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圖、徹威

 

 

真言宗行者之行位(二)

 

 

    上期介紹了真言宗行者六無畏行位,其實此六無畏與通佛教的行位是有其對應比較的地方,如下:

   
善無畏--相對於人天乘,厲行十善之位。
    身無畏--相比於聲聞乘五停心觀之位。亦有說為須陀洹之位。
    無我無畏--相比於二乘極果及證無生之菩薩,或聲聞行人斷見、修二惑之羅漢果位。
    法無畏--相比於緣覺之阿羅漢,或實證第一義諦之菩薩位。
    法無我無畏--證法空真如,或唯識宗及三論宗等菩薩,斷煩惱、所知二障之位。
    一切法平等無畏--相比於天台及華嚴兩宗之佛果位。

    (按:以上相對之位均參考【馮達庵】前輩之《佛法要論》及日本大正大學教授【神林隆淨Ryiyo Kanbayashi】 之《密宗要旨》—歐陽瀚譯)

   
真言行者於六無畏之位斷盡三種妄執,並不取通佛教所謂的三大阿僧祇劫。蓋阿僧祇劫為時間上的意義,而三妄執是「人執品之惑(即執著五蘊身實有,生自他之別)」為粗妄執、「法執品之惑(執諸法實有,生死湼槃實有)」為細妄執、「無明品之惑(執一切法有能所)」為極細妄執。故此通佛教說經歷地前三劫為第五十二位之妙覺位,即相當於真言宗六無畏之後的「初地入心位」。所以真言宗行者經歷六無畏進入的初地,與通佛教的初地(即所謂歡喜地),其行相有所不同。真言宗的初地至十地,並非如通佛教之十地以示其階位高低,而是真言宗菩薩淨菩提心之差別相。差別相即是以初地為「因位」,以示淨菩提心德相的最初顯現。自第二位至第七位稱為「根位」,以示由菩提心之德,發其大悲萬行。自第八位至第十位,為淨菩提心悲智圓滿之德所顯現之「究竟位」。即是《大日經住心品》三句:「菩提心為因、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雖然第一位至第十位立「因、根、究竟」之區別,其實是淨菩提心之德相,並無前後之異,無上下之次第,初地與佛果,可視為同一。

    《大日經住心品》云:「此菩薩淨菩提心門,名『初法明道』。菩薩住此修學,不久勤苦,便得除一切蓋障三昧,若得此者,則與諸佛菩薩同等住,當發五神通,獲無量語言音陀羅尼,知眾生心行。」
    (按:初發明道指在初地入心之前半剎那間,於此時證悟心之實相。)
    (又按:一切蓋障為 1.煩惱障,根本煩惱之障,貪、瞋、痴、慢、疑、惡見。2.業障,過去世及現世之惡業所緣之障礙,例如病、傷殘等。3.生障,因過去世之惡業而生於惡劣環境之障,不能學佛,例如生於戰亂。 4.法障,因過去世之惡業令無法接近善知識不得聞佛法之障。 5.所知障,雖能得佛法,但種種惡緣令至不修正法,例如以為可以單是讀經論如哲學般理解佛法。)

   
由此觀之,真言宗所謂「初地即極」,金剛薩埵的因位與大日如來果位之間,並無時間上的分隔,是為尚有微細之惑障,稱為「原有無明」。斷盡此細微妄執,淨菩提心圓明之體,始顯現法性為法性之相,此位相當於真言宗之所謂「顯得成佛」。
    (按:上文所說的一切蓋障與之前所說的三妄執,實是同一事物。於六無畏斷三妄執是現行之執,入一切蓋障三昧是斷除此等習氣。兩者境界不同。


    正如上文《大日經》所載,真言菩薩住此除蓋障三昧,與諸佛菩薩無異,體得五神通,能解一切言語,洞察人心,為諸天神所愛護,不愛著世俗名利而濟生利民,不厭勞苦。菩薩之清淨心中,十方三世諸佛妙相端然現示,依諸佛之妙方便,為所啟悟。故無論初法明道或除蓋障三昧,均為於初地入心位所起之實相。於一乘教即稱為悲智圓滿之大覺位,真言宗則視為入佛之初門。

   
修學佛法應注意行位。現在一般學佛人只知佛教是一個宗教,只管去幫人做善事,無論修法或做義工,只知努力地做,不問成果,本來是很崇高的一種態度。但問題是佛教的教法有齊證道的梯次,能自渡才可以渡人。否則只是做好事而自己卻執著於「能所我執」。在那一個行位都不知道,或者沒有將行位去印證自己的證量,就忽略了自渡解脫是最主要的修學目標,反而令我執成為一種更強大的力量,以為相對於自己較可憐的人要「我」去幫去渡。

    六無畏與初地入心位更加是修真言宗行者應注意的事。一般人修學真言宗以為修畢四加行,得阿闍梨灌頂就是成就了,就算未即身成佛,都等於八地菩薩位(筆者認識一些同修,真的是這樣想)。事實上證量如何,如果不從真言宗義理去印證,顯然就會有錯覺。近代修學真言宗的行者,比較注重事相,對教相忽略,什至拒絕學習教相。又或者為名聞利養而速成灌頂名位者,實在是在為自己的修行道路上加添障礙。蓋三妄執與五種蓋障,無論是俱生與及後起的煩惱,不經歷實在的觀修,是不可能斷除。很多學真言宗的行者,因為急於速成,連一般佛教知識都未有,以為得事相就是一切,那本身連善無畏都未到,就開壇傳法,說起來是十分可憐。近代的上師們很少公開六無畏與及初地入心位的教相,可能是察覺到這些現象,多說又怕成為所知障,很矛盾。筆者認為真言宗教相必須普及到所有學佛法的人,因為真言宗已經由以前封閉式傳法至現在的普及。但筆者則希望真言宗教相要與事相一起傳,缺少一方面都有缺陷。能通達至初地入心位,當然是成就,但未到位者亦應證入六無畏行位。事實上雖然未到即身成佛,但修至解脫,以真言宗三密加持的力量,是不難達到的。只要行者發菩提心,住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先達到解脫位。如果是真言宗正法法流傳承的,真是指日可證。可惜的是行者對真言宗信心不夠,又或者以為修真言宗不過是如一般學佛人做做好事,以求心安理得。不知道真言宗的加持力能斷執除障,輕於修習,十分可惜。

   
當然修習佛法各有因緣,佛法從來沒有「hard sell」,真言宗亦如是。因緣未及,就算真言密法在其人身邊游來游去,不修就是不修。此即是五障之中的法障。更奇怪的是明明已經入門,已經起步,但不知不覺間又會錯失證道的機會。其實都是煩惱障,可能因為貪著別宗的殊勝,對真言宗又信心不足,於是如盲頭蒼蠅,東碰西撞,結果是兩頭不到岸。這些例子,都是說學人福德過盛,智慧不足,也許是由於所知障的問題。總之修習殊勝法門,總會有難度,得法者宜努力不懈破妄除障,否則任何殊勝的佛法都不能令人成就。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