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九七〕

夢到大樹倒下的吉凶

 

    上卷解答了讀者子茵的夢境,接著此夢後兩晚,讀者子茵又做了個夢。

    原文:夢境是讀者半夜躺在自己床上,聽到一陣雷聲,雷聲極高亢響亮,連房間也因此而震得搖晃了。

    夢境一轉就天亮了,雷暴已經停止,讀者在一條隧道內走著,感覺像以前家屋苑附近出入必經的隧道,但卻是淺啡和淺肉色的,陽光透入有足夠光線。

    地上有咋夜吹落的斷枝樹葉,但不阻礙行走。向前行就見隧道旁有幾棵倒下的大樹,樹幹呈淺白色。看不到樹的全部,主要看到樹根部分,因為翻起了,也是白色帶點泥土。

    讀者心想,這幾棵樹被雷劈翻了,接著就醒了。

    這個夢境如同讀者子茵之前見到人吵架的夢境,都帶著不安穩的情況。在《周公解夢書》裡的解釋,夢到「雷霆作聲官位至」,「雷聲恐怕私居吉」,「雷從地震主志遂」。以上所述都是吉兆,但筆者卻認為夢到打雷並非吉兆。俗語常說做壞事小心被雷劈,小孩子常被雷聲嚇哭,所以夢到打雷就有了不安定的徵兆。

    隧道有隱藏的暗示,至於顏色筆者就不明白有何暗示了。

    夢到樹木,《在周公解夢書》裡的解釋並不明確;「大樹忽折主凶惡」,「砍伐大樹多得財」,「大樹落葉屋中吉」,「樹木枯死宅不安」等。

    如以上所述,樹木應和家宅有關。筆者在此說一說佛陀的戒律如何看待大樹。

    僧團常常需要劃分一個地方來進行某些活動。當選好一個地方,需要砍伐一捰大樹時,就需要預備好供品,在大樹前祭祀,看可不可以砍伐。並不是有什麼神怪的地方,而是一棵大樹,本身是有生機的植物,其次是依附在大樹上有很多其他的生物;如鳥巢、松鼠的窩等等。砍伐大樹等於毀牠們的家,因此至少要得到同意。

    祭拜後,第二天去看,如果清場了,就代表可以砍伐。否則就要再禱告一番,說說《無常經》的道理。如是者三次,實在不行就要另擇別的地方了。

    如此看來,大樹和家居是有關係的,有句俗語說「大樹遮蔭」。

    因此夢到大樹倒了,並非吉兆。綜合所有的徵兆,整個夢來看,應該是有不安定隱藏的因素,引至家居有問題發生。

    筆者只是依夢境去解,希見諒。

    很多人一提佛教的戒律,第一個印象往往是很嚴肅,很沉悶。其實仔細深入研究,卻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因為護生,所以一棵大樹,甚至一株小草都不能傷害。

    因為個人衛生,所以刷牙漱口,飯前飯後、如廁後要洗手等都是戒律。

    僧侶行走要威儀莊嚴,所以很多嬉戲令形象受損的事都不能做。

    不能飲酒是怕酒後亂性。但條文沒說不能吸煙,吸食毒品,那又如何呢?因此每一道條文的背後都有其原因,不能死板地只看條文。研究戒律,是要搞清楚,而不是死守戒律,一成不變。

    戒律並不是死板的條文,而是和日常生活有關,亦和修行有關,是需要非常靈活地運用。如果受戒後影響自己生活得不開心,那就要好好思量。受戒並不是一種束縛,而是更有效地提升自己的生活。(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