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九八〕

死後還有……

 

    最近參加過一個哲學會的討論會,主題是「死後還有……」,討論人死後會如何?

    這個主題很吸引,和每個人都有貼身關係。人一出生就要面對生、老、病、死的經歷,沒有人可以例外。有生必有死,所以死亡,是無可逃避的。

    面對死亡,有人坦然對之,有人卻心存恐懼;畢竟死後如何,無人可以給出一個確定,證實的答案。

    參與討論會的人,圍繞在一些人本身的經歷,大部分是涉及靈體。進而從這些靈異事件來推論人死後是否有靈魂的存在,如果有又是以一種什麼形式存在。

    討論下去,始終不離一些神怪的意味,或是一些宗教信仰的分析。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所有經歷都只是個人的體驗,並不是一個大眾共有的體驗。

    這些經歷,有人曾親眼看見過靈體,有的是過世的親朋好友報夢,有所要求等等。亦有人接觸過扶乩的活動,認為是有一些靈體通過乩手來作出顯示。其中以通過報夢來表達的佔大多數。

    在座認為人死後依然有活動的,都是從這些事件來判定。但問題是這些都只是個人的體驗,並不是所有人的體驗。

    一旦涉及個人,必然有被質疑的地方。個人的感覺可靠嗎?是真實?或只是個人的想像力?很多精神分裂的病人,常常會說看到什麼什麼,或聽到某些聲音,或空氣中有人對他講話,而旁邊的人卻什麼也看不到聽不到。對其個人來說,是真實的。但對旁人來說,卻是其自己的幻覺。

    所以有人見到靈體,或報夢,或有感覺等等,都無法證實這些體驗到底是事實還是幻覺。就算真有死了的人回來陳述,又怎樣確定是真的?外國曾有一些著作,描述自己曾經歷死亡又復活的經歷。也有一些人通過催眠,講述自己前生的故事。但還是那句話,焉知不是幻覺?

    有宗教信仰的人,對一些理論會很肯定地相信。而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呢?其實筆者很想聽一些沒有靈異體驗,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他們對死亡後的看法如何?

    很可惜,那天討論會在座一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無法發表什麼言論,因此無法得知。可能他們對於死後如何,並沒有去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

    宗教理論,是絕對的「信」。哲學,是以獨特的思考方式,以批判,理性論證為基礎,包括存在、知識、價值、理智、心靈、語言等領域去思考。

    無論如何理性,一說見到靈體,就肯定了人死後依然有活動的想法。那天的討論會,到最後的結論是偏向人死後會有靈魂在活動這個說法的。

    佛教的看法是人在死後,進入下一期生命之間,有一段時期的存在,稱為中陰,大概是四十九天左右。在這段中陰時期,如果有人對其深刻思念不捨,會有機會見到,或有報夢的情況。過了這段時期,就不應再有以上所述的情形了。

    討論會上,很多人亦對佛教的輪迴思想有興趣。普遍認為人死後有輪迴,但對輪迴這個概念卻很模糊,很不清晰。大部分有一個錯誤的認知,認為有個體的輪迴。在佛教思想裡,絕沒有個體輪迴這回事,輪迴是一個整體的共業,並不只是個體的業力。

    從這些言談來看,人的我執,很難可以放捨。人對死亡的恐懼,皆來自對生命的不捨,對這個「我」的消逝很惶恐。因此對死後如何這個主題,大部分都選擇相信人死後有靈魂的存在和活動,完全沒有了理性的思考和分析。

    又或者說,面對生命的消逝,如何理性?能坦然面對死亡的人不多,不信可以去醫院走一圈,可以看到很多病人苦苦掙紮,不肯捨去的痛苦。

    佛教思想的「捨」,要做到很難很難。

    因此,當日有一位在座者的言論很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下卷再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