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九六〕

解答兩位讀者的夢

 

    筆者常常收到讀者的電郵,提供他們的夢境並希望能得到解答。有些夢十分直接易明,確有意義。有些卻混亂難明,表達得並不明確。但大部分的夢依然是有跡可循。再次重申,太長太亂彷彿故事一般的夢,通常都沒有特別意義。

    再說並不是所有的夢境都可以解答得到的。有一些夢境並非夢兆,而是做夢者自己的心理歷程,或是潛意識裡的影像。筆者畢竟不是專業的心理醫生,因此無法作全面的分析。

    收到讀者Yolo Yoyo的電郵,描述了三個夢境。第一個夢是夢中的Yolo 只有十三歲,和很多八至十歲小朋友一起上學。有各種學校,西式、中式,新式、舊式,甚至是孤兒院。全部是寄宿。而學校的人總是拿他們來做實驗,最後是Yolo帶著他們逃跑,有時成功,有時失敗。

    第二個夢是夢到一條樓梯,樓梯上都是紅色的肉醬,Yolo打著一把紅傘,帶著很多人向樓下逃跑。夢裡Yolo是墨綠色頭髮的小女孩,父親叫史帝夫,金髮,很高很帥穿著黑西裝,並有超能力。Yolo很怕他,因為他一直想將YOLO的母親送到精神病院……以下筆者省略,因為太長篇,而且太過混亂,像是在描述一部電影。

    第三個夢是Yolo成了一位年青男子,接收了一間房子,是民國年代的中西式房子。其中有一間房,裡面有幾個三至五歲的女孩子人彘,被鐵線架空,沒有手腳沒有臉。其中一個見到Yolo,竟然幻化出另一個人形走過來,對Yolo笑,然後就醒了。

    筆者把這三個夢寫出來,是因為筆者無法理解這三個夢所要表達的訊息。看看讀者們可會理解。筆者覺得可能是做夢者科幻電影看得太多,和現實混合而有的夢;又或者以為是前世殘存的影像;但這些內容對於解夢者來說,並沒有明確的表示;其中常涉及逃跑,看來反而像是做夢者本身的心理剪影。

    真正有徵兆的夢,內容一定不會太長,而且必定有跡可循。太過天馬行空的,多是意識內的一些形成。筆者曾寫過,在唯識學裡,夢是獨頭意識,這個範圍很廣;有日常所見所聞,有自己的心理歷程,有自己的想像,有一些不知的影響等等,都可以構成夢境的內容。

    所以對讀者Yolo感到抱歉,無法解答他的夢境。

    回答另一位讀者子茵的電郵。子茵的夢比較普遍、夢到睡覺時被樓下噪音吵醒,起身往樓下看到有人在打鬥,一轉眼就看到一個人躺在地上,不知死活。另一個打人者看來已經消失了,只有兩三個人在旁觀看。

    然後在夢中醒來就去翻解夢書,最後真正醒來時才知道之前都是在夢中。

    這個夢頗有趣,夢中會去找解夢書。

    讀者子茵這個夢境完全是一位旁觀者,所以夢裡所要表達的亦和做夢者無關,只是旁人的爭鬥和是非,可以不必理會。

    夢兆有時不一定和自己有關,亦會夢到別人的事。而看到別人打架亦有可能是日常所見的剪影,因此意義不大。(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