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一〕

不可言說,以夢顯示

 

    有預兆或特殊意義的夢境,很少有直述式的表達,大部分是以比較隱晦的暗示式表達。可能因為夢境是由內意識啟動,沒有了前五識感官的影響,所以才以轉折的方式呈現。

    夢境並不一定是預示着將要發生的未來,有的是隱藏的情緒透過夢來宣洩。亦有一類是日常生活的剪影,以另一種方式出現。因此不是所有夢都一定有意義,只有小部分才真的有所隱喻。

    讀者迷你馬兒的來信,有夢境兩則。

    第一個夢(原文):

    「我和意中人約了一起吃飯,途中意中人有事離開,只剩下我一人吃飯;我心想都快吃完了,人怎麽還未回來?然後決定先走,從一個地下道往上爬樓梯;一邊爬樓梯一邊想打電話給他說一聲,但在手提包內卻怎樣也找不到手機,又心想怎會忘記帶手機出門呢?

    然後不知不覺中,已經爬到地下道出口,出來的時候看到一座廟宇的圍牆。那間廟宇在現實生活中是台北一座香火很鼎盛的大廟。」

    讀者自己的解夢,認為是意中人之中途離開、找不到手機,表示和對方是失去聯絡的狀態,而在現實生活中已經有好幾個月沒聯絡了。只是讀者不清楚這個夢想表達的是暫時的失聯?還是從此就失聯了?

    夢中出現的廟宇的主尊神,讀者前年曾經去拜過,並問過幾次和意中人之間的事。

    讀者迷你馬兒的夢境內容主要是圍繞着她的意中人,雖然講得比較隱晦,但看來兩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真正的情侶,可能只是讀者單方面的愛慕。

    意中人中途離開表示兩人的交情不再繼續,讀者找不到手機也代表着沒有了聯絡意中人的途徑和渠道。地下道暗喻着讀者的愛慕只是隱藏在地下道不見光的一種情懷,一路走來都是隱藏的心理歷程;到最後出了地下道見到一座廟宇的圍牆,表示兩人之間的緣份,只在牆的外圍,即是不能修成正果。

    不知讀者曾在廟宇拜過並問過兩人之間的事,答案是如何?如果是否定的,那筆者的結論是兩人暫時都可能不會有交集了。夢境的預示通常是指三個月至半年的狀況,因此以後如何是未知數。

    第二個夢(原文):

    「我看到一個場景。一隻熊布偶,大概有二至三歲小孩那麽大,雙手被手銬銬在椅背上,有點像犯人一樣掛着。夢裡的我看了很難過,但現實生活中我從來沒買過熊布偶。

    然後又看到一件衣服,年輕人穿的那種紅藍格紋的襯衫,好像是連帽的,夢裡很糢糊。兩隻袖子綁在一起打了一個结。現實生活中我前天確實買了一件紅藍格紋的家居服。

    這個場景我看了第一次,代表第一天;看了第二次,代表第二天;到了第三次,我生氣了,把熊布偶和襯衫拿着跑去找媽媽;夢中突然出現哥哥在嘻笑,表示是哥哥搞的;媽媽也在嘻笑,但我沒笑,並對着媽媽大發脾氣,叫哥哥不要這樣玩。」

    讀者迷你馬兒自己的解夢,認為第二個夢和第一個夢有關。熊布偶代表朋友,可能是指意中人的狀況正在陷入某種困境,讀者如果知道了會很難過。

    紅藍格襯衫代表兩人的關係有隔閡,是打结的狀態。現實生活中兩人是互相沒有聯絡的。母親和哥哥以嘻笑的模樣出現,代表什麼?又這個夢是否和工作有關?因為最近工作不順利。

    筆者認為第二個夢和第一個無關,是讀者自己內心的反映。熊布偶只是一個象徵,象徵着讀者自己的心態;如布偶被外在左右不能自主,被手銬鎖住在綑綁狀態中,不能自由舒展。

    襯衫有氣惱的意思,至於氣惱什麼?則只有讀者自己清楚。母親和哥哥是親人,嘻笑是提醒讀者身在局中看不清晰,執着不肯放開。

    這個夢是一個自我的反醒,讀者迷你馬兒需要自己去調適。又或者這段情有不能言說之處,還是以放下為佳。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