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一七〕

最大的恩賜

 

    中國民間傳統,在除夕時會用大紅紙寫上「福」字,貼在家中門窗上,祝願能事事如意,吉祥美滿。

    在清朝時,「福」字是由皇帝御筆親自書寫,再賜給親王和大臣們,代表皇帝的恩惠。收到御賜的固然歡喜,收不到的就會惶恐不安,恐怕失了聖寵。

    有些人會將「福」字倒過來貼,喻意福到,這是源自民間的一個傳說:明太祖朱元璋準備清除異己,以福字作為暗記,被馬皇后知道後,為了消除這場災難,便下懿旨令全城的人,必須在過年天明之前,在大門上貼一個「福」字。

    於是家家戶戶的門上都貼了「福」字,唯有一家人可能不識字,把「福」字貼倒了。

    第二天皇帝派的人看見家家戶戶的門上都有「福」字,還有一家把「福」 字貼倒了,無法執行命令。朱元璋知道後大怒,下令將那倒貼福字的人家滿門抄斬。馬皇后急中生智,連忙對朱元璋說:「那家人知道皇上今日來訪,故意把福字倒貼,這是表示皇恩 到的意思。」朱元璋聽了,才消了怒氣,放過那家入。所以就有了福字倒貼的習俗,取其福到之意。

    但筆者個人覺得「福」 字以正貼為好,倒貼一來看上去不太順眼,二來「倒」有倒塌的意思在內。再以典故來看,倒貼福字原本招來災禍,幸得馬皇后機智才安然,因此還是端端正正的貼好一點。

    今年因為有限聚令,少了很多拜年聚會,有點冷清,唯有希望疫情快點過去,重回清平之日。幸好今年立春的八字比去年好,五行分配頗均勻。由於新玄機有很多知名術數家,自有立春八字的分析,筆者就不在這裡獻醜了。

    世事無常,沒有永遠的興旺,也沒有永遠的衰敗。

    筆者的上師尚末圓寂時,筆者每年都上本山兩次;一次是藥師法會,一次是上師壽誕。本山很大,出家人並不多,因此每次有盛會時,都有很多工作需要在家眾幫忙。筆者每次上山都不停地工作,雖然累卻很開心,因為有種福田的機緣。

    當時台灣經濟蓬勃,局勢穩定,台灣的師兄姐們手頭鬆動,故很踴躍地供養本山。在法會期間,山上有吃不完的水果糕點,港台一家親,十分熱鬧。這種情況在台灣經濟衰退,上師圓寂後,盛況不再。

    每一次的盛會,都有很多儀式,其中一樣就是朝山。朝山是從山腳開始,三步一叩首地頂禮到山上大殿門口為止。從半夜三點開始,需時兩個小時。上師從來沒有嚴格規定弟子一定要朝山,隨你自己心意而定。頂禮的大部分是香港善信,台灣善信比較少。

    山上霧重,所以朝山完畢後,大家都會去飯堂飲一杯薑茶驅寒。

    大約在1996年,那一年上師忽然規定每一位在山上的弟子都要朝山,不許缺席。所以那一次的朝山盛況空前,聲勢浩大。

    完畢後大家都在飯堂飲薑茶時,上師親身來到飯堂,逐一巡視,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情況。

    到法會圓滿結束,辭別上師下山回香港時,上師忽然吩咐我們:全部弟子臨走前,都要去大殿向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頂禮後才走。(這也是.未有過的情況)

    筆者雖然心中疑惑,但還是乖乖地向大日如來頂禮後才下山。(當時筆者尚未追隨老師學習佛理,智慧不足,未能明白上師的深意。)

    1997年發生了亞洲金融風暴,台灣經濟遭受嚴重衝擊,香港也受到波及,很多人一夕破產,陷入經濟困境。但上山的那一班師兄姐們,都很幸運地安然無事,渡過危機。想來當時上師的吩咐是含有深意的吧!

    經過那次後,筆者一直銘記於心,當遇到不順境時,無論環境多麼惡劣,有多大的挫折,筆者都會放下心中的執念,感恩自己的所有,每天誠心頂禮,只要健康平安地活著,就是最大的恩賜了(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