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jpg                                                   文•馬禮華    ma.jpg

認識手相學(四) -- 觀人於微

         
         人之行為表現,必先作念,再由口發,然後由身去作種種善與不善之業。久而久之,其善與惡便無形中浮現於面容之上,顯露於言談舉止之間,故觀其容貌便可知其心性,察其言行便可推斷其是禍是福了。故書云: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行者心之表,觀行而富貴可見。

 

   人是善於掩飾的動物,有些人外表慈祥但內心奸詐,若閱人經驗不足者,便容易被人有機可乘,但人如何演技精湛也會不自覺於舉手投足等細微的動作中,無意間將本性顯露出來,而相學是觀人於微的學問,若能細心觀察便不難找出其中端倪。
現舉例數則,如能加以掌握,便可觀人於微,應用於日常社交中將會受用無窮。

 

從說話看人性

 

    日常生活中,人手是不停的活動,尤以說話的時候更有不同的習慣,此等動作其實是反映著其內心狀況,只要解開此等密碼便可剖析其內心世界的一部份。
 

   1. 說話時,兩手插著褲袋,兩眼下垂者,其人甚為內向而沒有信心,故與其交談時必定要細心聆聽,給予適當的鼓勵及認同,得到其信心及信任後,才可以令他把內心的說話剖白,然後你給予的意見才可被接納。

 

    2. 說話時,兩手總是交叉而抱的人較為傲慢而看不起別人,也有著排斥及不耐煩之意。此種人也存在著趨炎附勢之特性,對於上司多逢迎阿諛,對下屬則諸多挑剔。如為女性則多能言善道,有時容易誇大其詞,甚而有說謊的傾向。

 

    3. 說話時,兩手很大動作地向外攤開者,其人愛表現自我,做事時較為主動,但亦容易流於誇張,故對其內容要小心過濾。

 

    4. 說話時肅然而立,或端正而坐,細心聆聽而不急於發言,言談時氣定神閒,一字一言清楚而出者,此人作事甚為專注認真,故與其交談必要慎言,否則容易被其「抽後腳」。

從握手看人際


    社交生活上,很多機會與人握手,而每個人握手時均有不同的態度,此亦表示該人之交友態度,如能細心觀察並加以分析,便可對該人作初步之了解。
與人握手之狀況,通常分為:--

 

   有力地緊握:此種人做事認真、專注、充滿信心,給予你有被重視的感覺。但有些慣於交際的人士,亦明此道理而會作同樣的動作,此時候便要分別其動作有否做作。但如何也好,基本上他對你頗為重視,亦顯示其人願意與人交際。

 

    持久地握著不放:此種人甚為熱情,並給予你一種很舒服的感覺,但輕握太久之人會給你一種過份熱情的感覺而令你生厭。

 

   短暫地輕握或不願與你握手者:此種人不善交際,如握手時目光向上或左顧右盼者,其人甚為高傲或不願與你相交。握手時垂頭而不敢正視者,表示其人甚為害羞及信心不足。

人搖福薄、樹搖葉落


   當我們站立時,身體不停地擺動,又或坐下時搖動雙腳的時候,時常會被長輩贈以「人搖福薄、樹搖葉落」這句說話,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當一個人投入工作的時侯,經常會達到忘我的境界,這時除了工作的動作外,其他部份是處於靜止的狀態。若當其不用工作的時候也能保持自律,處於嚴謹的狀態,正如相學所言「坐如山、立如松」,即使是站立也如松樹般屹立著,坐的時候也如山般穩重,這些人必定是處事認真的人。大多數成功的企業家,無論做任何事也會較為嚴謹,起居生活甚有規律,連坐的時候也會自律地端平而坐,穩若山丘,自然做事時也會較為投入,自我要求較高。此種坐姿於日本的企業家最為常見,憑著堅忍不屈,自我克制的精神促使日本於戰後短短數十年間便可成為經濟強國。

 

   相反地,一般人當做一些冗煩或不願意做的事情的時候,大部份人也會左顧右盼,前搖後擺。又或坐下後總是腳搖身擺,身軀下垂,左挨右靠,這些坐立不安的人,通常思想較不成熟,為人意志薄弱,因而形成內心潛伏著焦躁不安的情緒,故處事難以投入,缺乏人生的目標,所以做事的成功機會較少,即使運氣較好,偶有成就,也會因堅持力弱,很快便會破敗。

 

   有些人坐下時屁股常常轉動,常被人取笑屁股是尖的。這些人除缺乏理智信念外,為人更是喜新好奇,容易被人引誘,故亦難成大器。

 

   這些人無論做甚麼事情也會投閒置散,哪可要求其人可以安定下來?中國人就是做事較為馬虎,喜歡推卸責任,縱然人口眾多,也差點給細小的日本侵佔。

 

   所以一些長輩就以「人搖福薄、樹搖葉落」來教訓這些處事懶散、意志力薄弱的人,勉勵其做事要認真,否則成功的機會便會十分之微。

                                                                                                                                  (本篇完)

馬禮華網址:www.danching.com.hk

馬禮華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