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一三〕

夢中得警示,卻無法趨吉避凶

 

    在《周公解夢吉凶書》裡,將夢到動物歸納在鳥獸魚蟲類,而有關狗的只有一項,就是「犬吠主人失財凶」,跟著沒有了。

    筆者本身沒有夢到過狗,反而家中親人經常性夢到。有一次筆者姨母的同事要求她解夢(姨母也是解夢高手);同事夢到一隻黑色的老狗,依依不捨地望著她,在她腳下留連。同事不知是什麼意思,知姨母會解夢,便要求姨母幫她解。當時姨母說狗想表達一個訊息,可能同事家中老人有事,因為夢裡出現的是老狗。過了不久,同事告訴姨母,家中老父得了重病。

    對於動物或禽鳥類在夢中出現,代表的意思往往並不一樣,很多時涉及觸機。像姨母幫同事解夢,她就很直接認為和家中老人有關,至於為什麼不直接夢到其父親,原因則屬不明。

    家中另一親人,有一晚夢到窗外有一隻老鷹停歇在樹上望著她。她心血來潮地認為有人傳了個訊息給她(為何不是信鴿?),但不知是什麼訊息,後來發現是她沒有聯絡多年的前夫去世了。

    筆者曾寫過夢到狗代表訊息,預示生病和死亡亦算是訊息。

    另有兩個夢例是讀者燕玲和李生所提供的。

    讀者燕玲提供的是她丈夫的夢境。

    原文:

    夢見有人牽著兩隻犬,一隻黑色,一隻黃色。黑色是被鍊子綁住,黃色的卻是右半邊身被勾子勾著皮,胸前皮綻肉開,還被勾著一個勾子。
丈夫的父親有四個兄弟,其父親排行老二。

    狗的顏色排列有一黑二黃三花四白,所以黃色應是代表丈夫的父親。其父親突然急性中風,住院一個月後,仍需復健治療,但可以出院。所以丈夫夢見狗後,我提醒他要小心父親的病有反復,應該還會需要手術,因為夢中的狗胸前有勾子。

    其實丈夫的父親非常喜歡釣魚,所以我猜測勾子位置的暗示。結果覆診時醫生要多做一些檢查。檢查後說要在心臟裝支架。

    在我公公生病前,他曾夢見去雞肉攤叫人殺五隻雞帶回家,先拿一隻煮麻油雞,剛煮好轉頭看見已過世的奶奶拿著一個碗,我公公便裝一碗給奶奶,奶奶微微笑,公公便醒來了。

    讀者燕玲的夢例,都是一種預示式的夢,主要是家中親人將會生病,屬於訊息的一種。

    筆者在這裡想多言幾句,佛教戒殺生,尤其海鮮,因為一定要新鮮,必然是活生生的蒸煮。在夢中見到狗胸前有勾子,皮開肉綻很慘,魚被勾子勾住,也一樣很慘。所以身體康復後,能避免不釣魚就不要釣了。畢竟殺生確是會影響福報。

    李生提供的夢例,是他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夢。

    原文:

    那時候我很年輕,才剛畢業不久;我學的是木工,所以在那個時候在一個親戚的介紹下接下一個小小的工程。工程需要用到地盤工入,那個親戚介紹一位工頭過來,工頭五大三粗,穿著光鮮,不像一般工頭那樣樸素,而且口氣很大,但因為是親戚介紹,就也答應讓這位工頭帶人來做。

    結果晚上就做了一個夢,夢到一條大黑狗,對我狂吠,然後還在我小腿肚子咬了一口,就驚醒了。

    然後在工程中這位工頭和他的手下工作很不靠譜,而且進度很慢,幾番交涉無果,就想和他們中止合作,工頭指使他的手下霸住地盤,要遣散費。給了錢才能另外找了合適的工人完成工程。

    由此想到夢中那大黑狗應該預示這位工頭,符合周公解夢書的解文,咬一口代表破費一筆工錢。

    這個夢預示得很明顯,一看就明白,有趣的地方是明明已經有夢示警,卻始終逃不過,無法趨吉避凶。

    所以佛教常說定業難改,人往往被許多世俗概念和環境束縛住,因此無法出定業的框框。

    夢只能作為一種深層意識的反映呈現,卻無法改變既定的軌跡。(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