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平民天文

 

天之曆數在爾躬

    論語:「堯曰:咨!爾舜!天之曆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

    中國歷代帝王皆自稱天子,非常重視天意。一切精準的天文,是王權象徵,只許屬下的「欽天監」接觸。絕對是「奉旨獨食」,不准民間染指,深恐會動搖王權。如果民間私藏者又被官府發現,哼哼……。

    「帝王版」天文是精準的,是豪華的。其內容豐富又複雜。需要專業人士透過精密儀器,才能測量出天體的正確位置。這牽涉到龐大的資源,大量優質的金屬木材,技藝高超的工匠,精通天文地理曆法的各種高手,眼力過人的觀星者。更要一絲不苟的團隊,才能正常運作。就是「欽天監」在「靈台」幹活。這一切一切,只有帝王才有這能力負擔。

    詳盡的天文曆算,占星知識也是皇家禁臠,只頒下平民日常活動有關的部分。比如唐朝的開元占經,曾經亡佚,明末在古佛像腹中發現抄本。請注意,是在古佛像腹中啊!!好好的,為何要收得那麼密?玩尋寶遊戲嗎?事實是,被官兵找到是要殺頭的!!

    據說古代帝王,為防叛亂,派人搜尋荒野龍脈,並派兵掘斷之。對於民間堪輿師,會心慈手軟嗎?這些高人要看星嘛……頗具難度兼冒險的。說是搏命賣命玩命,也不為過。這大概解釋,為何古代高人,授徒嚴格又秘密。不一定自私,卻肯定為保命。若狀況嚴峻 ,為小命着想,技藝甚至在自己手中失傳也是無奈。加上,又有哪個民間的「儍瓜」甘願冒死來學這些「危險的」知識?更要求這些「傻瓜」聰明到可以充分了解並靈活運用這些知識。

    因為技術及財力限制和官府禁令,所以就算文人雅士,亦只可能有平民版天文。時移世易,如今資訊發達。精準的天文資訊唾手可得,亦無人介意。現代人,太幸福了。

三十六禽

    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又有成語「鯉躍龍門」一句。魚與龍,竟被人相提並論。這個可參考隋朝蕭吉的鉅著《五行大義》,其中的三十六禽,提及「辰有三,龍蛟魚」。與《摩訶止觀》一致。很多典籍均有提及三十六禽,但各版本都有不同。因篇幅有限,本篇只參考《摩訶止觀》一說。

    摩訶止觀卷八下:一時為三,十二時即有三十六獸。寅有三,初是狸,次是豹,次是虎;卯有三,狐、兔、貉;辰有三,龍、蛟、魚;此九屬東方木也,九物依孟仲季傳作前後。巳有三,蟬、鯉、蛇,午有三,鹿、馬、麞;未有三,羊、雁、鷹;此九屬南方火也,申有三,狖、猿、猴;酉有三,烏、雞、雉;戌有三,狗、狼、豺,此九屬西方金也;亥有三,豕、貐、豬;子有三,貓、鼠、伏翼,醜有三,牛、蟹、鱉,此九屬北方水也。

二十八宿範圍

    近年出土的曾侯乙漆箱,屬戰國時代,上有二十八宿圖案。表示二十八宿早在戰國時代已存在。

    中國古天文學上,二十八宿各宿範圍有大有小。最大井三十度,最小觜,僅一度。為何不是平分三百六十度,並且範圍相差這麼大?古人根據甚麼來劃分角度,不得而知。大概與古時分野有關,可能對應戰國時各國國土大小或國力強弱。

   

   

十二生肖

最早完整記錄十二生肖的是東漢王充的《論衡》。與現代版本有少許不同。《論衡》卷三《物勢篇》: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丑未亦土也,丑禽牛,未禽羊也。木勝土,故犬與牛羊為虎所服也。亥水也,其禽豕也;巳火也,其禽蛇也;子亦水也,其禽鼠也;午亦火也,其禽馬也……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卯兔也。水勝火,鼠何不逐馬?金勝木,雞何不啄兔? 亥豕也,未羊也,醜牛也。土勝水,牛羊何不殺豕?巳蛇也,申猴也。火勝金,蛇何不食獼猴?

    蔡邕(133-192)《月令論》云:「十二辰之會,五時所食者,必家人所畜,醜牛、未羊、戌犬、酉雞、亥豕而已。其餘虎以下非食也。」《月令正義》云:「雞為木,羊為火,牛為土,犬為金,豕為水。」

二十八宿配十二月將(平民版)

    方圓二圖中,第二圈有十二格,外圈二十八格。方圓之間四瓣,面積共三十六格。方圓二圖把12、28和36放在一起。三十六禽,又與十二生肖,二十八宿動物有關。究竟是哪個抄哪個,已經無從稽考。下表列出以上三者的對應關係。

   

   

    除了「帝王版」天文,還有平民版。即是簡化版,共享的。例如,二十八宿配十二月將。1. 在十二月將上,平分二十八宿。2. 以二三二為一組,把二十八宿分配於東南西北。這平民版不考慮歲差,少見改動。恕小弟不多解釋了,因為懶(一笑)。例如剛才上表。三者高度一致,二十八宿包括全部十二生肖。三十六禽包括絕大部分二十八宿,只有三個不同,以黃色表示。

    古文與天文常扯上關係。若了解多些中國古天文,就可以從古文中發掘多些樂趣。並了解其更深層的意景。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