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李應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李應聰  

八字格局的理解

 

    今篇文章談談一些很悶的東西—八字理論,此篇文章比較適合想正確入門的八字愛好者觀看。

   
在八字古籍《淵海子平》」,《子平真詮》……等等書中,常看到「格局」的介紹,例如:正官格,七殺格,羊刃格,食神格,正財格……一類的名詞。

    那麼,「格局」其實想說的是甚麼呢?

   
在中國武術中,有很多拳法套路,如詠春拳中的小念頭,十二路譚腿,鐵線拳等等大家也耳熟能詳的拳法套路,每套拳法也有它的功架及特色。在中國術數中的奇門遁甲,風水形巒,紫微斗數,子平八字中,經常也談到「格局」,每種「格局」,也代表著某一種特色。

    格局,其實就是「套路」。也是用來批斷一個人的「能力特質」,「功名富貴」的一套功架。

   
那麼,八字的「格局」,又應該如何理解?

    「格局」,是命主最強大的「特質」,日元由氣候而生,因而形成日元十天干的不同體性,氣候的力量最有影響力,所以格局必由月令(氣候)而出,配以「十神」的意義,形成一種「特質」。

   
知道了命主的(格局特質),在格局的批斷套路中,配合日元的十干體性,便知道是「成格」,「破格」,還是「不成格局」呢。

    以「正官格」為例,正官要成格,可以配印,成為「官印相生」。也可以配財,成為「財官雙美」的結構。但如果正官格又見傷官所剋破,則為正官格之破壞而「不成格局」,這是子平真詮內的「入門」思路。

   
「官印相生」的正官配印,「財官雙美」的正官配財,一者喜印而另一者喜財,但財星是剋印星的,所以配印就不能有財破印,這是分辨格局的成格有否缺憾之思路。

    要分辨正官格局是喜配印或財,又或者見傷官所剋是否就是破格等等,還必須配合日元的十干體性。

   
同一樣是「正官格」,甲木日元生於仲秋酉月,祇要甲木有根能任,必喜財星生官。不過如甲木根淺任不起辛金,或乙木日元生於孟秋申月,見丙丁火食傷制官卻仍然能成格。此時的結構,就是古書所說的「官重如殺」的形態。

    蓋因甲木陽干,陽干有代表進氣之特質,有適量正官的激剋,反能成就甲木之美。乙木陰柔,陰干退氣怕剋,見庚金正官,便有如七殺,必須見火相制,成「食傷制殺」方成佳美之局也。

    這些格局形態的變化,在古籍《滴天髓》內,有大量例子可以引證,是學八字不能不讀的參考書。日元十干體性的優劣變化,在古籍《造化元鑰》中也有詳細論述。所以《子平真詮》是入門,《滴天髓》是進階一步的理論看法也。

    不過,盡信書不如無書,因年代久遠,在很多古籍命例所紀錄發生的人事吉兇,去到現代社會,便需要批斷思路上的變化,代入不同的社會文化,不能一成不變。

   
學習八字,最重要的是「思考」,跟對了老師或看對了書本而個人沒有細心思考,則看多多的命理書,也祇能死背江湖口訣,批命時的思路東一忽西一忽也。
 

(本篇完,2018年4月29日)

李應聰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lements/

李應聰個人網誌:https://spencerl.blogspot.hk/

李應聰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