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二〕

夢境內容的由來

 

    夢境的內容一般被認為是無法預知,無法控制,天馬行空的。沒有人能肯定睡覺時會做什麼樣的夢,完全是一個未知數,只有做了才知道,甚至奇怪自己怎會做了如此的夢。

    而牽涉到一些具有玄幻內容的夢,多數被冠上神秘的標籤,又或是歸納為強烈第六感的預兆,有些更是和靈界有關。

    有關神佛和靈界的夢,會令人執著地認為:雖然是夢,但內容絕對是真實的展現;有來自神佛的庇祐,或預示;有來自靈界的要求。尤其是夢到逝去的親友,必然心生惶恐,盡力地去完成夢中已逝之人的要求。

    但在佛經裡,一直強調夢是幻象,並不是真實。在《大毗盧成佛神變加持經》,統稱《大日經》﹙住心品)內,有「十緣生句」之說;將現實生活中十種現象界定為屬於幻象,不能執其為真實。夢是其中一種,如海市蜃樓、虚空花、泡沫、水中月一般,並不是實有存在,卻能通過眼識見到的虛幻影像。沒有人能撈到水中月,進入海市蜃樓,摘到虛空花,因為皆不是實體的存在。既然如此,怎能執著這些虛幻是真實?

    那夢境的內容是從何而來?為什麼會有那麼稀奇古怪的夢?

    夢,一定是由人而做,至於動物等其他則不得而知。夢是人在睡覺時的產品,所以必然和人的意識活動有關。佛教唯識學說:夢是獨頭意識作怪;獨頭的意思,是第六識(意)能獨起思想,分别,或回憶過去,單獨生出,不需和前五識(眼、耳、鼻、舌、身)一起運作,因此叫獨頭意識。

    獨頭意識分為四種形式:一是睡覺之時做夢,夢中境界的意識。二是在禪定中境界的意識。三是散位,非夢非定;於未睡之時,因胡思亂想而起之妄想。四是狂亂,即精神病患者,自言自語,即使旁人不見,但依然是緣自精神病患者的意識而起,所以叫狂亂獨頭意識。

    以上四種情況都是人自己的意識活動,所以夢的內容必然和做夢者個人的所思所想,過去的經歷等等,再包括巨大的意識檔案庫有關。意識檔案庫的內容更是無法想像的龐大,過去累世的因業亦在內,因此夢境的內容亦難以預料的多元化。由於涉及個人因業,故此會有一些玄幻的夢出現。

    至於一些逝去親友的要求,由於這一部分筆者仍在研究之中,又因修行上的不圓滿,所以不能置評。但和個人的思念有聯繫卻是肯定的。

   有位師姐和父親很親近,故父親去世令她大受打擊,長期處在懷緬思念中。她覺得她的父親並未完全離去,仍在她身邊守䕶,以至還會看見她父親的出現;尤其她工作完回家,打開家門時,會看見她父親在屋內。

    筆者不會去質疑她所見,因為是由她的意識中的境界所生起,所以令她真的看見,而旁人卻看不見,因為旁人的意識境界沒有對師姐父親的思念。

    如果能明白這一部分的理論,其實有很多現實中的不明情況也能解釋得通了,尤其是一些玄幻事件。

    師姐也常常夢到她的父親,有時會有要求;她曾詢問過筆者幾次,筆者亦一一回答,並建議她為父親做水陸法會。再加上她學佛學得很好,以上所述的情形已經逐漸減少。

    所以解夢可以是一個窺探自己內意識的一個很好的途徑,由夢境的內容來瞭解自己內心的活動,會發現很多隱藏的思緒;有些可以公開,有些卻是難以明言的。

    因為對逝去的親友懷有思念,才會夢到他們;又因為心中有所虧欠,才會夢到有要求。這一種內意識活動是自己也無法明確瞭解的,除非能修行到某一境界。

    修行人如果俢得好,會很少有夢。如果有夢,要能做到控制自己的夢境內容,由自己主導。

    出現預兆的夢,必然是對所預兆的事物有不安的要求。有一類的夢是現在的狀況;如曾有的夢例,母親和兒子不和,夢見代表惱怒的衣服。

    所以夢境的內容不是無中生有,而是依循着個人內意識的活動而生起,完全是個人內意識的展現。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