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九九〕

佛教的輪迴思想理論

 

    上一卷提及主題「死後還有……」的討論會,過程中有很多有趣的理論。基本上大部分人都接受輪迴這個概念,認為入有下一期的生命。但如何由上一期生命過渡到下一期生命的過程卻非常具爭議性。

    由於相信有輪迴,便理解為人死後有靈魂,由靈魂再投生。當時在座大部分人包括一些研究佛理的人都如此認為。但這樣的認知在佛教思想理論來講,是不正確的。

    如果是個體靈魂輪迴,豈不是可以自己主宰選擇,隨自己的愛惡,不受業力影響?當時有一位新紀元(New Age)的信徒,他的信念就是人死後可隨自己的意念去選擇下一期生命的角色,甚至可以是一班人一起輪迴,在下一期生命再次重聚。(不知是宗派的理論,還是其個人的理論)

    這個概念實在是太可愛。可以選的話,筆者一定選擇做人上人;如世界首富,或一國元首,又或者是某成功人仕(太理想了)。如果人人都選擇這些角色,那其他的角色誰去做?可以如此選擇,今生我又何必循規蹈矩,戰戰兢兢地不令自己行差踏錯,努力地做好事,期望有一個好的來生?

    這種概念根本站不住腳,本身就已犯了邏輯上的錯誤。

    於是有一位無宗教信仰的人,提出一個問題:如果是個體輪迴,那全世界的人口應該不會增加,因為是同一個靈魂不停輪轉。如果今生是女性,是否下一生亦是女性?中國人有這個概念,外國入呢?外國人沒有這個概念,那還會輪迴嗎?中國人會不會在下一生投生為外國人?另外貓狗動物又如何?是否動物也有輪迴?是否今生是狗,下一生依然是狗?是同一隻狗的靈魂在輪迴嗎?今生是什麼品種,下一生又是否依然如此?既然如此又如何去界定這些生命的分配?(很利害,聽著都有點頭暈,筆者完全依照原意記載下來。)

    所有認為是個體靈魂在輪迴的人,無一可以作答,給出一個完美的答案。因為個體輪迴這個概念,同樣犯了邏輯上的錯誤。由於不是真理,很容易被駁斥到。只一個問題,就已啞口無言。

    筆者曾經對輪迴這個概念有過同樣的問題,直至在佛教的輪迴思想理論裡,才認為有了一個完美的答案。是否完美,當然見仁見智,畢竟無人經歷真正死亡後再回來證實。佛教的理論是經由一些大德,在修行期間的印證,再記載下來。信與不信,是另一回事。

    佛教的輪迴思想理論,其觀念是始於印度梵書時期。書云:「為善者當受善生,為惡者當受惡生,依淨行而淨,依污行而污。」

    所以佛教的輪迴思想是和善惡結合在一起。印度傳統認為,「自我」是作業者,作業後要承受因果,導向輪迴的方向,所以有很明確的道德要求。到原始佛教時,主張「無我」,便有了新的概念。

    既然無我,那業力如何引導輪迴的方向?到部派佛教時,內部針對這個,引發了爭論。部派認為,人之存在可分為四個階段,在母胎時稱為「生有」,生而成長為「本有」,臨終時為「死有」,死後到再入胎之間一段時期,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中有」。但並不是每個部派都承認「中有」的存在。有的認為人死即滅,再無後續。

    要分柝佛教前段的輪迴思想,需要很長的篇幅,所以筆者只簡略講述。讀者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深入研究。

    到大乘佛教興盛,中觀學空的概念,到唯識學的種子說,建立阿賴耶識(Alaya)是三世輪迴的主體,才有了近完美的學說。

    阿賴耶識並非實有的存在,只是一個名稱,稱呼這種能聚合業力種子,待種子成熟,自會變現出新的個體生命,乃至宇宙一切萬物的能力。

    阿賴耶識又如何主宰輪迴的方向呢?下卷再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