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九〕

夢中夢

 

    讀者S來郵,討論一個有關夢中夢的問題。

    夢中夢,顧名思義是睡覺時做夢,夢境裡卻同樣是在睡眠中做夢,如此形成了夢中夢。

    筆者不知道這種情況多不多,但手中有幾個實例。為什麼會有夢中夢?首先再瞭解一下夢的形成。夢在佛教唯識學中,歸納為獨頭意識,在以往文章中曾寫過,在此再重溫一次。

    在第六意識裡有一類活動,不需要和前五識(眼、耳丶鼻、舌、身)一起活動,可以單獨活動,這種識就叫做「獨頭意識」。獨就是「獨自」,即是不與五識俱起,眼看不到,耳聽不到也可以活動等。

    例如眼睛看過的美景,可以不需要看到也可以想起。聽過的音樂,旋律可以在回憶中迴響,所以叫「獨頭意識」。而夢,就是不需要運用五識,緣第六識生起的現象。

    所以夢,有齊前五識的功用。前五識在睡眠時雖靜止,在夢境裡卻可看到,聽到,感受到種種的悲與喜,這些都是我們的第六意識去做分别。

    明白夢的形成過程,再去分析夢中夢;在睡眠中做夢,卻又夢到睡眠中做夢,即是這個夢要表達的,並不清晰直接;不以直接的夢境來表達,也意味著這個夢境的含義存在着不穩定的變數,並非絕對。

    筆者無法很明確的解釋到為什麼會有夢中夢的出現,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意識活動,各個的因緣,旁人難以窺探。

    而讀者S曾經試過數次夢中夢,每次過後都會有不好的事發生。但筆者認為夢中夢並不一定不吉,各自有會有不同。因為讀者沒有交代夢中夢的內容,所以無法以夢去分析。

    筆者有兩個夢中夢的實例,都是比較玄妙的。

    A君在八歲那年,夢見自己在夢中睡覺,再夢見在半空中的雲層裡,站了一位身穿道袍的道士,一頭白髮,手拿塵拂。(要強調一下,A君八歲時的年代,未有電視,連收音機都是奢侈品,道袍還是他以後才認識的。)那位道士對著睡眠中的他說:「你身上有病,我來幫你除去。」然後對他伸出手,隔空抓了三下,跟著夢醒。

    A君當年只有八歲,但是這個夢他卻牢牢的記住了數十年,至今高齡,依舊印象深刻,可惜無法參透夢境的意思。他告訴過筆者,也希望筆者能解答,很抱歉令他失望了。雖然參考過他人生中一些大事,但筆者也無法破解這個夢,只能說是個非常有趣的夢。

    另一個夢中夢,非常巧合地也是夢見道士。是一位女仕在第三次懷孕時所做。當時她已有兩個兒子,因此很希望第三胎能生個女兒。有一晚她做了夢中夢,夢中的道士給了她這個胎兒一個名字,叫她沿用。

    那個名字比較女性化,但很好聽。(請恕筆者應夢主要求,不能公開名字)女仕以為這胎一定是女兒,十分歡喜。誰知孩子出生後依然是兒子,失望之餘,也就沒有採用那個名字。

    多年後,她三個兒子中,這個小兒子不但長得最英俊,而且最聰明能幹,最有成就。但她常常會想起當年的夢境,為什麼那位道士會給了她一個女性的名字?如果真的用了又如何?當然這都是未知數了。可惜是那個名字真的很好聽,含義也好,不知會否有一有緣人得之。

    這兩則實例都是比較玄妙,但又存在著變數,無法有確切的解釋,只不過很有趣,故與讀者分享。

     還有一些討論要延至下一卷再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