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賴建明

觀音借庫須知

       農曆正月廿六日(西曆三月九日),是觀音開庫的日子。根據中國傳統,若財運不濟之人士,可在這天到觀音廟上香祈求觀音大士庇祐,再到庫房抽取利是一封。利是封內寫有一些不同銀碼,從數百萬至數千萬不等。借庫之意義,是祈求觀音大士庇祐今年財運亨通,財運只能是正財,包括打工一族或營商等等。

                                    紅磡觀音廟

       從風水學角度來說,今年的年星七赤(金星)入中,加上正月的飛星為八白財星(土星)亦入中,中宮是為7、8組合,即風水學說的「堅金遇土,富近陶朱」。其中以香港境內中部地區的觀音廟為最靈驗,有旺角山東街之觀音廟、紅磡觀音廟,今年尤以紅磡觀音廟為首選,兼且是香港最旺香火之觀音廟。原因是六白財星亦飛到東面,而紅磡坐落在中部偏東之位置,故祈福轉運之力大盛。

         借庫程序如下:購買觀音衣寶香燭一份。在觀音壇前燃點臘燭及三支大香並插在大爐中,然後跪下誠心禱告。(已婚者:男自稱弟子、女自稱信女,未婚者:男自稱花仔、女自稱花女。)禱告時說:「弟子(或信女/花仔/花女)某某(姓名)誠心拜請觀音娘娘,祈求觀音娘娘庇祐弟子(或信女/花仔/花女)某某(姓名),今年財運亨通,工作/事業順利,合家平安。」(切記不能開口直接借錢。)之後可把衣寶在香上順繞三圈,然後化寶(由於當日觀音廟人數較多,故廟內設有專人代為化寶)。隨著來到金銀庫房中抽取「庫錢」,「庫錢」有多有少。(庫錢是以紅紙寫上銀碼的紙包。)

       借庫後應把「庫錢」放在銀包或手袋內,妥為保存。在還庫時連同還庫壽金化回庫房。

香港觀音廟位置

       一、紅磡觀音廟;二、山東街觀音廟;三、慈雲山水月宮;四、筲箕灣天后廟觀音殿;五、油麻地榕樹頭天后廟旁觀音社壇。

       六、太平山街觀音廟;七、荷李活道列聖宮;八、大嶼山羌山觀音寺;九、大坑蓮花宮(天后站);十、石硤尾觀音古廟(地鐵窩仔街出口)。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