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零五〕

平常心度過危機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香港正處於很低迷的處境。去年混亂的情況剛剛平靜一點,還未完全過去,病毒又來襲擊。暴亂是明,病毒卻是暗,一明一暗,令香港陷入無可控制的低潮。

    害怕的是這一切所帶來的後遺症,百業蕭條(超市藥房除外),經濟衰退。

    筆者在香港出生,成長到今天,從來沒有移民的想法。因為無論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多好,香港始終是筆者的家。

    看到很多人不管不顧地肆意將自己的家,破壞得七零八落,是十分愚蠢的行為,但很多人依然樂而不疲的繼續搗亂,實在令入傷感。

    由於現在的氣運正處於轉換期,因此動盪難免。筆者只能以自己有限的願力,也希望大家的願力,一起努力加持,期待香港明天會更好。

    早在去年的下半年,筆者一些研究術數的朋友,已經從很多不同的演算中,認為香港這兩三年並不好景。有起卦的問香港運勢,從去年十月到現在,所起的卦沒有一支好卦。

    而從三元九運去分析的,認為九運是運尾,所以時局一定不好。事實上,世事從來是一個週而復始的循環,盛極必衰,衰又慢慢轉盛。九運剛好是尾,再轉一運,是一個新開始,會是另一番新的氣象。

    從地運去分析的,認為香港填海,將海岸線拉直,沒有了曲水有情,導至香港人自私自利,無情無義。再加上港灣收窄,財運也差了。

    香港的建築物近年流行尖頂,三角屬火,再加上九運亦屬火,所以火氣很旺,大概如此弄得現在好像動不動就打人,甚至雙方大打出手,頭破血流,戾氣沖天。

    現在講這些,好像有點馬後炮。但佛教中人從來不應參與這些事情;並非冷漠,而是以佛法的角度去看,世間一切事物皆有定業,各有因緣。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因緣和合。而像這些大型的社會事件,屬於共業,只能中正地從不同角度去分析,不能只單一地指責任何一方。

    因果並不是分開的,因是因果是果,因果是並存的。父母教育不好是因,兒女自然參差是果。衛生常識不足是因,病毒容易滋生傳播是果。過分的殺害生命是因,自然有不好的業報是果。很多人罔顧他人是因,引起社會不安是果。可惜道理擺在那裡,很多入卻不去理會。

    筆者很想在此呼籲一下,不要持著好玩的心態,發放一些假的訊息,造成大眾恐慌;像瘋搶一切物資,令原本因病毒的威脅,百上加斤。

    可能覺得惡作劇一下,無傷大雅,但忽略了資訊發達的今天,一個whatsapp已經可以迅速擴散;如果因追求利益而引致不好的後果,所要承受的因果並不好玩。

    不好的共業,是由很多的罔顧因果所引起。太多的戾氣,更會引起更多的社會動盪。做好事自有樂報,做壞事自有苦報,不是不報,時候早晚而已。

    筆者是盡量保持自己的平常心,用感恩的心看待自己的擁有,祈願眾生皆平安。越在不安的環境裡,心態很重要。希望大家也一樣,安然度過這個危機。(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