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五行生剋

 

五行特性

    生和剋,代表五行的兩種行為模式。這課題自古至今,已很多註解,看官亦十分了解。今次小弟大膽地,嘗試擴展一下五行特性的理解,算是多此一舉:
金,被稱為「從革」,把動物製成皮革。皮革無生命,不能生長,卻耐久。代表靜止穩定不變動。金剛不壞是其極至狀態。
水,被稱為「潤下」。因為萬有引力,水向下流。而且小水滴,匯聚融合成大水滴,分不出哪部分是原來的小水滴。代表凝聚吸收。
木,被稱為「曲直」,樹木不畏艱難向上生長。代表生長擴張。
火,被稱為「炎上」。空氣被加熱後,體積增加,密度減少,向上升。同時物件得到能量,包括熱力,則變得不穩定。代表能量,不穩定因素。
土,被稱為「稼穡」,有田地才能生產農作物。代表空間,虛空,分散。

相生

有如特性的轉化或引發。

金生水,靜止不變動,為水提供一個穩定的聚脚點。水能夠在金上凝聚,吸收小水滴。靜止不變動,引發凝聚,吸收。(註:好似稍微扯到冥去了……)在太空,水星最接近太陽。在十二地支活盤,巳申合水,最接近日月(午未)。表示出水的凝聚特性。

水生木,水不斷凝聚,體積漸增,有如木的擴張特性。凝聚,引致擴張。在太空,木星遠離太陽。在十二地支活盤,寅亥合木,遠離日月(午未)。表示出木的擴張特性,剛巧配合西洋占星對Jupiter的看法。

木生火,物質擴展到一定程度,轉化成為能量,可以是光和熱。擴張,引致能量,也導致不穩定。

火生土,燃燒產生氣,或者空間。或說,能量「爆炸」出空間。不穩定,引發「虛無」。在太空,土星最遠離太陽。在十二地支活盤,子丑合土,最遠離日月(午未)。表示出土的廣闊空間。

土生金,小弟理解為,在虛無的空間,生出有形的金。竟然扯上了「無極生太極」,「無中生有」。

相剋

有如破壞,壓制。就是要消除或減弱受剋者的特性,不一定要消滅本體。

火剋金,金剛不壞。金恃剛硬,外力奈何。一切有形之物(水、木、土)傷不了金,除非是無形之火。火提供熱能,金得熱能,結構漸鬆開。進而軟化,最後熔化。不硬的金,算是廢了。能量減弱穩定。反過來說,就是能量導致不穩定。這有點物理化學的口吻。或說,不穩定減弱穩定,(可惜不能反向而行)。

水剋火,水的吸收性質,是冲着火的散發而來。把火的能量吸收掉。不熱的火,算是廢了。吸收减弱能量。凝聚,減少不穩定因素。

土剋水,土是空間,展現出【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又是泥土沙石。土把水包圍在空間內,使其與外界隔絕而不能吸收。甚至是一潭死水,算是廢了。或說,把水分佈到廣大空間之中,使之不能凝聚。散佈稀疏的小水滴,算是廢了。只有空間土,才能分散有吸收凝聚特性的水。空間(分散)减弱吸收凝聚。

木剋土。木生長變大,侵占土的空間。比如木向下生根「傷害」泥土岩石。被充填了霸佔了的空間,算是廢了。只有擴展特性的木,才能蠶食空間土。擴展减少空間。

金剋木。木由下而上生長,垂直。金則以水平方向,橫斷之。或說,金在木的周圍,𠕇如堅固的囚牢,限制及阻止木的生長。不能生長及擴展的木,算是廢了。只有堅硬特性的金,才能困死要擴展的木。穩定減弱擴張。

行文至此,驚覺以上的生剋,竟然有些似現今社會現象。擴張導致不穩定。不穩定減弱穩定。凝聚減少不穩定因素。分散减弱凝聚。對於以上數句,小弟個人感慨萬千。

另一種生剋看法,是遠近。首先,以順生為正常,排列五行。近的,生,好比直接引致轉化出來,無甚難度。遠的,剋,好比遙遠的東西,要努力追求方可得到,有難度。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