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與「守護天使」直接溝通       

    元朗孌童變態殺手的兇殘,直令全港市民髮指。在一次的朋友的聚會中,一班朋友都提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論說;但同時又有幾位獨排眾議說,世上又有多少永遠的懸案未能盡錄。

    究竟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還是「好人無好報」?


    在完形學(Gestalt Theory)上,身、心和靈組成了人的三位一體。而精神分析學派始祖Freud另外提出三個自我: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 Ego,或Higher Self),是人格結構的不可忽視的三位一體。

 

本我

 

    本然的我,遵循快樂享受原則,受生、死本能之支配(生的本能,包含食、性、愛慾之本能衝動;而死的本能,則包含攻擊、競爭、死亡之本能衝動)。本我對一切事情之因果演變,均以感情、慾望為原動力,不考慮邏輯。(《本能Instinct》這套戲,完全表達了人的死亡本能的威力。)

 

    如果本我的愛慾太多至不能自制的地步,就會出現性上癮(Sexual Addiction)的情況,孌童癖就是其中的一種。

 

    既然是本能所為,如何制止,真的是「法」力無邊?上天有眼?

 

超我

 

    超我就好像每一個人潛藏了的法官大人,包青天。超我自會阻止本我的衝動,特別是具有性及攻擊衝動的本能,因為這兩種衝動的表達,特別會引起社會的高度的譴責。

 

    超我是我們的高超理想的總合體,遵循完美道德原則,良心、道德至上。因此,有時又會被稱為「守護天使」,把三個自我(本我、自我、超我)結合成一個整體。

 

    當一個人犯了錯,而未獲譴責的話,超我就會將此記錄下來,於某時某刻作出自我譴責的行為。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循環」,就是這位「守護天使」的功勞。至於何時作出譴責,就只有超我才曉得,有時不是今生報,留待來生也說不定,這就是古語「惡人自有惡報,只是時辰未到」是也。

 

你的今生與來世

 

    究竟你有多少的錯誤被「守護天使」記錄下來?有多少的過失會在今生受?又有多少前生與今生的孽,又會被帶至來世?又或者今生有多少的困擾其實是你以往的孽所造成!

 

    要得到「守護天使」的寬恕,在中國人的傳統裡,是利用積德、聚福的方法。而在西方,其中一種就是與「守護天使」直接溝通,從中獲得諒解。

 

    曾跟我學習過靈氣中班的朋友,都曾試過與「守護天使」談話的機會。藉著這次會談,將自己的一切錯誤與過失,向它懺悔,而得寬恕。當然寬恕的程度有多少,要視乎過失有多少,有時在談話中,學員會接收到「守護天使」的指引,需作出某些補償才獲寬恕的呢!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