱,王永慶先生的祖父母。

      王永慶先生肖像

   
王家的祖墳共有四處龍穴,王家祖先由唐山來臺時,所埋之地在新店青潭地區,王永慶先生的父母之墓則是選在陽明山公墓,袓父母的龍穴選在觀音山,曾祖父卻埋在新店青潭猴山,最值得探討的是猴山的,狀似母親環抱小孩之形,一般地理師也很少能看到此形之穴。

   

     新店青潭猴山

    若干臺灣研究風水的名師大多認為,王永慶有今日的成就,是全受到其祖父母王添泉公及蘇氏的「金獅坐北斗」穴之風水庇蔭,這點在下不大認同。

    在曾氏之洋洋著作中,屢對親自主庚的龍穴及些子大法甚為滿意,而大多中港臺三地後學對曾氏的地理術視為「仙術秘法」,每每「趨之若騖」,當然亦有少部份同儕對曾氏之言抱著「各有各的」評價吧。

     曾子南先生肖像

    在下首次認識此穴的時候,是跟隨好友陳萬成師傅一起去覆墳勘察。為溫故知新,在下共兩次訪穴,以下文章是在下之我見及感想。

    「金獅坐北斗」是位於臺北市八里,由五股觀音山作少祖山發脈而來,其祖山奇特,頂生七個星峰,形如「五星歸垣」從坎龍降勢,龍由觀音山硬漢嶺,向南伸脈,至獅頭山。而觀音山來龍是由宜蘭到坪林,轉換三峽樹林到林口至觀音山,迴轉看淡水河作「迴龍顧祖」之穴,此穴據傳其龍身隱約隆起七個土堆,尤如天上北斗之狀而來,頓至八里獅頭山處,前收淡水河之迎面逆水,與基隆河及三洪疏道成「三水滙流」,右水倒左出八里海囗,故名「金獅坐北斗」。

   
   
金獅坐北斗衛星圖

   

     觀音山形為五星歸垣砂格

    在下翻查過資料,據知「金獅坐北斗」乃清代有林瑯仙之稱的福建地理師,渡海來臺後所尋得的龍穴,亦留有《地讖詩》一偈曰 :

    「大地生在羊稠口,恰似金獅坐北斗,誰人有福葬得著,金銀財寶萬萬斗。」

    其後曾子南先生來臺時,得知此穴地靈雄厚,富貴非常,後代子孫可出將入相,他曾依偈寓意,親自去勘察並找尋「金獅坐北斗」之穴,後來再將此地點給王永慶家族作風水蔭發的祖墓,即王公添泉暨蘇夫人之佳城也。

    唐朝卜應天著的《雪心賦》有云 :「眾山止處是真穴,眾水聚處是明堂。 」又云:「入山尋水口,看穴觀明堂。」

   
     靜川在添泉公墓前度取坐向

   
登穴看之,穴場案前水聚,再看墓碑之記載,添泉公暨蘇氏夫人之墓,葬於一九五八年(戊戌年),按元運計算時值下元六運。添泉公一穴由後方坤龍入首貫穴,大局前案收逆水及右水上堂倒左出八里海口消去,此穴坐乾向巽兼戌辰,如此地理環境,按三合地理之龍水法則,為立乙辰水局墓向,變局作為金局養向,先收右方官祿水上堂,再收生養水倒左,從艮寅絶位而出,再歸金局正庫出八里方向而消去合局,但可惜扦穴貪朝失向,扦作坐乾向巽,使右方來之午水成為「八煞水」,一交離弼九運凶禍即至,為元空及三合地理之大忌也。

   

    而按三元派卦理論,其龍山向水皆為「一卦純清」,精其卦理者皆知也,更許有人爭議內𥚃有「些子法」的抽爻換象之變用,懂卦者皆知「爻氣」始終不及「主卦氣」吧。

    《天元五歌》亦有云:「大江大河收氣厚,涓流滴水不關風。 若得亂流如織錦,不分元運也亨通。」形巒上乘皆可三元不敗,又何須討論元運卦例呢?

    故此在此先「不論誰家理氣的上下」,我們「只論形家功夫之高低。」

    翻查臺灣當地地政資料,在一九五八年時,此穴附近已葬有過百處墓穴,而且王永慶先生當時的資產值,保守估計已有五千萬元舊臺幣,即是添泉公及蘇氏夫人未葬穴的時候,王永慶先生已經發跡。

    基於以上原因,在下在勘察該穴回港後,左思右想,不甚懷疑王永慶先生的祖父母墳有否真正點在「金獅坐北斗」正穴之上呢?

    甚至在下對曾氏著作、學理、作品,大為改觀,用我們客家人的話説:「看低了自己的水平」。

    因為依王永慶先生的祖父母所葬位置,有數個非常明顯的缺點。如此「花假」之地,只要稍具相地功夫之人都能看的出來,在下按形家功夫法則,卻有以下看法 :

    ( 1 )穴後好像沒有後靠之化生腦(孩兒頭),墓頂處,只能看到一塊疑似人為放下的石塊作「倒頭」。

   

     金獅坐北斗墓頂處之倒頭石

    ( 2 )大地龍脈來急降時多數會有轉折平緩的毡唇及明堂,但此穴墳卻沒有。而且依形家之尋龍法,是先求氣脈,而點穴之法是先定明堂,除了明堂點地須點於十字天心,這十字天心是三度立體的位置,縱軸「 | 」可偏左偏右,橫軸「ㄧ」可上可下,又葬的深度要深要淺,每項都是環環相扣的。自身的來龍條件也必須配合,才能造福主家,而該穴明堂穴前傾瀉,有些不正不聚而倒側之感覺,在下認為並非真氣融結之地。當然或許會有人説,「金獅坐北斗」一穴那個墳墓在七、八十年前,我們當不知道是怎样的地形,葬之前是龍穴大地嗎?大家走去看看後面來龍已知道了。

    ( 3 )《雪心賦》有云:「出身處要列屏列幛,結穴處要帶褥帶䄄」,此穴兩者皆無。

金獅坐北斗墓穴後之來龍位置

 

    ( 4 )《都天寶照經》有云: 「乙字水纏在穴前,下砂收鎖穴天然,當中九曲來朝穴,悠揚瀦蓄斗量錢。」歷代師授口訣中亦有云:「有山無山,先看下關」,此兩段皆明言水法不論左右,當要有「下關砂」作關欄才能成大地,否則亦只是「過堂水」也。此穴雖收逆水上堂,惜水勢急大無情,形巒上為「斜飛水」亦帶弓刀成煞上堂,按理主傷二房,而且穴位葬於低位,於比例不合,而且大局右水倒左,卻無左砂作為「下關」之關欄,又何來大地呢?


   

      大局水口出八里海,卻無「下關砂」

  
 ( 5 )此穴借臺灣地理界諺語斷之為「水不入喉」,來水及墓碑齊高才叫「入喉水」,此地來水離穴約有一丈至三丈高,即是墓穴之高低位置,跟來水大小不合比例,以在下過往覆墳的經驗,縱使山上多墳葬穴,只要明堂水有入喉的墳墳皆發,只差發多發少而矣,「向十分發十分福;向五分發五分福」這口訣是十分正確的。


   

     不入龍喉不為局,代代兒孫難發福

    ( 6 )結穴條件按證穴論,如果穴星若然沒有分合水的話,是不能成穴的。而且龍脈之來,必有「上分水」來導,龍脈停止之處,則有「下合水」以界。在穴的內暈上,毬簷下八字的蟹眼水和穴暈下、毯唇上的倒八字水,即「蝦蟹水」,地理上叫做第一分合水,但而此穴則没有,記得書中有云:「有合無分,其來不真」,因為內無生氣可接,另外一句又云:「有分無合,則其止不明。」因為外無界水之脈可証,皆不能成為真穴。 而《千金賦》中的「金魚不合,枉教九曲來朝」,正對此穴評價至為貼切不過也。

   

     穴欠分合,無孕育之情

    此穴有一點值得大家探討及思考的,就是䕃發後人的時間,我們不要忘記,在1958年未葬「金獅坐北斗」一穴以前,王永慶資產值保守估計已有五千萬舊臺幣了,即是他已發了跡,再者此穴乃「吉葬」,在王添泉公及蘇氏「凶葬」或以前,又葬在那𥚃呢?

    綜合以上理據,所以在下才大膽推斷曾氏為王氏所點之穴應非正位,亦非完全可䕃發王永慶成當時首富的「風水龍穴」。此穴唯獨勉強可取的是,理氣立向上的取捨及案前能惑時師俗眼的「之玄逆水」,此地雖可致富,但也不會過於三代,其餘有關形家的皆無一可取矣。

   
以上是在下留臺兩次覆墳返港後,對「金獅坐北斗」一穴反覆思量過的地方。近世習堪輿地理者,大部份均受「名氣」影嚮而先入為主,況且在下以一位外地人身份公開以上言論來批評他們當地的「龍穴」,一定有部份人很不服氣。以上文中乃在下對「金獅坐北斗」該穴之學術評論,亦並無對任何前人有所不敬之意,但在下依然深信,仍有一少部份經驗深厚、眼光獨到,又曾到訪過該穴的前輩,會明白認同文中對該穴所批評的巒頭缺點及問題。

    當然大家亦可以持不同意見去品評此穴,但在下亦有心理準備,此文一岀必會引起一些臺灣老師不滿,或許他們會問,「如金獅一穴不吉,又為何會䕃發王永慶先生呢?」「他又為何能成臺灣前首富?」、「若是假穴又為何也能發?」、「究竟真穴於何位?」、「為甚麼附近的穴又為何不發?」……諸如此類問題。

   
在下認為真正蔭發王永慶先生,更令他成為當時首富之墓穴,是位於新北市猴山直潭,葬其曾祖父世來公的「母猴餵乳」穴是也。

   

     位於新北市猴山直潭的「母猴餵乳」穴

    據曾氏之著作自言,該墓乃是他曾運用「玄空大卦日課」重修,但奇怪在曾氏替其修墳,亦没有改扦過王世來公墓地的坐向。臺灣五術界亦有流傳,曾氏重修王世來墓穴之坐向「一爻亦無改動過」,所以當大家上去覆墳時,在理氣作法上,其立向、水法、撥砂較合三合派之法則,但對其龍山向水之卦,皆不合三元派的元運卦理。翻查世來公墓舊照片,墓頂原有一塊「倒頭石」,但如今卻「不翼而非」,從舊照片中可看到該石之形狀,正與「金獅坐北斗」一穴墓頂上的相似。

   
    王世來墓後的倒頭石

   

    王添泉墓後的倒頭石

   
(這對在下更懷疑曾子南先生有否對「母猴餵乳」一穴作出重修及改動過呢?)

    而有關「母猴餵乳」一穴,會將於下期另再詳文介紹及分析。

    我們研習風水地理者,在相地相穴時是以「求真」態度治學,並非要互相爭拗,只是不想人云亦云,並非人説是吉穴就信是吉穴,因為先賢常告誡我們,「凡習堪輿者,要有自己看法才會進步」,亦記得劉若谷《千金賦》尾末幾句有云:「寜從是處求非,莫向無中生有」,最後祝願各位同儕「讀書時心領神會,相地時目巧心靈」,如有任何不足之處,望各位先進賢達見諒及匡正是幸。

(待續)

影片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LehghQ-OU&feature=share

江靜川網址:http://kwongchingchuen.com
江靜川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ccTBSS
江靜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