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七〕

解夢——盡信書不如無書

 

    在解夢程式裡,有一條筆者至今未能肯定,就是夢境和現實相反的說法。一直以來筆者解夢都是以夢境的內容直接來分析,大部分都很準確,唯有相反這個說法,沒有什麼實例來驗証。

    第一次知道這個說法就是曾經在夢中哭泣,醒來後心中不安。母親說有時夢會和現實相反,夢中哭泣其實是笑。筆者當時覺得是母親安撫自己,心中並不贊同這個說法,覺得不合邏輯。後來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事發生,所以一直存有疑問,將其歸納於身體或情緒的反應,沒有運用這個說法去解夢。

    後來研究多年都沒有什麼實例可以證明,唯有在古代文獻中偶有記載。明代有位陳士元進士,著有《夢占逸旨》一書,分內篇兩卷,外篇六卷。內容收集了很多古代占夢的故事,並將做夢不同的原因和夢兆,歸納為九類:氣盛、氣虛、邪寓、體滯、情溢、直葉、比象、反極、厲妖。

    前五類都是和情緒有關,後四類其中的「反極」,就是夢境和現實相反的反夢,還有理論去支持這一點:「何謂反極?有喜慶宴會則夢中哭泣;有哭泣、口舌、爭訟之事則夢歌舞;冷則夢暖,飢則夢飽,病則夢醫,憂孝則夢紅色的衣袍;慶賀則夢穿麻衣孝服。此反極之夢,其類可推也。」

    這一段文字提出夢和現實的說法,但是否有依據,卻不能肯定。筆者的解夢程式中,只有夢到紅色為不吉有相同之義。其他是未知數。

    另外《莊子.齊物論》中有說:「夢飲酒者在現實中會哭泣,夢中哭泣者在現實中會田獵。小牧童日常辛苦勞動,晚上睡覺會夢到成為帝王享受榮華富貴。」

    陳士元和莊子的說法,筆者覺得是一個人情緒的反映,或身體的反應;好像內急會夢到去廁所,夢到從高空跌下,原來是滾下床,仇恨某人會夢到和仇人吵鬧等,筆者認為和夢兆無關。

    為什麼這一類的占夢,會是好壞顛倒,又是以什麼根據來制定呢?

    在《周公解夢書》裡也有很多夢境和現實相反的條文:「行路逢雨有酒食、自身見血流大吉、持刀自殺者大吉、刀斧自傷主大吉、被人打者主得力、兄弟相打大吉利、夫妻相打主和合、被人凌辱主得財、見歌舞者口舌至、屎尿污身主得財、蛇咬人主得大財、堂上歌樂主喪事、殺死他人大富貴、與人相駡者主吉。」

    以上占夢說法都是反夢,某些條文和筆者的解夢程式大有出入。夢到下雨不是有酒食,反而表示有災;此災多和環境有關,而且會心情很不安。夢到紅色不吉,所以自身流血等皆屬不吉。此兩種說法曾有實例驗證。

    蛇咬人主得財,亦曾驗證,多是失而復得之財。屎尿污身則有很多人夢到過,卻並沒聽說過會得財。至於其他的說法,有無依據,是否正確,還有待驗證。但其中有幾種說法是筆者看過很多實例因此並不認同的。

    再講一講屎尿污身主得財這一條,中國在很久以前就有了。在《世說新語.文學》中記載:有人問殷浩:「將得官夢見棺材,將得財而夢見屎,為何?」殷浩的回答很有趣:「官場本就腐臭,所以得官夢見屍棺。錢財本糞土,故將得財而夢見污穢。」這是一種反夢的解釋,以諷刺的譬喻來認證這個說法。

    而筆者認為,升官發財;棺和官同音,所以得官夢見棺材,算是合理。筆者的解夢程式,夢見棺材是得大財。

    至於得財夢見屎的說法,卻也是至今沒有實例。得財的夢多是隱喻式,以得財的多少分别夢見魚、螃蟹、褲子、襪子、棺材等。直接夢見鈔票反而不吉。

    所以筆者解夢從不跟從這些解夢書,反而以家族流傳,自己反覆驗證的方法來解夢。雖然不一定百分百準確,但命中率卻頗高。(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