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元 運

    

    在風水學上有些門派在計算元運之多少,可以因應派別之不同而各有分別,一般而言,可以分為三元九運及二元八運,都是以一百八十年為一循環。亦有云:三個元運為一大元,三個元運為之一個大紀元,即上元一百八十年,中元一百八十年,下元也一百八十年,故五百四十年為一大三元,所以曰:三元不敗之墓宅,可以興旺至五百四十年。

   
在三元九運上,每一元為二十年,即一運二十年,二運二十年,三運二十年,四運二十年,五運二十年,六運二十年,七運二十年,八運二十年,九運二十年,共一百八十年也。但亦有門派無五運之論,將五運前十年歸四運,後十年歸六運,故四運和六運各佔三十年也。

    另一派也無五運的是玄空大卦派,其所分之元運各有長短,當中以陽爻為九,陰爻為六,一運坤卦十八年,二運巽卦為二十四年,三運離卦為二十四年,四運兌卦為二十四年,六運艮卦二十一年,七運坎卦為二十一年,八運震卦二十一年,九運乾卦為二十七年。所以,在判斷宅運山墳之興替,必容易各有不同,有人話現已入了九運,但亦有云尚在八運中,只看各自之運用而矣!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