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jpg                                                   文•馬禮華    ma.jpg

認識手相學(二) -- 掌型學 

         


         與人論掌先看掌型,但要辨別掌型於「五行掌」中所屬何種類型,若非對手掌的結構有深入認識也難辨別無誤,凡事也要由基礎開始,所以研究掌型之前先對手掌的結構作一了解。

 

       手掌是由指掌骨、肌肉及皮膚所組成,亦是掌型學之基本原素,每一個原素也有其特徵及形態,亦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三者之組合,不論入形入格與否也被囊括其中,初學者不妨與別人握手時,稍為用力去感覺一下其手掌的質感,當接觸到十對、八對手掌後,基本上便可分別出其掌的軟硬、厚薄、粗滑,掌握到此等資料後便可進入「手相學」之門了。
       雖然骨主陽、主貴,肉主陰、主富,然而沒有優良強大的骨骼為支架,即使最完美的肉質也不能舖蓋成形,故相學有謂:論形先相骨。而掌型學所論之掌骨分為掌骨及指骨兩種,在這裹所指的掌骨是指骨的基本形態。
      《人倫大統賦》對骨便形容為:「貴賤定於骨法,骨以潤、藏、幼、圓、有威者為符合相理標準;以露、薄、削、尖、無威者為不符合相理標準」其實骨法尚有長、短、方、軟、硬、粗...等十多種形態,而骨法乃相學較高深的學問,初學者要辨骨的軟硬、平滑或尖露相信並不困難,凡事由淺入深,故筆者將之歸納及重點論之。

 

掌骨的軟硬
       

       手掌的軟硬代表了人的原則性,包容性,亦顯示其人是勞心者,或是體能操勞者。

       軟性手:當與人握手的時候感覺對方的手很柔軟者,同時手指容易向後屈曲,這便是屬於軟性手了。表示其人心智較為發達,為人聰明機智善變,適應力強,於短時間內便可適應任何環境,包容性大,富感情喜享樂,故人際關係頗強。缺點是原則性不強,主意不堅,處事時不易貫徹始終,缺乏集中力,且是一個奢侈浪費的人。

       硬性手:手掌很硬及不易屈曲者,精氣旺盛,是一個體力勞動者,其人個性爽直,不具機心,是一個身體力行者,所以做事可以一貫徹終而成功。過硬者,為人主觀固執,做事保守,包容性弱,故人緣頗差,若加上掌薄,露骨者便形成雞爪手,其人易於貧苦一生。

       軟中帶硬:手掌不軟不硬,感覺上有彈力,手指向後能稍作屈曲者,這是屬於有彈性的手,其人處事亦較有彈性,故做事有自己的主意,但也可以接受他人之意見,遇事較易退一步。

掌骨的藏露

 

 

       有些人的掌骨較為平滑均勻,給人一優美的外觀,但有一些人則甚為粗糙不平,與其握手有一種嶙峋不舒服的感覺,這便分別了其人是否遺傳著優良的因子。

       掌骨藏:掌骨平滑而均勻者,遺傳著較優良的基因,具智慧及氣質。手骨圓者具藝術的氣質,思考力強,有創意,性優閒,好享受,性格溫良,但容易情緒不定,有時過於安逸。手骨方者,凡事實事求事,實行力及幹勁十足,處事能力強,是典型的實業家。
 

       掌骨露:掌骨尖露或嶙峋不齊者,多出生於平俗家庭,為人沒甚氣質,性格較為倔強,無操守與智慧,有時會輕率魯莽,不重文化,不懂與人交際,有時還蠻不講理,大多為辛勞平凡之輩。

                                                                                                                                  (本篇完)

馬禮華網址:www.danching.com.hk

馬禮華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