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真言宗檀信徒勤行                      圖、徹威 

 

   已皈依真言宗的弟子,究竟日常功課是甚麼?

   
依光明流的傳統,似乎上師很少說及,最主要都是皈依灌頂傳如意輪觀音簡修法,就囑咐弟子們努力修法本。一般來說,修一座簡修法大概是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請不要以此為標淮,修法是絕對個人化的)。但眼見所及,一般弟子大部份都沒做得到每天一座,最基本先做一百零八座。就算不是每天一座法,那就盡力盡快做到,然後再說其他功課。說真的筆者當年也沒做到每天一座,只是心常繫念著要修法,總想找時間坐下來做。不過皈依後從未打開法本看的大有人在,事實上現在本山皈依的,請不請法本也是隨意的,間接就是如果不打算修法,也可皈依,法本也就不用請了。在我們來說,這即是如入寶山空手回,就當皈依灌頂是與上師結個善緣好了。

    除了如意輪觀音法本,光明流有的是早晚課,光明流道場除星期三,每天都有早晚課。一般皈依弟子現今已經不大了了。以前皈依之後授法師兄都要教早晚課,無論回道場參加,或自己在家都可修習,加上簡修法,以現代有職業的生活而言,修法時間是十分奢侈的的事。

   
最近從舊文件中尋到兩個從日本高野山請回來的法本《真言宗檀信徒勤行》《弘法大師—真言宗日用勤行集》。內容就是真言宗弟子日常修行的次第,很有意思,今將其目錄放在這裡,已皈依真言宗的可比對一下每天做了多少?

   
真言宗檀信徒勤行

1. 合掌禮拜(三頂禮,普禮真言,淨三業、三部、披甲護身)
2. 懺悔三反(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3. 三皈依三反(弟子某甲,盡未來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4. 三皈依竟三反(弟子某甲,盡未來際、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5. 十善戒三反(弟子某甲,盡未來際、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不慳貪、不瞋恚、不邪見。)
6. 發菩提心真言一反
7. 三昧耶戒真言一反
8. 開經偈一反(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得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
9. 般若心經(一反至多反隨意)
10. 般若理趣經或觀世音普門品(一反)
11. 十三佛真言每個三反(不動明王、釋迦如來、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藥師如來、大勢至菩薩、觀自在菩薩、阿彌陀佛、阿閦如來、大日如來、虛空藏菩薩)
12. 光明真言(七反至多反隨意)
13. 御寶號(三反至多反隨意)
14. 光明流加南無悟光上師三反或隨意
15. 祈願文
16. 迴向文

弘法大師—真言宗日用勤行集

1. 合掌禮拜(三頂禮,普禮真言,淨三業、三部、披甲護身)
2. 開經偈一反
3. 三皈依三反
4. 三皈依竟三反
5. 十善戒三反
6. 發菩提心真言一反
7. 三昧耶戒真言一反
8. 光明真言七反至多反隨意
9. 高祖寶號三反(南無大師遍照金剛)
10. (光明流加南無悟光上師三反至多反隨意)
11. 般若心經一反至三反隨意
12. 十三佛真言每個三反(不動明王、釋迦如來、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藥師如來、大勢至菩薩、觀自在菩薩、阿彌陀佛、阿閦如來、大日如來、虛空藏菩薩)
13. 諸天真言每個三反(毘沙門天、辨才天、日天、月天等等)
14. 觀世音普門品一反
15. 五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福智無邊誓願集、法門無邊誓願學、如來無邊誓願事、菩提無上誓願證)
16. 舍利禮一反
17. 阿彌陀大咒七反至多反隨意
18. 大金剛輪陀羅尼二十一反
19. 九條錫杖經一反
20. 高祖弘法大師入定御和讚一反
21. 中陰和讚(或其他和讚)一反
22. 迴向文

    (筆者按:以上謹根據原法本為藍本加減,因有部份是日本專用,光明流不用,這是參考用,請依個人所皈依流派所傳為要。)

   
皈依了的光明流弟子,亦可看到基本上簡修法本都包括了大部份內容。也許比較一下顯宗的日常功課,也是不出這些範圍,當然真言方面就很不相同。

    這即是一般所說的真言宗行者的修行次第。如果是光明流,祖師訂下了修四度加行前的功課:一百萬遍光明真言、十萬遍阿彌陀大咒、十萬遍尊勝陀羅尼、十萬遍大寶樓閣真言,就是隨了簡修法、早晚課之外加上去。以現代香港生活來說,如果有職業的,就會很吃力。一般而言,早晚課就得捨去,似乎是沒法子的事。不過到修四加行才學這眾多的真言,對四加行來說又變得很吃重。

   
無論如何,學佛人都知道修行不是一條畢直的山路,因為資糧不足而變得非常崎嶇,這條路是要付出血汗,也要放棄舒適的生活。相對而言,舒適的生活就是輪迴的因,如此看來,放棄舒適生活是修行的一部份,也就不算是放棄了。真言宗說的是即身成佛,這條路能平坦舒適乎?不過最重要的是真言宗行者能認定目標,努力不懈,否則將修法當為修鍊特異功能,就向相反方向跑。又或者目標不清楚,例如不肯在教相上下苦功,以為死做事相就會成佛,也是枉然。筆者見得太多這些情況,只能嘆一句各有因緣,望大家努力而已。

    修了四度加行,得了阿闍梨灌頂的,很多就以為到步了,成佛了。之後問他甚麼是真言宗都說不出,還好尚記得師父是誰。師父曾說過:「如果你每天修法都不觀想我一下,那下一生怎會有把握再遇到我呢?(大意如此)」說起來每天有修法的再說。最近見到一位同修,已經接受阿闍梨灌頂的,也很久沒有見面。寒喧之後,說起三昧耶戒,此位「阿闍梨」竟然對此不以為然,略帶傲慢地問:「何謂三昧耶戒,何謂菩提心戒?」(此事有成枱飯人做證,並非徹威妄語)。此事令我寢食難安,蓋當事人不算是懶散的,在本港一個著名夜佛學院聽真言宗的課超過十年,因何至此?弘法事業可說是無邊無際,也都知道師父為甚麼常常痛心於他的弟子!

   
總括而言,修真言宗最大的障礙是自己給自己借口,無論甚麼,都說要等一下。不要說即身成佛,就算是在見地上建一個立足點,都難有有成績。如果在蘊集資糧上不肯全身投入,資糧累積不夠,很快就到下一生,能否再接觸佛法,再接觸真言宗,真的是天知道。以前的人捨生命而求佛法,現在是變得是一種浪漫,完全不著邊際,現實歸現實,資糧歸資糧。師父曾說修法是正差(職)其他都是兼差,他老人家眼睛雪亮。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