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九四〕

夢到燕子的徵兆

 

    在《周公解夢書》裡,將夢兆分成八大類:天文類、地理屋宇類、神鬼類、身體人事類、哀樂打罵類、鳥獸魚蟲類、衣飾器皿雜類。

    分類雖多,但涵括卻不夠廣,很多類別都沒有詳細標明,內容也只是一個籠統的解釋,並不詳盡。

    如鳥獸魚蟲類,有關鳥類只有幾種;「鶴上天主小口災」,「鸚鵡喚人主口舌」,「燕子至有遠客來」,「燕飛入懷妻子貴」,「雀入懷中主貴子」,「鳳凰主有貴人助」,「鳧入宅主有大凶」,「孔雀者主大吉利」。

    雀鳥的種類有很多,但《周公解夢書》內只列了幾種,而且語焉不詳。

    《敦煌解夢書》又如何?「夢見鳳凰,帝王招賢或征駕。」,「夢見鶴鳴,必遠行。」,「夢見日鶴在堂,有喪。」,「夢見鷹鷂,欲遠行。」,「夢見燕子,大吉。」,「夢見飛鳥,欲達。」,「夢見飛鳥入懷,遠行。」,「夢見飛鳥入屋,凶死。」,「夢見飛鳥自死,行人病。」等。

    鳥是哪一種鳥?鳥有很多種類,烏鴉算不算?「燕飛入懷妻子貴」,「燕子至有遠客來」。如果只夢見燕子,算是哪一個兆應?

    另「鳳凰主有貴人助」,但在「哀樂打罵」類裡,又有一句「鳳凰殺害者大吉」,兩句夢兆互相矛盾,令人難明。

    所以筆者注重實例。除了參考家族的解夢程式,還收集很多夢例作研究。雖說不一定百分百準確,但靈驗度很高。

    今卷想要寫的是「燕子」。對於燕子,讀者的認識有多少?

    最為熟悉是讀書時,課文有白居易所作的《燕詩》,大部分人都可以朗朗上口。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

    印象最深刻是到最後:「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

    每次讀到這裡,心裡都很不舒服。在現世間,多是父母為兒女費盡心血,傾盡所有,但反過來孝順父母的又為多少?這首《燕詩》描述的就是這種父母對兒女之情。

    因此夢到燕子,多數是和家中親人有關,尤其是父母,和遠客沒有關係。

     甲君遇到困境,事業家庭皆不如意,連居住都成問題。正在他一籌莫展的時候,他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站在屋外,天空有幾隻燕子飛來,其中一雙飛下來,投入他懷裡。

    《周公解夢書》裡寫「燕飛入懷妻子貴」,但筆者很肯定地對甲君說:他會得到父母的幫助。

    後來甲君真的得到他母親的幫助,提供了住的地方,令他沒有那麼艱難地渡過困境。

    另一個實例是乙小姐,由於在外地工作,所以沒有和家裡人一起住。有一晚夢到一隻看上去比較老的燕子飛入她懷裡,神情哀傷;醒來後她心中不安,沒多久收到家裡電話,原來她的母親病重進了醫院。因此她馬上趕回家探望,幸好後來痊癒無礙。

    這兩個實例的燕子入懷都是和母親有關,不知是否因《燕詩》裡的描述,使燕子入夢有了這一重意義。(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