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豬相一瞥     

    人有人貌,獸有獸相;貌相殊異,理卻如一。筆者曾為獸醫,亦曾名噪一時,皆為會看獸相故。為獸醫時,因當地農戶家家都養豬,豬多患也多,所以接觸最多的即是豬。

   
人笑人笨,多以豬譏之。其實不然,豬外表看似愚鈍,實則聰慧得很。豬的天性貪睡、貪吃是一大特點。幾里之外有可食之物,鼻孔風中抽搐幾下便可直奔而去。一旦水食肚飽,圈窩一偎,隨即鼾聲大作,哪管天塌地陷。豬對環境,無甚挑剔,朝陽就好,且不忌穢(當然,主人務要勤打掃圈舍),睡臥其中卻也沾沾自喜,養得心寬體肥。如此圈養或放養的豬,肉質鮮美香醇,「惟此豕獸,味滋第品」,實在是人大快朵頤之自然上品。而今養豬,崇豬比人,營養(化學)飼料,潔淨(藥物消毒)豬舍,其檔次可追華第。實不知,過施化學,化驗數字再標準,也是化學藥物造就之物,於豬何益,於人何益。如此養豬,有悖自然之道,其肉質胎嫩柔綿,經不得火候,而食之乏味,抑或腥膻。豬就是豬,來到世上,負有天命,養人壯體,富裕人生。貪喜之性,食人穢棄,糟糠填腹,不但為環境清污理廢,而有機肥還可養地滋稼,以最廉價成本,供人生活之甜美,養人生命之精壯。看似污濁,實則多益,「天地生萬物,利用多隨人」,這就是自然界之平衡。

    凡豬,因地域不同而豬品花色有異。「兗、徐、青、淮產者耳大;楚、燕產者皮厚;梁、雍產者足短身矮;遼東產者頭多花白;嶺南產者白黑色多花,耳小足短。」但於豬相,無論品類花色,「俱當先觀其體勢生法為主」。

   
豬體宜長,骨骼宜偧,毛色光潤,四肢開闊,四蹄齊勁,頭勢端宏,頸部粗實,臀部渾圓,吼聲震遠,食欲大且不挑食,長膘快而疾患少。此類豬壯大且肥,鄉間所稱豬王多如此。

    豬頭宜平正,正面看要渾實方圓。豬耳宜豎立厚大,耳根要敦實。豬嘴宜緊短;鼻孔宜大圓;唇宜方圓,上唇鬆弛,下唇緊實。眼圓凸露,睫毛硬扎。前胸開闊,後蹄微張。如此為美為良。這樣的豬不挑食且食欲好,長膘快,豢養易肥壯。並可興主足資。

   
如頭面歪斜不正,且皺褶過多。耳朵又薄又尖,耳根軟弱耷垂,嘴又長又細又尖。鼻孔弱小,身短萎縮。後襠促狹,後蹄曲軟,前後蹄長短不齊。臀尖後門撮小,毛稀疏如細絨,如此豬相,不易豢養,很難肥碩壯大。不但耗主資財,而且衰家。

    另外,豬頭兩耳之間,不宜有白花,謂之孝頂;豬頭黑而通體白色者,又叫孝服。而惟四肢色白者,多耐寒。

    種豬無論公母,皮肉必以寬伸為美,口忌齒露。露齒者好食崽豬。母豬乳頭宜多而均勻,產戶位置靠上者良。公豬必以骨身高、大、長、闊,皮毛剛健稀疏,尾根粗壯,種莖長者良。

    此為豬相大概,今述於此,聊博諸君一笑耳。

(本篇完2017年2月20日日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