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一零〕

越信佛越不自在?


      在卷二零八的文章中,答覆了讀者燕玲的夢後,再次收到燕玲的電郵,除了感謝筆者外,並提出了幾個問題,希望筆者能夠解答。

    燕玲從小就是位超級會做夢的人,看過許多解夢書都未能解開她對於夢的疑惑。她曾經到處花錢請人解夢,又去燒紙請通靈等等。直至看到筆者的文章,才能解釋到她的夢境,所以很感謝筆者的不藏私。(客氣了!謝謝燕玲的支持。)

    曾提議燕玲尋求師父找解決的方法,卻原來燕玲沒有特定的師父(不知有沒有正式皈依),平時在小吃店休息時,燕玲就上山去法鼓山分院做義工。因為讀了《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而有了施食的想法,因此就在十齋日做施食;沒有經過師父的傳承和指導,只是自己隨意去做,並不知道會引起許多問題。

    很多人信佛,第一信念一定是想在精神上找到寄托,得到保佑,祈求自己和親人能萬事俱吉。這點並沒有錯,但在求的過程裡,卻要小心處理,不能輕率。

    筆者的文章一再申明,學習佛法,尤其行儀軌之事,一定要慎重對待。燒香燒衣紙,扶乩等都只是民間信仰,並不是正信佛法。正式的佛教徒,必然要受三皈五戒,沒受過都不算數。皈依受戒後,有正式的師父和戒師,要一直得到他們的指導,做任何行法(即誦經咒、坐禪等修行)之事,一定要得到教導及許可。筆者直至今日,做很多事都依然要諮詢老師,深恐自己犯錯。

    多少學佛之人的通病,是知少少扮代表,自以為了不起,自以為很懂,就胡搞一通。連規矩都未清楚,道理亦未透徹,就自以為是,最糟糕是還去誤導其他人,故此就容易出問題。
此外學佛,首忌迷信。迷信即墜外道,不是正信正知正見。

    好像很恐怖,那還不如不接觸佛教。但做任何事,信任何宗教,不得法都是一樣如此,主要是自己要清晰,理性地處理。

    燕玲提出了五個問題:(原文)

1. 夢境錢代表災,但我夢過支票,有人問我轉現金,我說不要直接進我戶 口,而且數目不少,夢醒後讓我很是擔心。

    錢代表災,是指現實中的紙鈔,以在自己手上為準,支票未算。這個夢只是示警,未是實際災害。

2. 我常夢見水果尤其是芒果和木瓜,有青色跟熟透的。還有常夢見在寺廟的大寮做食物,尤其是饅頭跟地瓜圓芋圓。但這些我在寺廟大寮是沒有做過的東西,因為我是洗地清潔跟打雜的。

    燕玲夢到水果饅頭等食物,可能是用來供佛的,亦可算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個夢顯示出燕玲已經有施食的意識。

3. 物品的顏色多為金色跟黑色,但您的文章中沒有提及。我常夢到金色鞋子和黑色鞋子,還有佛珠。夢中被贈予佛珠,我也不太懂什麼意思。還有夢中拿鵝黃色宣紙寫紅色字。

    夢到鞋子表示為難,什麼顏色不重要。被贈佛珠,是潛意識非常需要保佑。黃色紙寫紅字是畫符。

    台灣其實普遍都非常迷信民間信仰,所以很容易有這一類的夢境。

4. 夢境中的人物展現生病,有一種是病人旁邊都有一位長得不是很好看的人跟著貼在身上,現實中這病人多有些微的像異味性皮膚炎和看醫生也說不上什麼病因等等。另一種是真實生活這人明明很正常,但夢中卻跟我說他生病了。

    筆者相信燕玲心中應該明白夢到這些病人涉及因果,但更應反思為何會夢到別人的因果?太多這一類的夢非好事,涉及太多迷信鬼神的事,對自己的生活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這一些從意識出來陰性的能量帶出不好的磁場,自然非好事;也不要去認為自己有靈性,能感應到別入感應不到的,這往往不是好現象。

5.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父親是道教,跟我丈夫的阿公是乩身,我常夢見木雕神像,而且都是側身,很少正面對我,但我真不懂道教的東西。

    燕玲的家庭背景是導致燕玲偏向敏感和神怪的傾向。筆者見過一些類似的情況,處理不當,會影響日常生活。

    迷信鬼神之說,會給自己的生活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制肘,亦有許多不必要的困擾,更重要是對事物的判斷失去理性。佛法講究自在,怎會越信佛越不自在?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